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是谁的“伟哥”,又是谁的“萎哥”?!

2021年03月13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人红少不了是非多,华为造车自然绯闻满天飞。

对于我等"韭零后"而言,华为简直是汽车股的"WEI哥"——是伟哥,更是萎哥!

满仓SHOW HAND,可以赚得不要不要的,但更多时候被割得光光的!

比如,你要是满仓小康股份(601127. SH),那就爽歪歪。

3月9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随后,便有传闻称:"小康股份内部传言华为将参股"。

华为惯性否认。

受此消息影响,此前大跌21%的小康股份,在随后两个交易日大涨12%,上周五更是一度冲高至涨停。

其实,小康股份一直是华为"概念股"的最大受益者。

今年1月底,赛力斯正式发布了联合华为共同研发的全新智能增程系统——驼峰智能增程系统,以及基于这一套系统打造的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车型,这是这一系统的第一次量产上车。

1月26日股市开盘,小康股份快速涨停。随着与华为合作的更多细节流出,小康股份的股价在3月5日一度触及23.8元。从今年1月15日至今日收盘,小康股份的股价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从12.93元上涨至19.2元,区间涨幅接近50%,总市值突破245亿元。

事实上,华为"绯闻造车"刺激股价的现象,并非孤例。最早吃下华为"伟哥"的汽车股,其实是长安汽车(000625.SZ)。

早在去年11月,一则关于华为长安联合造车的传闻引得热议,传闻称"华为汽车已经造出来了,明年底上市,是与长安汽车合作。"

受此消息影响,长安汽车在此后三个交易日大涨24%。此后,长安股价一度上涨至28元高位,华为"伟哥"功不可没。

不过,随着华为方面辟谣,长安的股价随之大跌。

其实,最正宗的"华为造车"概念股,应该是北汽蓝谷(600733.SH)。

早在三年前,双方就成立实验室,共同开发新一代电动车。但是国企北汽一直没有用好华为这块资本市场的招牌。

直到今年2月26日,有媒体爆出,华为计划推出自有品牌电动汽车,并正在和北汽蓝谷等两家整车厂商商讨代工事宜。

当天下午,北汽蓝谷的股价大涨8%。

而食髓知味的北汽蓝谷,似乎也发现了"华为"是投资市场的顶级流量。

3月1日,北汽蓝谷方面发文再次回应称,北汽蓝谷与华为牵手,双方"在一起"已经三年多,但合作内容却并非"代工制造",而是推出联名款——ARCFOX HBT。

伴随此消息,当日下午北汽蓝谷的股价再次走高,大涨6.89%,后续更是连张三个交易日。

在北汽蓝谷之外,广汽也同样获得过"华为造车"这一顶级流量的加持。

3月9日,传闻称,华为与广汽埃安已着手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双方各投入了百人以上的研发团队。

对此传言,广汽集团"模棱两可"地表示,从2017年开始,集团已先后两次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合作进展将在适当的时机公布。同样,华为方面也回应称:"我们向广汽埃安提供部件和技术。"

事实上,从华为回应中,不难看出其现阶段并无造车之举。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此前只给车企提供软件服务,华为此次回应"提供部件和技术",似乎也意味着其距离真正下场造车又更近一步。

因而,消息发布后,广汽集团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切回应。广汽集团AH股集体飙升,A股一度大涨6.39%,H股则涨4.26%。

不过,华为虽然一再强调"不造车",但从资本市场来看,华为对于车圈影响仍旧巨大。而从类似事件事件来看,应该勉强也算得上是个"双赢"。

毕竟,华为借助造车的名头,也提升了自身在汽车行业的存在感。

而对于小康、长安、北汽蓝谷、广汽这几个"绯闻伙伴",华为对于其股价的刺激作用也显而易见。

功夫拍案:

不可否认,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拥有强大的智能网联技术实力的华为的确可以更容易地切入汽车产业。

但这是核心原因吗?并不完全是。

事实上,华为造车、不造车已经不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华为这个名头自带的巨大流量属性。

基于华为品牌的影响力,就已然足够支撑车企去宣传,去外界吸引巨额流量。

后疫情时代,车企同时面临着"流量和存量之争"的双重压力。而华为所带来的,不仅是投资场的能量,更有消费市场的巨大流量。

功夫汽车期待,股价一蹶不振的北汽蓝谷、广汽集团,股价被打回原形的长安汽车,该如何利用华为概念提振市值。

我等韭菜,期待你们成为吃下"伟哥"的汽车股,而不做"萎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