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2021年03月12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对于消费者来说,车辆的安全性一直是其重要的参考指标,而车身的安全性则是最基础的指标。

为了确认车企生产的车型质量如何,中保研会对各个主机厂的车型进行碰撞测试。在今年1月21日,中保研发布最新一期的碰撞测试成绩。

成绩显示,蔚来EC6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项目上获得全G(优秀)成绩,豪华车最难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上也获得A(良好),综合成绩为2020年度所有测试车型中最佳。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中保研豪华车评测结果

这样的结果也证明了蔚来在车身安全方面的非凡成绩,这也跟蔚来一贯的愿景分不开,蔚来坚持从用户的体验准则出发,因此蔚来建立了一套正向的研发体系,在研发阶段就规避了很多安全隐患。

此外,蔚来还给自己设置了更高的安全标准,已经完成了多项严苛的测试,包括欧洲碰撞测试和美国碰撞测试,包括欧洲标准的柱碰试验、60km/h高速侧碰、“车对车”碰撞等。

那么,蔚来在研发上究竟做了那些设计呢?对汽车安全有什么帮助呢?带着这些问题,车东西受邀参观了蔚来位于上海的第二实验中心,详细参观了蔚来的正向研发体系。

值得一提的事,在蔚来的研发实验室内,还展示出了用于欧洲碰撞标准的测试车,这说明,蔚来的出海计划也正在有序的进行。

一、高分通过中保研碰撞测试 打造最安全车身

今年1月21日,中保研发布了最新一批的碰撞测试结果。

而蔚来EC6则是这一批测试车型中表现最好的,无论是有关车内乘员安全指数的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还是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复制安全指数全部都拿下了G(优秀)。在参与过中保研碰撞测试的主流豪华品牌车型中,蔚来EC6的的表现仍然是最好的。

对车内乘客来说,最重要的则是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这三项测试,在蔚来第二实验中心内,我们也看到了参与这三项测试的测试车。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正面25%偏置碰撞后的蔚来EC6

正面25%偏置碰撞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碰撞测试,在发生碰撞的时候,一部分碰撞力会避开前防撞梁,传递给上边梁,然后通过A柱和车门分散碰撞力;另一部分力将通过轮毂传递给torque box防护枢纽和门槛梁,再由Torque Box(防护枢纽)进行分流,将碰撞力传递给下A柱,toe board(搁脚板)和雪橇板,从而将力分散到车辆后部以及非碰撞侧。

由于这一碰撞直接发生在车辆的驾驶舱前侧,所以车辆的表现直接决定了驾驶员是否安全。结果显示,在这一碰撞测试中,EC6标配的前安全气囊和侧面气帘全部正常弹出,完好承载了假人头部因碰撞产生的前向以及侧向作用力,在双预紧安全带的配合下,驾驶员被很好的固定在了座椅上。

碰撞后,车灯闪烁,车辆的前门也可以正常打开,驾驶舱的变形远小于中保研G(优秀)限值要求,脚部和腿部没有可见侵入,甚至坐到驾驶位置上也没有很明显的空间缩小。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正面25%偏置碰撞后驾驶舱几乎不受影响

侧面碰撞也是常见的碰撞事故之一,在中保研的测试中则是采用1.5吨重的碰撞壁障小车以50km/h的速度撞向车辆侧面。门槛梁、车门、B柱是最主要的受力点,碰撞冲击力通过多条加强横梁,向外传递。

这就要求加强横梁需要承受比较大的冲击力,蔚来EC6的加强横梁采用6系铝材,强度更好,没有发生明显的形变。

在发生碰撞之后,EC6的侧气帘正常弹出,车身侵入量非常小,整个驾驶舱的空间也没有受到明显的侵占。而且车辆主副驾都采用的夹层玻璃,发生事故时没有玻璃飞溅,不会给用户带来二次伤害。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侧面碰撞后的蔚来EC6

此外,中保研还进行了顶压试验,该试验是为了研究车辆发生翻滚时车身结构抵抗变形的能力,评估对车辆的保护情况。在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集中在底盘上,车辆的重心比较低,其实并不容易发生翻滚的情况,不过还是有必要进行测试。

蔚来对EC6的关键部位比如B柱,上A柱,前顶横梁做了强化设计,并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座椅虽然蔚来EC6采用了全景天窗,但是仍然能够承受着超过10吨的力。就算车辆发生侧翻,也能够给乘客提供安全保障。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顶压测试后的蔚来EC6

事实上,中保研的测试流程和安全标准是公开的,所以各家车企也都是在这一个标准下进行车身设计,而最终呈现的结果的区别,也就是各个企业投入的区别。

蔚来则一直把用户的安全放在首位,一直在坚持正向的研发,在很多看不到的地方投入了很多,最终的结果也是对蔚来的肯定。

二、坚持正向研发 产品覆盖事故前、中、后三个场景

对于蔚来来说,用户的安全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所以蔚来在设计研发的时候也是从用户体验出发,构建了一套正向的研发体系。

正向研究体系的构建让蔚来在前期研发阶段就能够发现安全隐患,并将其修补,因此,蔚来能够取得良好的碰撞成绩并不是为了“应试考试”,而是实打实的实力。在蔚来第二实验中心,我们也看到了蔚来的实力。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蔚来第二实验室的电磁测试实验室

