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销量:挤掉水分,谁的增长潜力更大?

2021年03月12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看罢排名,哪只潜力股在招手?

今年2月,非常特殊。一方面,恰好覆盖了春节长假,环比1月,销量势必下滑;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去年2月汽车销量基本冰封,所以,今年2月同比数据非常可观。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非常大的数字。2021年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17.7万辆,环比下滑了45.5%,同比增长了371.9%。

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都算是在特殊月份掺杂了一定的“水分”,而我们需要挤掉这些“水分”,再看看谁的增长潜力更大?

车企销量TOP 10:长安凶猛

2月,像极了长安汽车的主场。而且,你越往后看,越能认可我说的这句话。

从乘联会公布的车企零售销量排名来看,一汽-大众仍然稳坐头把交椅。只要其产品不出现重大危机,这头把交椅应该是坐稳了,优势仍然明显,相比于第二名的上汽大众,零售销量多了17000辆。

长安汽车忽然发力,2月排名直接来到了第三名,与第二名的销量差距也就1500辆。不仅超过了自主阵营中的吉利汽车,也超过了合资阵营中的通用汽车,凶猛至极。

所以,我们看到了,上汽通用屈居第四,吉利汽车排第五名。

再紧随其后的是长城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自主阵营扎堆聚在了一起。

TOP 10后三位变化很大,东风日产滑落到第八位,紧接着是两家丰田,广汽丰田排第九,一汽丰田排第十,而本田两家车企,则颇为意外地没能进入TOP 10。

特意往后数了数,东风本田恰好排在第11位,相比于一汽丰田,零售销量少了4000辆。2月份天数少,领先优势也往往是暂时的,期待后面几个月更精彩的同台竞技。

轿车销量TOP 10:逸动挤出帝豪

上面说到长安凶猛,于2月份发力,几乎是全领域的。

从轿车榜单来看,熟面孔仍然相熟,只是朗逸打败了轩逸,暂列头名。

丰田卡罗拉、雷凌,“姊妹车”双双进入TOP 10。今年,南北两家丰田还计划各推出一款A+级轿车,可以理解为卡罗拉和雷凌的“加长版”车型。

一汽丰田将这款车改名为“亚洲狮”,之前叫啥名字,大家可以搜搜看,可能潮汕地区的读者一听便懂。改名之后,反而趟出另外一条路,天然搭上了亚洲龙的热度。至于广汽丰田,则将其命名为“凌尚”,意为“雷凌之上”,确实好记忆。

这两款车的定位,类似于速腾在大众车型中的定位,承接A级和B级车市场,填补价格空白区。这两年,日系高歌猛进,确实需要加快投放新车了。

再往后看,宝来、速腾是一汽大众销量的“压舱石”。

宏光MINIEV和Model 3进入TOP 10,亦无可厚非,电动车市场开始起势了。

长安逸动排在第九位,吉利帝豪则被挤出了TOP 10,但也没有走太远,算了算,仍然可以排在第11位。2月,两者的销量差距大概为2000辆,可以预想到,之后几个月,这两家自主轿车系列仍将继续缠斗在一起。

SUV销量TOP 10:争议的销冠

SUV销量榜单有了新的变化,争议最大的,谁才是2月销冠?

从乘联会公布的零售数据来看,长安CS75夺魁,哈弗H6屈居第二,销量差距也不过1300辆。

但是,长城汽车随后发海报提醒,如果按上险数来看,哈弗H6仍然是销量冠军,而且反过来,比长安CS75多卖了3800辆。

统计口径有别,所以结论也有差异。汽车交易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某些成交量究竟算哪个月,确实会有出入。

这次,榜单排名影响到了哈弗H6累计销量冠军的统计计算,也难怪会抛出上险数予以回击。

另外的看点是,奥迪Q5L进入TOP 10榜单,以往凭借豪华SUV身份跻身前十的,常常是奔驰GLC,奥迪Q5L也算逆袭了一回。

欧尚X5是一个新角色,去年11月底才刚刚上市,能在第3个月进入榜单前十,看上去成绩非常美好了。

这款车外观造型相当犀利,搭载1.5T发动机,最高价格约10万元左右,账面数据颇有竞争力。但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汽车场,比拼的还是持久战术,希望这不是欧尚X5的“昙花一现”。

MPV销量TOP 10:变数在十名之外

MPV市场一向难有异动,马太效应非常明显,销量集中于头部前三名。而且前三车型可以保持一定的稳固格局,目前是五菱宏光、别克GL8,以及新晋小生五菱凯捷。

再往后数,值得聊的车型也不多。所以,在盘点销量的时候,我们也常常会将MPV榜单略之不述。

不过,在2月榜单上,有一款车型进入了我们的观察视野,但需要将边界拉宽到TOP 15。

这款车是比亚迪D1,2月销量为1166辆。目前,这不是向私人市场销售的MPV,而是滴滴提出设计,比亚迪代工生产,专为网约车而生的一款车。

这款车改变了我们对网约车的一些认知。举几个例子,司机位的座椅是黑色的,乘客的座椅是白色的,因为黑色耐脏,但乘客需要白色座位,从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滴滴D1的车顶会有一盏灯。当用户预约到一辆D1时,其手机可以收到一个颜色提醒,用户只需要观察灯的颜色,进行配对,就可以快速找到所预约的车辆。

在D1内部,有为司机设置了专门的储物区,可以放水杯,放文件。至于乘客位,后排更宽敞,而且天冷的时候,可以提前在手机上远程加热座椅,对女性用户非常贴心。

目前,滴滴D1主要在长沙试运营,将来会慢慢扩张到更多的城市,也可能向私人用户开放购买。按照滴滴运营的体量估计,这款车将来的销量可能会快速冲榜。

新能源销量TOP 10:Model Y现身TOP 3

新能源仍然是一派欣欣向荣。宏光MINIEV继续夺魁,2月销量为1.7万辆,特斯拉Model 3居第二,2月销量为1.3万辆,Model Y销量上榜,卖出约4600辆车,直接排在第三位。

长城欧拉R1销量达到了4500辆,比亚迪汉EV销量也超过了4000辆。

长安推出了一款奔奔E-Star国民版车型,四门五座,高配约4万元,标称续航可以达到300公里。潜台词已经呼之欲出了,应该也是瞄着宏光MINIEV所在的低预算市场而来,希望靠空间和续航分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再往后看,理想ONE和蔚来ES6皆已上榜,虽然最近正经历市值大动荡,但销量渐趋稳定,财报数据日渐好转,新势力慢慢成长起来了。

写在最后

2月是短暂的,3月即将过半,过了春节,在很多人看来,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跑起来。事实上,2月也是一个调整期,产品梳理、库存调整,市场亦将开始新一轮洗牌。期待后几个月的春暖花香,夏水蝉鸣,究竟谁可以笑到最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