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后,阿凡达仍旧火爆,但车市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

2021年03月13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

继《阿凡达》宣布重映之后,《指环王三部曲》也正式官宣在内地重映,一度激起广大影迷的"集体欢呼"。

有统计数字显示,《阿凡达》预售两天的票房已轻松突破百万,火爆程度依旧。

你或许仍难以忘怀,2010年那个在寒风中排队买票的"悲惨经历",以及当时一票难求的"加价盛况"。

这部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史诗级科幻电影,当年在全球吸金高达27.8亿,不仅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观影热潮,更具历史性意义的,是它推进了电影工业技术的革新,建立了3D电影新标准。

适逢《阿凡达》在内地重映的首日,我们在"重返"潘多拉星球之际,也不禁细想:在眼下中国车市格局骤变之际,有多少能跨越十年的"经典"?这些"经典"如今又演变成怎样的新格局和新趋势?

首先,十年前中国消费者曾狂热追捧的小车,十年后已经在车市几乎销声匿迹。

不过,小型车如今也找到了它们"重返"车市的方法,那就是彻底电动化。好比如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热销的宏光MINI EV以及欧拉R1这些的小型电动车,它们热销背后,实则踩准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趋势转移。

我们再回想一下十年前,新能源汽车被国务院确定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主要发展方向确定为插电式混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而十年后,在刚刚落幕的两会上,"新能源汽车"虽然在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首次"缺席",未再单独提及,但同时报告中所涉及的部分都是有关新能源汽车使用方面,这实则也是说明市场的方向已由政策性扶持转为市场驱动。

其次,另一个10年前后最大的变化,可以算是SUV市场之间的"沧海桑田"了。

我们可以看到,10年前SUV销量排行榜上前五位的销量明星中,如今只剩下本田CR-V一款仍能稳守前三,而像圣达菲、众泰这样的车型,都已经被市场所淘汰。

当然,这也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本周哈弗H6长安CS 75之间的"冠亚之争"。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长安CS75成功将哈弗H6的常年霸占的SUV销冠位置上拉了下来,增长势头迅猛。

然而综合来看,长安也不必高兴太早,因为哈弗H6的累计销量还是妥妥的NO.1。只是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看得其实也挺过瘾,事关如今车市的冠亚之争已然落在了中国品牌之间,亦并非昔日的合资与合资之间,又或是合资与自主之间。

中国品牌的日益强大,相信也是这十年间车市发生最喜人的改变了。

目前长安吉利长城三家车企组成中国品牌三强已无悬念,他们三者之间的竞争相信也是未来5-10年内车市的最大看点之一。

当然,功夫汽车也希望像一汽东风上汽、广汽这些也赶紧进入到头部阵营的厮杀中,让更多中国品牌在这场车市变革中担起重要的角色。

中国车市弹指十年间,无论是此前销量榜上的明星车型,还是企业销量排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留下来的,都必然是身经百战的"老将"。

2010年车企销量排名

好比十年前吉利拿下了沃尔沃,这一迄今仍对车市有着深远影响的案例,不仅为当时中国品牌之间的国际并购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吉利逐步迈向全球化奠定了根基。

功夫拍案:

中国品牌在推动车市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也愈发深刻地认识到:企业必须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才能获得通往未来的"门票"。

如今车市新格局雏形已成,除了我们相熟的传统车企这些"老脸孔"外,像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也让这场中国品牌的全球化征程拥有更充足的底气。

事实上,像《阿凡达》、《指环王》时隔十年重映仍火爆的现象告诉我们,潜心打造好作品,让其成为经典,才是抵御无情岁月和残酷竞争的"良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