根据蔚来方面介绍,蔚来在全球有超过50名安全领域的专家,目前在英国牛津、美国圣何塞、中国上海和合肥均有研究中心,共同为蔚来的车辆安全做出了贡献。在公司层面,成立六年的蔚来已经积累了8000多项专利。

目前,蔚来在三电布置、高压电路安全、碰撞结构安全等方面都在进行正向研发,积累了很多技术经验。在电池方面,蔚来会首先对电芯进行测试,然后进行模组测试,在这两项目测试都顺利完成之后,将会进行电池包测试和整车测试,最大程度保证电池组的安全。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电池环境试验舱

而车辆的绝大多数高压部件都布置在不变形区域,确保了高压部件的安全性,同时在系统层面,蔚来还设计了多重机构保障碰撞时高压系统的断电和放电,能够在11毫秒内完成断电,比行业标准快6倍;2.4秒内放电完毕,比国标快25倍。

在碰撞发生后,会启动绝缘保护,能充分保护车内乘客和营救人员。而车辆的Torque box(防护枢纽)、一体式多腔门槛梁和后防护枢纽铸造件也确保了车身结构的安全性。

不仅如此,由于蔚来还有女王副驾和换电这两个独特的亮点,因此在研发的时候也需要做特殊的设计。

在副驾开启的时候,座椅会调整到一个比较舒适的状态,但这就意味着副驾的安全气囊也需要重新设计,传统副驾安全气囊布置在中控台,而蔚来则将其调整到了车顶上。蔚来方面已经做了多次测试,基本上可以覆盖不同体型的乘客。

蔚来的车辆上有十个悬浮式的螺栓跟车身相连接,在碰撞的时候,电池的核心区域也不会发生变形,即使碰撞在在螺栓的位置,碰撞的力也不会传递到核心的区域,也进一步保障了电池的安全。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蔚来专门开发的换电系统

蔚来还采取了多碰撞制动系统,在车辆发生首次碰撞之后,车辆会进行最大程度的制动,避免车辆发生二次碰撞。

总的来看,蔚来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碰撞处理体系,在事故的前、中、后三个阶段都有相应的产品和功能。在事故发生前,车辆会进行胎压、车载系统、驾驶员状态等进行检测,确保车辆和驾驶员都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在事故发生时,车辆的安全气囊、双预紧安全带、气帘、电池保护组件等都会发挥作用,最大程度的保护乘客的安全。事故发生后,车辆会启动多碰撞制动系统、打开双闪、门锁解锁、紧急救援等功能,提升救援效率。

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也为蔚来的产品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开始为欧洲碰撞测试做准备 出海计划正在推进

虽然蔚来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表现的非常好,但是蔚来还给自己制定了更高了标准,如让电池的螺栓的位置碰撞固定的柱子,对电池的安全程度进行评估等。此外,蔚来汽车还进行了部分欧洲和美国的碰撞测试。

在平常的驾驶中,车辆可能会撞上树木或电线杆,因此也需要对这一项进行测试。这项测试对于车企来说比较有挑战性,因为在车辆的设计中很少是针对这种情况而设计的,不过结果表明,蔚来在这方面做的也不错,车内的成员都得到了全面的保护,而车内的高压零部件也都得到了保护。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蔚来进行了前柱碰撞试验

在欧洲的碰撞测试中,还有一项60km/h的高速侧碰,即可移动的壁障以60km/h的速度撞上车辆的侧面。

而在美国的碰撞测试中,还需要对车辆的追尾进行测试,在有第三排座椅的车型发生追尾事故后,需要保证第三排乘客也能得到充分的保护。

即使没有第三排座椅,也要保证车辆后部的结构不会侵入到高压电池内导致电池事故的发生。

目前蔚来对这些项目都已经进行了测试,并且在高速的工况下也进行了测试,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另外,最近欧洲碰撞测试中新增了一项移动渐进可变形壁障碰撞,一个可以移动的壁障以50km/h的速度跟测试车做相向运动,相对速度达到了100km/h,这项测试模拟的是车辆的相向碰撞。

憋屈的<a href=吉利:已是自主品牌一哥,却争着给新势力代工?">

▲蔚来进行了移动渐进可变形壁障碰撞

在评估这项测试的时候,不仅要看整车的碰撞表现,同时需要观看壁障的变形情况,也就是说,既要保证本车的安全,也要让道路使用者也不会受到过多的威胁。相对来言中,这项测试的难度也更高。

从这方面来看,蔚来对于车身安全性的重视程度确实非常高,已经通过一些欧洲和美国的碰撞测试标准。

而在蔚来的第二实验中心内,我们还看到了蔚来为欧洲碰撞标准准备的内部测试车,研发人员正在对车身做一些记录和调整。这也说明了蔚来正在为欧洲的出海计划做准备,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就将会有结果。

结语:蔚来始终将用户放在首位

毫不夸张的说,蔚来可能是近些年来最成功的新造车企业了,不但每年都拿下了国内新造车公司的销量王,还培养了一大批的忠实用户粉丝,正在成为一个能够抗衡BBA的国产豪华品牌。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跟蔚来以用户为出发点分不开,从用户体验到产品定义,再到测试研发都将用户的感受和安全放在首位。

就碰撞测试为例,中保研是有准确的安全标准的,蔚来在研发的时候就在朝着甚至超越这些标准的方向去努力,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投入了更多,最终的碰撞成绩也证明了蔚来的努力没有白费。

坚持把用户放在首位的蔚来已经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绩,而今年蔚来就将会开启出海计划,或将会取得更好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