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加速8秒破百/“路虎”内饰 体验星途揽月

2021年03月15日 14:02: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绝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汽车这种大件商品的时候总是在劝自己理性,对比配置参数,空间大小,重复的试驾动力操控,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万全的"买下它"的理由,殊不知此时的他们已经陷入怪圈,在试图用理性的方式解释自己感性的选择。那么由此可见,一辆好车最大的本事,莫过于"促成"消费者的这种感性认知,让他们走进自我的"怪圈",好比奔驰G级用的硬,宝马3系的飒,雷克萨斯的稳。

而这一次,星途揽月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是——细。

"奇瑞捷豹梗"的一句玩笑

汽车圈有一句出名的梗——奇瑞的工厂拉高了捷豹路虎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可靠性,虽然有些夸张的成分,但实际情况如此,奇瑞捷豹的深度合作确实是双赢的局面,捷豹路虎获得了稳定的合资品质和口碑,而奇瑞则从外派的工厂管理,产品设计人才当中,获得了这个百年品牌的"固执"和"技艺"。

星途揽月的外观设计并不激进,也并没有像很多友商那样一位的采用讨好"年轻人"的运动感营造,这是一个"很固执"的操作,也是一个很反潮流的设计,大开大阖的线条和方正的轮廓带来的是一台非常传统的中型SUV既视感,甚至我强烈的怀疑心里年龄30岁以下的朋友是否能Hold住这种设计带来的气场,当然这并非坏事,区别消费者的画像本就是车企在车型研发初期的一个基操,只不过星途揽月用很英国佬的方式告诉消费者了一件事——这真的是奇瑞的豪华品牌,而不是多生儿子好打架的老车套壳。

还有一个细节,在之前类似造型的车上,我们不难发现一些设计bug,比如大车身配一个小脚,让整车的协调性直线下降。而星途揽月的解决方式就是更大的轮毂和轮距,甚至不惜在后翼子板位置做一个更宽的隆起然后再回收。纵向的反光条也从某种意义上拉宽了整车的视觉效果,优点明显,缺点也同样,略宽出车身的轮圈一方面会在侧方位停车的时候有剐蹭轮辋的风险,另一方面,这台车配备的马牌MC6轮胎,在20寸这个规格上的价位或许超过1800元/条。

配置上奇瑞一贯不遗余力,所以出现什么都并不特别,预售价23万的顶配星途揽月,除了那些基本的LED光源,无处不在的摄像头,主动安全辅助硬件系统以外,在我外号汽车圈列文虎克的眼中,就是带有蓝光滤片的后视镜,前排双层夹胶玻璃,前工程塑料后毛毡材质的轮拱隔音材料这些细节了。

"女人"的细腻

交谈过程中我们得知,这台星途揽月的产品经理不但是一位80后的"老奇瑞"(1),还是一位2014年以后在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公司工作了四年再来到星途的女士。而本身汽车制造行业女性就屈指可数,作为80后资历尚浅,直接来负责这一重要车型开发这一操作更是令人咋舌。(注释1: 指一毕业就来到奇瑞工作时间超过10年的员工)

但很快我就发现自己犯了传统的经验主义错误,这就好比男性去做教师工作能够培养学生的男子气概,男性去作财会行业有着更强的创新能力一样。女产品经理之于汽车设计当中最大的变数就是——细腻。

最简单的表象就是星途揽月上细节配置的罗列——这些配置或许无法一一出现在配置单里,但对于最基本的用车来说毫无疑问都是巨大的体验提升。比如车辆真皮方向盘4/7点位置内侧的打孔材质,极大提升了抓握的手感。如果我们还觉得不够细腻,那么后排座椅上的可调节式的飞行头枕绝对比淘宝上60块钱的"奔驰S同款"头枕要更加有用。又或者是从常规的中央扶手箱背后移动到后门环上端用来显示"高级感"的后排独立出风口。从这些细节都能看得出设计者在设计车辆之时,确实和消费者进行了位置的调换,站在消费者对一台车长达六七年的使用时间(2)的细节审视,才能真正的做到"理解"。(注释2:当前消费者对于新车的更换周期约为6年)

当然,星途揽月的内饰本就和外观一样,采用的是"非科技"类型的设计风格,除了双联带鱼屏还有点2021年的时代特征以外,方木贴片的中控,精致小巧但依然保留在那个位置的电子档位,还有后面的触控手写板,还是在向大家宣告这是一台主打豪华品质的车型。

作为七座产品,第二排三排的舒适性你真的以为至关重要吗?我觉得未必,选择七座SUV的朋友99%都不认为最后一排有可能很舒适,他们需要的只是应急和多一种潜在的选项。所以虽然星途揽月的第二排座椅有着比较长的滑轨,但我们并没有去测试前后实际的空间,毕竟笔者182+110kg的身材,实在有点搞人的嫌疑。而第二排座椅舒适性除了前面提到的头枕,主要来自于可调节的座椅靠背,偏硬偏重长途的填充物质地,和(可能对我来说)略有些短的后排坐垫相互取舍了,结论就是整体我给85分好了。

"技术奇瑞"是否空话?

如果单从科技配置上来说,星途揽月和其他以自动驾驶,人机交互为主卖点的车型还有差距,百度全家桶对于语音的识别理解逻辑似乎还存在一点问题,而L2.5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感受上也只能说没啥优势。不过有一说一简单空调,音乐,导航指令已经能够满足"非年轻"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了,而且可以OTA升级的系统也给后续的更新留了后门。不过能够明显看出,星途揽月当下志不在此,"技术奇瑞"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老几样"的身上。

首先是安全,除了1600Mpa的笼式车身,热冲压门环这些基础的硬度以外,星途揽月同样在安全方面表现出细腻的一面,后门采用主流的安全锁扣设计,落锁状态下开门需要拉两次门把手,一方面是防止误操作,另一方面也能给高配车型的后排开门盲区提醒提供足够的反应时间。此外诸如AR导航,疲劳驾驶监测等功能更多的属于"体验型"产品而非实用功能,我就不多赘述了。

其次是驾驶感受,奇瑞除了对之前的1.6T发动机宣传甚多以外,这台2.0T发动机更加低调,但是也更加的"暴躁",187kW+390N.m的参数虽然和竞品区别不大,但实际的动力表现可以说是天差地别,接近2吨的车重依然能跑出8秒左右的成绩,这确实令我没有想到,不过七座SUV的驾驶感受并不能用动力来一概而论,毕竟试驾车上13.xL/百公里的油耗也在提醒着我们不可能出现违背能量守恒定律的情况出现。不过从基础的NVH和转向刹车感受来说,星途揽月做的很不错,风噪胎噪过滤的很干净,唯独还有一些路噪的传递,转向的标定比较适中,让车辆开起来没有很大的感觉。

而滤震表现我和其他媒体同行则有些争议,我认为奇瑞一贯的避震器选择和衬套的搭配都是路感比较强的类型,星途揽月只能说是略优化了一些,但依然在单纯的舒适性表现上没有那么完美。而也有一说是虽然能够察觉到路感的敏锐传递,但实则震动都被过滤在了座椅下面,这一点的区别可能还需要消费者自己去试驾体会了。

总结:

回到我们一开始的表达,星途揽月用他的细腻为消费者下了一个"圈套"。比如一眼好的质感,比如宾至如归的舒适感受。但对于我来说,星途揽月最大的优点还是"不从众",看惯了奇形异状的激进设计,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有种"大器晚成"既视感的星途揽月,是否有种三十而已后的别样冲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