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日本玩辆摩托车,一年要花多少钱?

2021年03月12日 08:20:02
分享到:
来源:分秒汽车

无论是作为通勤工具,还是玩乐工具,现在摩托车的车主是越来越多了。每年要交交强险、车船税,隔两年还要验车这些基本的维持费用大家也都比较了解了。在我们的邻国日本,玩一辆摩托车每年大概要交多少钱呢?日本媒体总结了一下,我们翻译过来供大家丰富知识。

在日本拥有一辆摩托车也需要每年交税,名为“轻自动车税”,按照排量缴纳。50~90cc(不含)排量每年2000日元(约120元人民币);90~125cc(不含)排量每年2400日元(约145元人民币);125~2500cc(不含)为3600日元(约215元);250cc及以上排量一律每年6000日元(约360元)。

另外,所有的摩托车上路都需要加入“自动车赔偿责任保险”,类似于我国的交强险,保费也会随着排量的变化而不同,而且根据保险缴纳的年限长短也会有所不同。125cc以下排量每年约7000日元(420元人民币);125~250cc排量每年约7600日元(455元);250cc以上排量每年约8300日元(500元);保险的花费倒是不如税金的花费随着排量的上升有较大提升。

摩托车和汽车一样,同样需要验车。不过日本的验车规则和中国有所不同,它会按照排量而有不同的政策。超过250cc的摩托车需要在新车上牌3年后,之后每2年进行验车。每次验车合计需要约5万日元(3000元人民币)左右的费用。而在验车时同时还需要支付“重量税”,初次为1900日元(114元),之后分别为2300日元(128元),2500日元(150元)。

排量在125~250cc的摩托车则仅需要在上牌时支付4900日元(293元人民币)的重量税,此后的使用过程中无需再进行车检。125cc以下的摩托同样无需进行车检。由此看来,在日本购买和使用250cc以下的摩托车可以免去高昂的验车费用,而且在日常使用中燃油消耗等之处也会减少,这也难怪日本会有四缸250cc摩托车的出现了。

当然,骑摩托车就需要烧油(日本汽油基本在10元/L左右),需要按公里数保养,需要停车场(日本摩托乱停车后果也很严重)。不过这些费用会因为使用场景的不同有较大的不同,也因人而异。固定的费用就是保险、税金、验车,超过250cc排量维持费用会大幅度上涨,大家觉得这样的设定是否合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