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再谋求“大众化”蔚来牵手江淮共赴“江来”

2021年03月16日 08:59:07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继智己、集度之后,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再次迎来混搭选手。

3月初,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签署合资意向书,双方将合资设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来制造)。该消息一经公布,江淮汽车股价应声而涨,当日开盘仅10分钟,江淮汽车便“喜提”涨停。与此同时,舆论层面上围绕着蔚来的讨论也愈发激烈。那么对于双方而言,江来制造有何特殊之处呢?

江淮不再是“代工厂”

江淮汽车公告显示,江来制造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研发、制造管理、运营服务;供应链管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销售;与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人员培训;与前述活动有关的会展服务及商务服务等。

从这一信息来看,江来制造似乎就是一家新入局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的普通企业,似乎并不足以推动江淮股市涨停。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江淮汽车而言,江来制造远没有表现看上去这么简单。

关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都知道,自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签订《制造合作框架协议》起,双方就开始了一段长达五年的合作之路。作为蔚来的御用代工厂,此前蔚来品牌的汽车还一度印有“江淮”二字,截至目前蔚来旗下几款量产车型皆由江淮汽车生产。

不过,在此次公布的新合作中,江淮的角色并不是“代工厂”,而是“深度合作伙伴”。公告显示,江来制造的经营目的是通过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

江来制造的股权结构也明确了江淮的地位。爱卡汽车行业频道了解到,江来制造的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亿元,江淮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5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蔚来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4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49%。这也就意味着在江来制造中,江淮的话语权更大。

蔚来 ES8(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此外,相比江淮与蔚来早起以“代工”为目的的合作,江来制造的双方股东合作更加深入。公告指出,江来制造将在双方已进行的制造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公告还着重强调了江来制造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和成熟的制造管理经验”,这意味着,相比第一次蔚来单方面输出技术、江淮照图生产的第一次合作,此次江来制造则需要双方共同技术输出。围绕着这一合作,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江来制造的诞生将有助于蔚来汽车的先进技术会和江淮汽车更好地融合,同时还将稳固双方的关系。”

蔚来“大众化”的新尝试

江淮想要借助江来制造实现技术向上、企业赋能正好相反,业内有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蔚来愿意合资建立江来制造更多的或是在谋求大众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3月2号蔚来2020年度业绩财报电话会上,李斌还在回答外界关于蔚来是否会进入大众化市场的疑问:“蔚来这个品牌依旧会坚持高端豪华,走入大众市场是有可能的。”换言之就是,NIO品牌走向大众化是没戏了,但蔚来会考虑通过其他方式实现。

“蔚来之所以会给出这样一个回复,其实原因很简单。”对于李斌的回答,一位资深业内分析师告诉爱卡汽车行业频道:“走量对于当前汽车市场发展来说,仍是一个必须要遵守的规则。只有销售的产品越多,企业在前期的各类投入才能最大程度被摊匀。”而最新数据显示,蔚来2月份整体销量为5578辆,尽管该成绩领跑一众造车新势力,但距离达到“走量”程度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事实上,向上与大众化,几乎是所有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即便是凭借着先进技术而快速发展的企业,也难逃追逐大众化趋势的宿命。以蔚来汽车为例,作为中国少有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蔚来以一己之力站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同时这也限制了蔚来的发展。对于蔚来而言,想要走量,进行产品下沉无疑是最直接的方式,然而这对于蔚来高端化的形象无异于是严重的伤害,再造一个新品牌或许才将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在市场发展规律之外,蔚来与合肥的对赌协议也在不断催促着蔚来进行更多元的布局。去年4月,蔚来拿到了合肥市一笔70亿元的战略投资,作为交换蔚来与合肥签订了一个大致内容为“蔚来中国2020年营收148亿;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五年内科创板上市”的协议。

按照蔚来当前单车均价30万元计算,想要在2024年实现千亿营收,年销售量至少要在40万辆以上。这一数字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当前在华销量的2倍,仅次于特斯拉2020年的全球销量。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江来制造的诞生或许可以看作是蔚来进一步提升销量、开拓市场的解决方案。

江来制造或走向三四线

从当前来看,探索大众化市场市是蔚来继续前进的关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条路上蔚来已经失败了两次。

江淮并不是蔚来走向大众化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在江来制造之前,蔚来还曾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相继成立了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但长安蔚来已经筹备两年未有任何产品推出,广汽蔚来当前则处于年销售数百台产品、CEO离职的尴尬局面。与此同时,蔚来也正逐渐从这两家合资公司中抽身。企查查数据显示,蔚来对长安蔚来的股权持有比例已从50%减至4.62%,对广汽蔚来中的股权也从初始的22.5%降至4.46%。

广汽蔚来 广汽蔚来007(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对于广汽蔚来与长安蔚来的失败,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当时正处蔚来的艰难时期,无暇顾及合资公司的运作。不过,江来制造显然不用面临这种“丧偶式育儿”的尴尬成长环境。当下的蔚来弹药充足,已经拥有自我造血能力,江来制造唯一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好好利用蔚来与江淮的优势。

“它的战场或许是在三四线城市,”围绕着江来制造的发展,一位来自汽车行业的专家分析表示,当前中国新能源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两头热”趋势,2万多起售的五菱宏光MINIEV与二十多万的特斯拉Model 3相继成为市场销冠,这恰恰反映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诉求。相比于在一二线城市和特斯拉贴身肉搏,或许三四线城市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凭借着江淮深厚的造车经验以及蔚来在车联网、驾驶辅助方面的成果,江来制造在下沉市场迎来更大的发展也未可知。

写在最后:目前来看,江来制造的诞生对于江淮以及蔚来而言,都是起到了绝对积极的作用,但有广汽蔚来、长安蔚来的失败在前,可见“蔚来”二字并不是金字招牌,江来制造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还有待商榷,再加上一众互联网巨头、传统车企的环伺,蔚来所要面对的考验依旧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