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脖子的不只是四驱,芯片短缺炸出一堆问题?

2021年03月15日 21: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只有出问题了,才会觉得原来全球大采购环境下,也有隐藏的大问题。

全球经济一体决定了造车门槛不仅仅放开了,而且连之前自己毫无接触过的技术,也能够轻而易举的通过金钱来获得,但这也一定程度上让企业丧失了自我研发的能力以及危机感。

没错儿,没有变速箱可以有爱信、格特拉克采购,没有四驱系统有博格华纳以及博世,没有技术沉淀的一切都可以通过买买买来解决问题。

新势力把车造出来,依赖的不就是这个?我虽然没有,但我有钱可以买,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钱也有买不到的东西,比如说供应链出现断供的情况,只有拥有绝对技术支撑力的企业才能够在这场风波中幸免于难。

车企万万没想到,他们会因为一块小小的芯片而造不出车,全球半导体产业受到新一轮的制约,抢夺芯片大战因为手持终端的进入而变得白热化无比,没错儿,连游戏机都要跟车企抢芯片抢半导体。

问题就很明显,之前我认为中国企业的瓶颈在于看得见的变速箱、四驱系统,但万万没想到这种曾经都看不到的问题,会彻底封锁企业进步的速度。

大众受到遏制最为明显,上个月,问了圈里一个朋友,他说上个月销量差是因为芯片问题导致造不出来车,现在卖的都是库存车。他们也不知道库存车卖完之后,芯片问题该怎么办。

中国品牌也有芯片问题。

其实芯片问题掀起来的风波非常明显,这让我们看到了仅仅通过采买,不能够真正意义上解决技术匮乏的问题,比如说在这次芯片风波中,丰田特斯拉真的没有受到影响,全球芯片问题再严重也是高高挂起,因为他们已经掌控了产业链,能够通过自我消化来化解这些风险。

这让我想起来前些年非常严重的爱信变速箱断供问题,传祺GS8销量扶摇直上冲击汉兰达市场,情况下,已经动摇了丰田市场,并且GS8大有夯实产品基础盘的情景下, 因为爱信变速箱的断货直接让产品陷入无车可造的尴尬境地。

往前再推两年,哈弗H8屡屡被博格华纳卡住四驱系统喉咙,也是被迫一次次跳票。

这让我们看到的是,拥有核心技术依然迫在眉睫,虽然在短期我们不用因为没有技术而造不出车,但为了长足的打算做准备,拥有自我核心技术依然是关键,真正的一线企业成功的标志,是不用惧怕零配件企业断供,我们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目前我们卡喉的技术不少,一部分企业攻克了变速箱问题,但仍然一部分企业还没有自我研发变速箱,更别提四驱系统这种硬核产物,我们国内的四驱系统都在采买,想要强势的四驱系统绕不开欧洲企业的封锁,可以说都卡到脑门了。

哪天欧洲企业一封锁,我们连个四驱车都造不出来,当然电四驱另算。

其实我说的是一种现象,只有掌控核心技术才能在复杂的市场中拥有独行的资本,独行在汽车市场是实力的象征,我们不必采买,自我生产才是一种做到极致的象征。芯片断供炸出的一堆问题,告诉我们企业在疯狂采买大步向前走的同时,也要考虑下企业的技术储备,能否支撑起如此飞快的发展速度。

如果哪一天外资断了供,企业是否还能正常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