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啥,滥用ACC容易造成超速,更增加碰撞风险?

2021年03月15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 IIHS 在 21 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可能因具有主动安全防护效果,美国驾驶有滥用 ACC 进行超速行驶的行为。

IIHS 研究指出,相较于没有启动任何辅助功能,驾驶在启用 ACC 或 LKAS 等功能时更容易超速。当在设定车辆速度时,许多驾驶会将时速值设定高于道路限速。

「ACC 确实有安全防护的优点,这些防护机能可能因为驾驶的滥用而失去意义,」IIHS 统计人员、同时也是报告撰写人 Sam Monfort 表示,「车辆撞击时的速度,会是决定是否有人死亡的最关键因素。」

如同其名 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 是更进阶的定速系统,透过感应器来主动维持车辆与前车的距离,而不用驾驶一直刹车解除及重设,若加入了车道维持辅助,车辆更可以在维持距离前行的同时,保持在车道线中。

但现今的 ACC 并未限制驾驶将行车速度设定比道路速限还高,且并不能应付多数路况,仍需要驾驶作为系统备援。

在这项研究报告中,IIHS 分析了美国波士顿都会区的的 40 名驾驶在 4 周内的驾驶行为,给了他们配备 ACC 的 2016 年款路虎极光和搭载 PA 的 2017 年款 沃尔沃 S90 两款车为研究车辆。

结果发现,在启用 ACC 或 PA 的情况下,这些驾驶在高速公路超速的比率比没使用 ACC 还高出了 24%。特别是在速限每小时 55 英里(88 公里)的道路上最容易超速,超速了约 8 英里(13 公里);在速限 60 英里(96 公里)和 65 英里(104 公里)的道路上,超速了约 5 英里(8 公里)。

研究称,使用 ACC 超速将会增加约 10%的车祸风险,不过这是透过量化的数据所推出的结果,并没有计入车祸发生时的当下路况;举例来说,驾驶可能在将 ACC 速度调升的同时也拉大了车距;或是 ACC 系统也可能在前车速度骤减的情况拥有更快反应速度。因此,未来的研究势必要以上的可能情形纳入。

IIHS 也补充,若 ACC 系统具备更多的限制,例如拥有设定时速的上限,或是自动设定道路速限;只要让高风险驾驶愿意继续使用 ACC,这样或许可以让系统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