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低座高上手无难度 山城试驾本田CM300

2021年03月13日 15:05:1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告别了北京初春的寒意,我来到了中国摩托车氛围最棒的城市之一——山城重庆,在这里等待我的正是无数本田粉丝翘首以盼的CM300,这是本田首次在国产车型上使用Honda Wing标志,也体现了本田继续深耕中国小排量摩托车市场的决心与诚意。此次CM300由新大洲本田以CKD的方式进口零件国内组装生产,究竟这台小排量巡航摩托车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表现呢?超值的售价背后,本田一以贯之的高品质是否依旧呢?我非常期待。

本田CM300价格

车型

售价

本田CM300

3.3万元


本田CM300延续了CM500的外观,甚至是通用了部分零部件,这让CM300这台入门级产品在外观上更具有高级感。它们都继承了本田早期Rebel反叛者的外观风格。官方推出了诸如小风挡、边包等一系列原厂改装件,最值得称赞的是,这些改装件都经过备案,加装改件后仍可合法上牌。本田严谨细致的行事风格值得推崇。

宽大的轮胎、高耸的油箱、低矮的座椅,CM300仍旧保持着Rebel系列传承至今的美式Bobber巡航摩托车风格。当对手在同价位街车市场拼的头破血流时,本田另辟蹊径,用更个性的外观造型和更舒适的骑行体验吸引更多用户。

CM300的两条大轮胎视觉效果很饱满,但从正侧方观察,单缸发动机略显单薄。CM300的长宽高尺寸为2206x822x1093mm,与CM500几乎没有差别,自重减轻至170kg,整体体量非常紧凑。座高低至690mm,即便是入门新手或者身高有限的女性骑士,驾驭起来都会非常轻松。

CM300使用了LED光源头灯组,海外版本内部结构与CM500一致,均为4颗带有透镜的LED灯珠,而国产版本简化为上下两个远近光灯碗,中间点缀一条LED灯带。

转向灯采用的是卤素光源,不过外壳造型经过了优化设计,比本田其他车型的通用转向灯部件看上去更美观,更富有设计感。

后尾灯同样使用了LED光源,后转向灯则是与前转向灯完全一致,使用卤素光源。值得一提的是后转向灯的连接部位采用了软性橡胶材质,可以大幅度弯折。如此一来再也不会出现上下车迈腿时,不慎把转向灯踢断的尴尬情况发生。细节设计非常用心。

细节做工依旧优秀

CM300使用了一根直径41mm的正置前叉,正置结构非常符合巡航摩托车的风格,作为入门级产品,减震器并不支持任何调节功能,这也在情理之中。

后减震器同样是巡航摩托车常用的结构布局,左右两根减震器直接连接后摇臂与副车架。减震器支持多挡预载调节,弹簧也被喷涂为黑色,让这台反叛者看上去更有一丝“痞气”。

轮圈方面CM300使用了并不常见的前后16英寸规格,款式为旋转10辐铝合金铸造轮圈。

CM300配备了来自CST正新的复古巡航轮胎,花纹辨识度不错。前轮胎规格为130/90-16,后轮胎为150/80-16。高扁平比粗壮的轮胎代表着纯正的Bobber风格,同时轮胎面弧度较大,也保证了这台巡航摩托车可以具备相对不错的弯道性能。

CM300前刹车配备了Nissin单向双活塞卡钳,配合单刹车盘,后刹车则是Nissin单活塞卡钳,标配ABS系统。刹车配置并不算豪华,但应对170kg的自重也能满足使用需求。

CM300使用的仍旧是我们熟悉的那颗286cc单缸4气门水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曾在前几年搭载于CBR300R,如今再度优化调教,动力性能还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最大功率达到了20.4kW(约合28马力)/8000rpm,最大扭矩25.1Nm/7500rpm。另外这台发动机还可以起到车身结构支撑作用,因此CM300使用的并不是巡航摩托车常见的双摇篮式车架,较轻的整备质量也是得益于这些轻量化设计。

