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钟罩 铁布衫,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上演“中国功夫”

2021年03月12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不可否认,在汽车行业迈入“存量时代”的今天,技术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车企是否有能力持续向上发展的重要标杆。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产品的市占率不断提高,大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也有了基本的认知,知道购买新能源汽车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电池安全问题,如果电池的安全技术做得“不到位”,出行时的人身安全就得不到保障。

作为一直深耕新能源领域的汽车品牌,广汽埃安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产品的品质放在首位,怀揣对安全的敬畏之心,致力成为社会信赖的企业。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电动化技术的研究应用,在电池安全的技术研究方面,也走在了行业发展前列。3月10日,广汽埃安就发布了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通过实地对电池进行针刺试验的方式,直观的向大众展示了广汽埃安攻克公认的行业难题的实力与雄心,该电池就像练上了中国功夫中的金钟罩、铁布衫一样,刀枪不入,再次拔高了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

01

众所周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目前全球电动车行业的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而三元锂电池因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等优势,在中高续航车型得到广泛应用;但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来说,它的安全性却一直被市场诟病,近些年频发的电动车“电池自燃”事件,就是最佳佐证;为此,许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都在开展电池安全技术的课题攻关,立志为消费者带来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不过,由于当前电池自燃多因电芯出现内短路,导致温度升高、电芯内部反应产热最终出现热失控,随后蔓延到整个电池包所致。想要从根本上杜绝电池自燃事故的发生绝非易事,必须要以系统思维解决从电芯、模组到系统的全方位安全才行,相比单纯的解决电芯安全更难实现。

而如今,弹匣电池的到来,恰好就代表了广汽埃安攻克了这些难题,使得三元锂电池安全性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据了解,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是一个专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它不是纯粹的结构优化,也不是简单的增加隔热,而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同时也是一个软硬件一体化、具备超高防御能力的智能安全技术。基于“防止电芯内短路,短路后防止热失控,以及热失控后防止热蔓延”的设计思路,弹匣电池采用类似安全舱的设计,可有效阻隔热失控电芯的蔓延、当侦测到电芯电压或温度等出现异常时,自动启动电池速冷降温系统为电池降温。

同时,该电池还具备“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四重技术优势,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包覆及掺杂技术、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上壳体、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高精准的导热路径设计、车规级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的应用,使得整个电池的监测覆盖面更广,使用寿命更长,耐热性更高,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30%,电池包上壳体能耐温1400℃以上,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主动安全的标准。

而为了让消费者更直观的了解到弹匣电池强悍的安全性能,此次活动现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电池安全标准起草人之一刘仕强博士还带领团队,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根据实验结果显示,广汽埃安的三元锂(弹匣电池)整包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短暂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48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针刺后只有被刺电芯模块热失控,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打开电池整包,观察内部结构完好。而这正好说明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的安全性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也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能够让消费者从此不再为出行的人身安全而担忧。

02

事实上,广汽埃安能够取得如此高的技术成就,绝非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1年,广汽就开始了电动化技术的研究应用,10年间已经拥有了大量的技术经验积累和人才储备,以及业内领先的电池试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Pack生产车间,具备独立的电池包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并且在动力电池过流保护、电池热抑制方法、电池热失控监控及预警等方面,形成了国际领先的专利群,拥有80多项发明专利,发明占比超过70%。同时,得益于其AION系列产品10万的用户基盘,每天还能产生超150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为广汽埃安的技术研发提供海量的数据支撑。能够全方位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而此次发布的弹匣电池正是由广汽研究院、广汽硅谷研发中心、世界顶级电芯专家领衔开发,超过600人组成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倾力打造,其中博士超过60位,体现了广汽埃安电池安全的最高技术水平。基于这样顶级的研发团队赋能,也使得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电池包拥有最全面的产品优势,依托团队在冷却系统、电芯设计、整包布置等方面进行的优化调校,让弹匣电池相比同类普通电池包的体积能量密度提升9.4%,重量能量密度提升5.7%,成本下降10%;真正实现了高安全、长续航、低成本。换句话说,就是消费者不用增加自己的购车预算,就能享受到搭载弹匣电池的埃安车型所带来的高品质出行体验。

堂哥点评

自成立以来,广汽埃安始终坚持以技术为发展根基,为消费者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此次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发布,正是这一发展初心的落实体现。它的到来,不仅标志着广汽埃安在三元锂电池安全性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更让消费者切实的认知到,广汽埃安的发展初心绝非一句戏言。据悉,今年开始“弹匣电池”将会在AION全系车型上陆续搭载,届时,相信会有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广汽埃安这个新能源汽车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