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万元代步车备受追捧,并不是因为“便宜”?网友:太有才了

2021年03月15日 17:0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纵览当下的汽车市场,年轻、潮流均已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语之一,尤其是随着0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产品也在迎合“新一代年轻人”的审美喜好。

然而,年轻人到底喜欢什么呢?按照以前的思维来看,年轻人喜欢造型时尚、配置丰富,最好还能物美价廉的产品,但是,在这个网络、信息蓬勃发展的“社交时代”,年轻人更希望通过汽车产品寻得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用车、生活的态度。显然,文化层面的构建,远远比产品研发更有难度。

出乎意料的是,3月13日晚,五菱宏光MINI EV便在郑州惠济万达举办了一场名为“宏光MINI EV潮改电音节”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围观;现场30款经过“爆改”的五菱宏光MINI EV,更是颠覆了常人对于这款“3万元代步车”的想象。这场活动无疑将刷新大众认知:宏光MINI EV之所以卖得好,并不是因为“便宜”那么简单。

亮点十足,成为“国民神车”

“新能源是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关于这个说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无论是2015年前后兴起的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纷纷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做法,均有着十足的深意。然而,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大多布局十余万、甚至几十万元的高端市场,愿意踏实深耕低端市场的车企并不多。

显然,上汽通用五菱便是一个。此前,五菱宏光在MPV市场的爆红,为众多创业者提供了极大便利,给人留下经济、稳定的印象;同样,宏光MINI EV也主打亲民、实用路线,2.88万-3.88万元的价格不仅极大地降低了消费者的试错成本,还提供了能够遮风挡路、合法上路的“通勤利器”。

具体来看,五菱宏光拥有续航里程分别为120km、170km的两个版本、三款车型,轻松可以覆盖生活半径在50km左右的距离,如果只是应对上班通勤、接送孩子的话,两三天充一次电绰绰有余。此外,宏光MINI EV的尺寸比较“小巧”,不仅晚上更容易开进院子里充电,白天在城区通行也更加灵活,停车较为方便。

当然,虽说宏光MINI EV的尺寸较小,但它依旧提供了4个座位,对于一家三口/四口而言,避免了超载的风险;如果仅仅是新婚小两口使用的话,后排放倒后也足以放下逛超市所买的物品,空间相对够用。另外,整车还提供了手动空调、电动车窗、前排USB接口等实用配置,算得上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了。

正因如此,宏光MINI EV自去年7月上市至年底,累计销量达到127651辆,并且在9-12月份连续四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销冠,成为去年新能源车市最大的一匹“黑马”。宏光MINI EV用实力证明,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满足广大车主的用车环境,远远比“理论超车”更重要。

潮流文化,吸引大众粉丝

“宏光MINI EV的最大亮点是便宜”?不可否认,在参加此次“潮改电音节”之前,笔者也是这样认为的,毕竟在有限的预算之内,很难想象宏光MINI EV如何带来差异化的优势。但是,在看到此次活动所展出的“每一款都不一样”的宏光MINI EV后,我才发现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从现场的展车来看,有的车被贴上了卡通图片,有的车被贴上了迷彩车衣,还有的车上增加了车顶行李箱,风格各不相同,一眼便能看出车主的生活态度。显然,宏光MINI EV的车身便是一块天然“画布”,为车主提供挥洒灵感的空间的同时,更能帮助他们吸引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而被赋予了更多附加值。

除了外观以外,这些宏光MINI EV的内饰布局也别有一番乾坤。坐进车内,你能看到极富运动感的方向盘、热情洋溢的拼色内饰,以及颇具质感的运动座椅,每一款内饰都带来了不少惊喜。可以想象,这些宏光MINI EV车主都有一颗热爱生活、喜欢自由的心,在这种环境下开车,想必会别有一番乐趣。

可见,宏光MINI EV之所以能够吸引大批年轻人,并不仅仅是因为其价格亲民,而是因为它能够带来除“代步工具”以外的使用乐趣。车主能够将车子变为人生态度、审美喜好的符号,收获朋友的赞赏与肯定,这种满足感是其他纯电动车型难以带来的。而且,随着车主阵容的不断扩大,宏光MINI EV的“社交属性”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从另一方面来看,虽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中国始终没有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汽车文化”,相较于日本汽车圈的“低趴车”、美国汽车圈的“大脚车”,宏光MINI EV或许将成为中国汽车圈中的一股“清流”,从而吸引并影响越来越多的汽车爱好者。3万元代步车备受追捧,并不是因为“便宜”?正如网友所言:太有才了。

结语:宏光MINI EV的爆红,令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异常火热,不少车企争相模仿、纷纷入局,哪怕只能达到宏光MINI EV销量的二分之一,便已经是莫大的成功。然而,宏光MINI EV的关键卖点其实在于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自带热点的社交属性,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产品优势,是竞品车型永远都模仿不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