散热水箱布置在了发动机前方。水箱出现在复古巡航车上略显违和,如果水箱可以巧妙隐藏或者经过简单修饰,都可以缓解这一问题。显然CM300上的水箱略显突兀和粗糙了。

CM300使用了右侧单出排气布局,平行于地面的细长造型也是美式巡航摩托车上的惯用设计。上方配备黑色隔热罩,可避免烫伤后座乘客。

点火开关出现在了在油箱斜下方,这也是美式巡航摩托车常见的布局,另一侧相对应的位置是车辆的龙头锁。通过这些小细节的用心设计,CM300的美式巡航风味变得更为纯正且浓郁。

没有了点火开关的车把更为简洁,只剩下一个圆形单色液晶仪表。这个仪表除了可以显示时速、挡位、小计里程等常规信息外,还可以计算平均油耗和瞬时油耗,但很可惜的是它并不具备转速表,这点倒是和常见的美式巡航车保持了一致。

车把按键控制开关依旧继承了本田摩托车产品的高水准细节做工,CM300并没有使用长明大灯,而是把车灯开关的控制权保留给了骑士。左侧车把按键转向灯在上,喇叭在下的按键布局符合常规使用习惯。在本田的进口摩托车产品上,这两个按键被调换了位置,初次接触时很容易误按。

CM300使用了Nissin品牌的侧推式刹车上泵,拉线离合器,刹车离合手柄角度不支持调节。除此之外CM300还使用了双拉线节气门,手感更为细腻,并在左侧车把上配备了双闪按键。

CM300的油箱造型非常具有辨识度,11.2L的容积对于这台300cc的巡航车来说并不小,配合上3L有余的百公里油耗,续航能力轻松超过了300km。

CM300使用了非常具有Bobber风格的分体式座垫,前座高度仅为690mm,想必会吸引一大批入门新手和身高有限的女性骑士。通过随车工具可以很方便的移除后挡泥瓦上的乘客座垫,裸露出金属泥瓦后车尾会显得更加动感伶俐。

作为一台巡航摩托车,前中置脚踏必不可少,不过CM300的脚踏位置并不是非常靠前,因此可以获得相对较好的操控性。不过由于CM300并没有使用双摇篮式车架,因此脚踏无法直接固定在车架两侧,而是通过一个较长的支架连接在主车架中间部位。

轻松上手易驾驭

体验者身高175cm,CM300座高690mm。CM300几乎没有了展示座高的必要,基本上成年人均可以轻松双脚着地轻松驾驭。相信在未来CM300也会凭借着超低的座高吸引到一大批潜在客户。

经过一整天约100km的城市道路试驾后,我越发感觉到CM300真的是一台为城市代步而生的小排量摩托车。紧凑的车身最大限度的保证了CM300在城市中的便捷性,低扭不错的发动机完全可以满足城市道路对于摩托车的动力需求。高转速区间动力富有激情,但单缸发动机震动大是天生的短板。及时加减档位,始终维持在扭力平顺且充沛的转速区间内,更适合这台车的风格与调性。

巡航车舒适的坐姿是CM300的最大卖点,坐姿导致的重心改变,让我在制动过程中需要比以往更多的使用后刹车。这台车还非常有诚意的配备了滑动离合器,离合手柄仅用一根手指就可以轻松拉动,连续降档时也无需担心后轮锁死。悬挂系统反应比较灵敏,但受限于较短的行程,车辆行驶过一些比较大的坑洼时,颠簸感还是很明显的,还好扁平比较高的轮胎可以吸收掉一部分冲击。

在我以往的认知里,巡航摩托车较长的轴距,前倾的前叉带来的较长拖曳距,都注定了它们与弯道性能无缘。但CM300着实让我喜出望外,可能是由于紧凑的车身尺寸,以及高扁平比弧度不错的轮胎面,这台车在山路间倾倒、翻身都很从容。清晰顺畅的挡位再配合着滑动离合器的帮助,它的运动乐趣真的超出我的预料。

不过低矮的车身,也注定了这台车的弯道极限不高,一不留神脚踏就会接触地面。它的操控性虽然比我预想的要好,但也千万不要用它去尝试高速攻弯,更不要强人所难的要求一台巡航车,去实现能力以外的运动性能。

编辑点评:3.3万元的CM300物超所值,CKD国产化的生产方式并没有降低它的品质。超低的座高,再加上本田一向以来轻松易驾驭的特点,注定它会受到大批初学者的追捧。CM300还具备骑行舒适、个性潮流、复古改装潜力大等一系列优势,相信它未来一定会在入门级市场中取得非常优秀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