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淆概念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这次又吹牛了?

2021年03月12日 14: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3月10日,广汽埃安又搞了个大新闻,发布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并宣称是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还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

这个弹匣电池真能从根本上提升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吗?

探讨广汽埃安有没有吹牛之前,天涯君首先想吐槽下这个电池系统的名称:弹匣?从字面意思上的理解,就是装子弹的匣子。广汽埃安的初衷很好理解,这套电池系统就像弹匣一样,即使里面装的是子弹,也不会走火,能确保电池的安全性。可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习俗里,一直很讲究好兆头、好寓意,一辆车里装个弹匣?谁敢开?

再来说广汽埃安弹匣电池本身,从试验结果看,广汽埃安的三元锂(弹匣电池)整包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确实没有起火,也没有爆炸,仅出现短暂冒烟。但这并不是广汽埃安首创, 不起火只冒烟的三元锂电池去年9月份宁德时代就已经宣布研制出来了,如果硬要说这是个重大进步,那广汽埃安也只能算第二。

实际上,从技术细节来看,广汽新能源此次试验本身就有混淆概念、打擦边球的嫌疑,结论也是存疑的。

首先,国标要求的针刺实验,针对的是单体,而广汽新能源此次实验,使用的是整包,也看不到钢针是否真正刺穿了电池单体,是否扎穿扎透。如果真的提升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就应该像比亚迪一样专门做电芯的针刺测试。在电池安全这个重大问题上,单体和整包,差别并不是线性的,而是可能会导致风险成倍增加,广汽新能源在测试标准上偷梁换柱,背后的算盘值得推敲。

其次,根据广汽新能源发布试验结果,电池包的“弹”在针刺后,温度超过600度,这已经可以用“炸弹”来形容,危险性极高。尽管在实验中,这个“炸弹”被“匣”锁定住了,没有造成进一步燃烧或爆炸,但是在实际用车时如果发生碰撞,“匣”可能并不会如实验室中这样完好,结果又会如何呢?

试想,如果广汽新能源把“弹”和“匣”分离,专门针对“弹”严格按照国标去做试验,恐怕结果远没有这么理想。

所以,弹匣电池本身并没有提升电池单体的安全性能,从试验过程看到,被针刺的那块电池还是失控了,不过因为“弹匣”使用了隔热材料和耐高温壳体以及降温系统,从而将热失控和热扩散限制在一个局部,从而阻止了电池包的起火。从其本身来说,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值得表扬,对消费者而言也是件好事,但因此说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就有些过了,况且实验本身也是存在瑕疵的。

而广汽埃安借此大作营销,炒作领先比亚迪、宁德时代,这种营销话术,看看就可以了。因为吹牛,一直是广汽埃安的必杀技。

就在今年一月份,广汽埃安就因宣传新车8分钟可充满80%,续航里程1000km遭到院士打脸。而在此之前,广汽埃安新能源还传播过全球首款超长续航AI纯电定制座驾、L3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中药健康车等一系列后来被证实是吹牛的概念。

所以什么树立标杆,重新定义之类的词我劝广汽埃安还是慎用,毕竟已经被打脸很多次了,吹牛吹多了,可能真实的,也会被消费者当成忽悠的,一个没有诚信的品牌,怎么能赢得消费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