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很可悲,大批量的召回,仍然无法阻止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热度!

2021年03月15日 19:29: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3.15的步伐,越来越近了。

各大车企也有些坐立不安,为了避免在3.15晚会上被点名,也有一些车企提前宣布召回。如果说是个别产品有问题,宣布召回无可厚非,但是在这次3.15的三天前,奔驰宣布的召回却有些过于引人注目了,因为这次召回的车型几乎涉及奔驰目前在售的全系产品,总数量超过了260万辆,可以说是覆盖了奔驰过去五年间国产、进口的几乎全部车型。

奔驰如此声势浩大的召回事件背后,还有更多的细节值得我们深思。

国内豪车市场的带头企业,百年奔驰品牌影响力深厚

当我们想要买一辆普通的代步车,询问身边的亲戚朋友的建议时,也许会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但当我们想买一辆豪华车,得到的绝大多数答案,可能都会是奔驰

作为一个有着100多年的汽车文化积淀的品牌,还有着汽车发明者的光环加持,让奔驰凭借悠久的品牌底蕴和不俗的产品实力,在国内汽车市场铸就了很强的口碑,并早已深入人心。

同时,作为“BBA”的带头大哥,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也可谓是当仁不让。

奔驰官方曾表示,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占奔驰全球销量的30%左右,而且,从排名来看,中国不仅是第一大市场,体量甚至超过了第二大市场及第三大市场——即美国市场和德国市场的总和。

除此之外,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了奔驰最大的单一市场,这一数据,在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奔驰在中国市场所具备的强大影响力和吸引力。

召回事件不断,三年蝉联“榜首”

虽然中国连续6年成为了奔驰的第一大市场,但是近些年奔驰的车型品质,却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中来的那么“靠谱”,且不说这次260万辆车的召回,我们把目光转向几年前,奔驰就已经作为国内召回次数最多的品牌。

早在2018年,奔驰就因为召回车辆的次数最多,成为了所有汽车品牌的榜首。时间到了2019年,更是以28次召回继续蝉联冠军。时间转眼来到2020年,情况似乎并未改善,奔驰在2020年又凭借17次的召回事件,夺得了汽车品牌召回次数榜单的“三连冠”。

以2020年为例,奔驰在中国市场共发起了17次召回计划,召回的车型数量达到了80.12万辆,位列豪华品牌之首,涉及刹车、油泵、儿童防护锁、天窗,减震器等问题。具体来看,有:

——座椅下方的线束可能未按照规范布线;

——车辆的前排座椅安全带锁扣可能不符合要求;

——前减振器受到较大外力冲击时,下控制臂衬套有脱出风险,减振器叉头存在断裂可能;

——激活紧急呼叫系统时,车辆定位不准确,可能无法将救援引导到车辆上,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生产偏差,前轴可能安装了尺寸不正确的制动器;

——车辆的ESP和ABS系统可能停用,并且无法再更改差速锁先前锁定/解锁的状态;

——发动机涡轮增压器进油管的橡胶材料可能不符合要求;

….

从这些召回原因来看,相信许多小伙伴会感到震惊,花了几十万买的豪华车,竟然存在这么多安全隐患,这其中许多缺陷都我们的日常出行安全息息相关。

看到这里,也许会有人不禁发问:既然奔驰现在都这样了,还有人买吗?

不得不说,中国人真的“太爱奔驰了”

对于这一问题,2020年汽车销量成绩单或许能够带来答案。

2020年全年,奔驰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总量为216.42万辆,而在中国市场,销售总量就已经达到了77.4万辆,同比上年增长了约11.7%,要知道,这还是在疫情影响的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背景下,还能依旧保持逆势增长。所以不得不说,中国人确实“太爱奔驰了”。

具体来看,在过去的2020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共推出了18款新车型,在BBA当中,奔驰的销量是最大的,而且平均交易单价也是最高的,达到了42.86万元。

从盈利情况来看,2020年戴姆勒在华营业额高达213亿欧元,同比增长13%,占据集团总营业额的13.8%。所以,奔驰可谓是不仅卖得多,而且还卖得贵,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除了召回次数第一以外,奔驰在中国车市也是问题不断,从“失速门”,到“漏油门”,再到“断轴门”等频繁出现。其中,“漏油门”事件因奔驰车主维权,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同时其也引发了“金融服务费”等非法收费方式的系列问题。事后调查报告也显示,该奔驰车辆的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属于产品质量问题。

虽然奔驰在中国的问题不断,但从数据看来,奔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却依旧起飞,甚至还能逆势增长,看起来丝毫没有受到各种召回信息或负面消息的影响。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师兄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奔驰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口碑的确坚挺,虽然有负面消息,由于人们多年的惯性思维,很难在短时间内对品牌形象造成巨大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买得起豪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不少消费者买车时存在一定的从众心理,对于汽车品牌的名气更加注重,作为身份地位的象征,买奔驰自然也更有面子。

结束语:奔驰的百年,的确创造了良好的口碑,但是,一波又一波的召回事件,其背后所反映的奔驰品牌的制造品质,还是否能和曾经一样可靠和稳定,这一问题在我们心中也画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奔驰长期如此,年年蝉联召回次数“第一”,受伤害的应该不仅仅是中国的车主,肯定还会有奔驰品牌自身,就算是百年品牌积淀,也会有逐渐消沉的一天,昔日辉煌难以再现。话说回来,如果你的车也被召回了,你会有什么想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