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峰离开东风悦达起亚,韩系车在中国似乎没那么简单|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12日 13:5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3月12日,东风悦达起亚对外宣布,李峰离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为什么离开?李峰给东风悦达起亚留下了什么?这是离任消息爆出后,外界普遍想要了解的问题。

不到两年时间,李峰在东风悦达起亚做了很多事情,也似乎还有很多想做没做的事情。从销量数据看,东风悦达起亚在李峰的手里已经开始有了变化。大家都看到,李峰上任后发起了多项改革措施。首先他破除了以产定销、压库式的销量增长模式,改订单式生产,帮助经销商降低库存、改善盈利。同时,将经销商商务政策透明化,消除经销商此前抱怨的商务政策不透明、不公平等情况,恢复终端秩序。

其次,李峰尝试打破东风悦达起亚过度依赖小型车的传统,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低价车销量占比。李峰曾说:“如果小型车卖得太多,我们就会变成下一个长安铃木,这是最大的风险。”如果继续为了销量拼命卖廉价的小车,是“自杀式”的做法。在组织架构上,李峰把原本9个“商代处”拆分成30个,并把市场、大客户、客户运营、销售、售后、网络等职能下放到商代处,提高区域市场精耕细作的营销能力和经销商管理能力。

李峰曾表示,未来10年,东风悦达起亚将聚焦于“TECH(涡轮增压、电气化、智能网联、混合动力技术)”打造差异化优势,放弃10万元以下的市场,每年投放一款高价值的新车型,加速转型升级,重回主流赛道。到2025年,东风悦达起亚将实现量产车型的发动机搭载增压技术、核心车型全部搭载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车销售比例达到18%、智能网联应用比例达到80%、L4级无人驾驶投入量产。

从销量上看,李峰实现了自己部分愿景。东风悦达起亚2020年销量达249256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值得一提的是,旗下战略车型销量比重占77%,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单车平均售价达12.87万元,同比提升2.1万元。尤其要注意的是,2020年DYK 10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77%。

评价这两年,李峰做成了一些事,但还有很多规划中的事情没有做。看得出来,李峰想在东风悦达起亚干一番事业。如果时间和空间允许,他可能还有带领东风悦达起亚向上发展的可能。现在他选择离开,既完成了自己阶段性的任务,也给外界留下了一个值得更深度思考的问题:韩系车在中国遇到的问题或许真的不是一两个人能解决的。

坦率地讲,这几年韩系车在中国正不断超越人们的认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外界认为韩系车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搞懂“本土化”,对中国消费者认知不够。地理位置的接近反倒成了韩系车认识中国的劣势。两年前,韩系车开始尝试改变,有人把这种变化称作为韩系车的让步。直到两年前李峰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很多人惊讶韩系车在中国似乎确实要变了。遗憾的是,现在李峰选择离开,说明人们把韩系车在中国的问题还是想浅了。或者说韩系车在中国想要解决问题,需要先把韩方从上到下的认知纠正过来。

大约五年前,韩系车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的时候,包括韩方在内很多人都认为是产品决定了结果。其实现在看,是当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给了韩系车一个生存空间。在老百姓讲求性价比的背景下,韩系车恰恰提供了对胃口的产品。随着自主品牌把性价比这张牌打的越来越好,韩系车自然而然在中国就不行了。因此,韩系车想要翻盘,必须要跟上中国的节奏。

不过,韩方似乎并不这么看问题。在他们看来,现代起亚的产品在欧美市场卖的都不错,大家一视同仁,为什么非要在中国“搞特殊”?这恰恰是本土化最大的误区。韩系车在中国最大的变量是成本,过去体现在终端产品上,现在则需要看上下游供应链。恰恰就是在这一领域,韩方的认知似乎总是跟不上节奏。

其实从两年前引进李峰等中方职业经理人可以看出,韩方明白在中国推动本土化是正确的。尤其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等韩方高层的决策方向没有问题,但到了执行端领会高层的战略意图似乎就变了味道。说白了,一些人还是在抱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算小账。

李峰离开,其实给韩系车在中国发展提了个醒,韩系车本土化一定要抓意识与执行。不能说上层明白了,到了执行层总是拧着干,这样只会越变越乱。尤其是韩方中层,一定要算大账,如果老是揪着一些小利益,韩系车在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慢,自己的那个小算盘也只会越打越小。

李峰为东风悦达起亚完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工作,也留下了很多对韩系车在中国发展值得深思的问题。现在看,韩系车在中国发展的问题不简单,但也没那么复杂,就看大家能不能把“本土化”的这本大账算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