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敢把“身家性命”交给汽车电脑吗?

2021年03月14日 21:59: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今天懂哥看到了一则新闻,大连某商场一小鹏P7展车突然失控,冲倒了附近的商家展台,有人因此受伤,所幸并未造成人员死亡。

以前经销商卖车主要通过两种渠道:等客人到店、车展,等客到店自然是最安逸的,但显然不够,尤其是热度一般的品牌,门前冷落鞍马稀,坐等只能喝西北风;而车展卖车效率更高,但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车展也会隔一段时间才举行一次。

后来不知道哪颗聪明的脑袋想出来个办法,大型车展几个月才一次,那我自己搞个车展不行?与其在经销店里被动等待客人上门,不如主动出击,车展的优势是人潮拥挤、客源丰富,在商场不也是在人潮拥挤的地方展现自己吗?所以近些年来,以衣食为主的购物商场多了个新物种——汽车。对于还处于打开知名度阶段的新品牌,这种方式尤为有效。

在商场摆放展车,如今已经成为了非常普遍的现象,相信大家只要进过比较大的商场,就一定见过。所谓展车,是仅供展示之用,假如你在商场看到了一款车,越看越喜欢,兴之所至想开着在商场遛遛弯,那肯定是不现实的,无论是商场展车还是车展展车,工作人员都会将钥匙收走,以防出现变故。

其实在燃油车时代,即便钥匙在车内、能够启动,只要耳朵不聋、体感没废,那都不会出现像小鹏这样的情况,因为NVH做得再棒,那多少也是能听到点启动声、有点体感的,除非是故意肇事,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提醒或阻止。

但纯电动车不同,我也开过不少电动车了,有时候准备出发时或者停好车后,会有些不确定车子目前的状态点火还是熄火,因为纯电车是没有发动机轰鸣的,为保安全,我有时候会重复按一下点火开关以确定。

这次小鹏P7的事故原因,极有可能是工作人员将车钥匙遗留在了车内,或者坐在副驾驶陪同客户看车的同时,兜里揣着钥匙。其实我在车展看新车的时候,也会踩踩油门踏板、试试旋钮,而小鹏P7是怀挡式的设计,挡杆和奔驰等车型一样,放置在大部分车型雨刮器的位置。

更重要的是,P7没有启动按钮,挂挡、踩油门就能走,很可能是车主以为拨的是雨刮器,没想到挂到了倒挡,又踩了脚油门。

据网上的爆料,造成事故的是一名新手女司机,看到这点可能又有人要喷女司机了,但别说新手了,又有多少没开过P7的老司机知道它没有启动按钮呢?更想不到钥匙会在车上。

简单又复杂,我觉得是近些年新能源新产品的一大矛盾点,它们将汽车中控变得简单,所有按键集成进了一块大屏,但对于不习惯使用语音控制或者车型语音识别不精准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噩梦,你猜一个驾龄20年,但从未接触过新能源车的人,玩转小鹏P7或者特斯拉上的大屏要多久?

新能源车,“新能源”只是其中一大亮点,另一个是智能化,尤其是对于20万以上的纯电动车而言,智能化程度不高,那就像一条腿走路,是残疾。

我每年都会开几千公里高速,在长途跑高速时,用上辅助驾驶会轻松很多,尽管我那车便宜配置低,但也有定速巡航这种最基础的,可以一定程度上解放右脚,但我很少用,平时试驾各种智能化程度高、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双手的车型时,我也不会用。

如果说只有定速巡航不屑于用是生活所迫,那为什么可以“解放双手”的时候我却要握紧方向盘?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我比较喜欢自己驾驶的感觉,另一方面,尽管很大程度上这些辅助系统是可信的,但我内心还是更信得过自己。毕竟特斯拉三天两头出事故,多少让人有些心理阴影。

两年前,当有人说新能源车是汽车的未来时,我不确定甚至有些反对,但就这两年,无论是充电桩的快速普及还是新能源市场的迅速扩大,似乎都在向我们证明这一点。去年春节我跑高速回老家时,发现不少服务区新增了充电站,高速路也不再是新能源车的绝地,新能源车的未来似乎在逐渐清晰。

与此同时,智能化的潮流也裹向市场中每一个品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有汽车不仅会像小鹏P7那样省去点火按钮,连方向盘都不再拥有。

那么问题来了:到时候你是将一切交给五花八门的行车电脑、各种激光雷达以及某些新物件组成的自动驾驶系统,还是仍然将命紧紧攥在手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