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以为第一把火会烧向俄罗斯,没想到风向还是变了,转而烧向中国,中方什么态度?

2021年03月13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美国总务署传来消息,确认拜登胜选后,俄罗斯依旧未作出回应,根本没有向拜登致贺词的打算。对此,普京在日前接受俄媒体“俄罗斯-1(Россия 1)”采访时表示,他现在还不是美国合法选举出的总统。

潜在意思很明显,那就是在美国选举人团正式承认拜登是美国总统之前,俄罗斯都不打算对拜登的胜选做出回应。敢如此对待美国未来总统,恐怕也只有普京一人。原本以为拜登会选择将“第一把火”烧向俄罗斯,却没想到这把火却转而烧向中国。就在近日,拜登政府也释放出危险信号,恐怕拜登的上台并不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据环球网报道称,近来美国针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势,以及中国的快速发展给美国带来的挑战发表了一篇多达70页的报告。报告全篇可以总结为三点,一是要修复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尤其欧洲盟友对美国意义重大。二是美国需要联手盟友,共同应对中国带来的新挑战。三是采取更强硬的政策,全方面打压中国的发展。总结一句话,那就是美国要对华强硬到底,而且要拉着更多的盟友国家一起对付中国。

更让人忧心的是,拜登在胜选后也曾提出类似的观点,表示自己会先考虑恢复与盟友的关系,随后共同应对中国。除此之外,作为拜登的好友兼政治伙伴的奥巴马在发布的新书中也曾提到,若非经济危机的原因,他本来可以对华更加强硬。要知道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拜登一直担任着副总统。而奥巴马的这次表态,透露出的信号很可能代表着民主党与拜登在对华问题上的态度,那就是在大部分领域继续保持对华强硬。

拜登为何要把第一把火烧向中国?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此前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逼迫总统下台,还是近日摩尔多瓦亲美派总统上台,预示着美俄关系变得更为敏感、紧张。在这个敏感时期,拜登显然不愿招惹俄罗斯。除了俄罗斯之外,拜登能为自己提振人气、制造话题的“理想选择”自然是中国。除了这个原因以外,当下美国政府依旧在特朗普手中,起码在任期到达之前,白宫还是特朗普说了算。

相比于中国已经承认拜登胜选,俄罗斯普京至今都不承认拜登在这次大选胜出,这显然让特朗普更受用,在选择“挑衅对象”时自然偏向于中国而非俄罗斯。更何况此前拜登有意缓和中美关系,作为大选失败的特朗普又怎么可能让拜登如愿?自然要不断挑起中美矛盾,让双方的裂痕达到拜登上台后也无力缓和。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出自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之手,换句话说这件事是可能特朗普的人干的。其目的不言而喻,只要双方关系无法缓和,美国在疫情后时代的经济恢复必将因为缺少中国助力以及中国资本的协助而放缓。那样一来,特朗普在4年后或许还有机会夺回总统之位、一雪前耻。

不得不说,特朗普是个难缠的对手。哪怕在大选前跌倒,他依旧没有放弃属于他的“战斗”。尽管特朗普当政期间做了很多打压中国的事情,但这样的对手即便失败,也绝不能轻视。因为一旦小看他,很可能不知道何时被他“咬上一口”。就像明明快要卸任,却还在布局,让双方关系可能进一步割裂。不得不说,何时何地都不能小看特朗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