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3·15│单踏板模式惹争议,特斯拉和车主谁之过?

2021年03月15日 11:40:09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临近3·15,关于特斯拉单踏板模式(即动能回收)不安全的争议甚嚣尘上,具体事情经过可以搜索:河南张女士特斯拉

开过特斯拉Model 3的都知道,其带有动能回收功能,抬起电门时动能回收启动时,能感觉到车子减速,速度越低感觉越明显,以至于很多车主习惯用抬起电门来缓慢制动,而不是踩刹车。

但问题在于,动能回收不能替代急刹车。电动车加速很快,Model 3零百加速只要5.6s。当车速较快时,抬起电门产生的“制动效果”,对于紧急制动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来看,车辆从118.5km/h降到48.5km/h用时4s,说明车辆刹车没有失灵。

这里有一个重大疑点:其父到底有没有抬起电门的操作?毕竟“刹车失灵”和“误操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截至目前,事情的真相还没有定论,那就不妨让子弹再给一会。我们反对特斯拉的傲慢,也不支持“按闹分配”,一切遵从客观事实。

话说回来,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和传统燃油车的驾驶习惯大相径庭,也是大家讨论和争议的重点。

单踏板模式并非只有一个踏板,而是电动车为了追求续航里程而配置的一套设备,在松油门的时候,可以让车轮带动电机转动而实现动能的回收,降低电耗,与此同时,车轮受到的阻力远大于车轮自由滑行的阻力,从而实现“制动”的效果。

Model 3是为数不多的几款无法完全关闭动能回收的车,也是特斯拉反复宣传的卖点。松开电门车辆会减速,这是多么反传统的驾驶习惯。

开传统燃油车时,“加速时踩油门踏板,减速时踩刹车”是常规操作,当发现危险征兆时,驾驶员一般会将脚移动到刹车上方,然后根据情况采取措施,如继续悬空、点刹/急刹来减速或重新踩油门加速。

特斯拉松开油门即有减速感,正常出行时会影响驾乘舒适度,而且还会让驾驶人误以为脚在刹车上,发现危险时可能一脚电门就踩下去了。

再试想一个场景,在高速上巡航即将到达收费站时,如果没有动能回收,最节能的驾驶方式是让车尽可能地去滑行,把全部动能都用于克服风阻和轮胎滚动阻力上。

倘若使用了强动能回收模式,那就意味着要一直顶着“油门”,直到距离收费站不足百米的时候,才能松开“油门”回收动能,而这会儿收集的电量也就能让车匀速行驶几十米吧!

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明显和燃油车的驾驶习惯不同,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安全的。因此,张女士没有明确说其父是否及时踩下刹车,而是强调第一时间抬起油门踏板来进行减速且操作无效。

在此,我们假设一下,张父是一个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养成了燃油车的驾驶习惯,脚不在加油就在刹车上。

这次开上Model 3,为了舒适度好,当发现远处红绿灯的危险征兆时,张父稍微松了油门但脚还在油门位置,车辆也有了制动效果,但接着需要制动时,下意识觉得脚就在刹车上,一脚就闷下去了......

当然,以上仅是假设,并不能代表什么。

从根本上来说,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是一种把动能回收系统使用到极致的驾驶工况,对能量利用效率好,但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人险误踩油门的概率会变得更高。

所以,我们希望特斯拉针对单踏板模式的危险性进行客观评价,至少要允许用户能自主选择是否能关闭动能回收功能。

另外,自从特斯拉国产后,Model 3的销量高速增长,随后出现各种质量事件,遭到消费者大量投诉。特别是上海、温州、南充、深圳等地先后出现多起失控事件,不仅车辆严重损坏,还造成人员伤害。

所以,临近3.15,特斯拉“质量门”愈演愈烈,大有上榜之势,并非无稽之谈。这是特斯拉必要勇于面对的,否则上监管部门联合约谈,甚至上3·15晚会只是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