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科技300亿独建动力电池厂摆脱宁德时代

2021年03月16日 09:38: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3月13日,吉利科技与赣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动力电池投资合作协议。吉利科技将在赣州开发区建设年产42GWh的动力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

根合作协议显示,42GWh动力电池项目将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将投资85亿元,建成年产12GWh动力电池工厂,二期将投资215亿元,形成30GWh产能,两期项目总占地将达到1500亩。

针对为何选择在赣州建设动力电池工厂,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表示,“招商团队的高效对接、快速服务,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落户的决心,赣州区位、政策、环境等优势明显,打造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从目前已经公开信息看,吉利科技动力电池工厂落户赣州或许还与孚能科技有关,2020年年底,吉利科技与孚能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工厂,预计合资公司和公司合计产能达到120GWh,其中2021年开工建设不少于20GWh。

同时,吉利科技和旗下子公司以及吉利商用车集团承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孚能科技或和合资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每年采购量不低于其需求量的80%。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商用车使用动力电池外,吉利科技与孚能科技组建的合资公司或许还将为枫叶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并为换电站提供动力电池。3月10日,枫叶汽车首款换电车型枫叶80V正式上市,同时,吉利科技也开始布局换电生态网络,已经在重庆、杭州、济南、淄博等地建成换电站,并在全国签约超1000座换电站,未来,将实现全国范围内各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等全面覆盖。

如果此次吉利科技将建设的动力电池工厂不归属于合资公司的话,那意味着吉利汽车集团再次涉足动力电池生产,摆脱宁德时代的束缚,将动力电池供应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浙江吉润在2018年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为吉利新能源车型提供动力电池。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由9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其中宁德时代占比超过7成。

事实上,吉利汽车集团一直想改变动力电池过度依赖宁德时代,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曾在2019年表示,吉利将选定第二家电池供应商,用作备货供应商。

过度依赖单一动力电池供应商,极有可能会出现因供应商产能不足影响新能源汽车生产。这种由于供应商而导致车型延缓上市的现象已经多次出现在汽车产业中。例如,奥迪曾因LG化学动力电池供应问题,被迫推迟e-tron的交付时间,蔚来汽车也因为供应问题,被迫推迟了100kWh电池包灵活升级服务。

因此,包括通用、大众、戴姆勒、长城等整车企业都在布局自建动力电池工厂,从源头上把控动力电池生产的主动权。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对外指出,虽然现在整车企业采取向电池企业采购电池单体、自主研发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的方式,但未来极有可能将彻底摆脱电池企业,实现从电池到整车的一体化运作。

其实,自建动力电池工厂不仅仅避免动力电池供应被卡脖子,更多的是能够降低电池成本,从而降低整车售价。另外,自建动力工厂加上自研电芯技术,能够使得动力电池系统更加适配纯电动车型,同时也能够形成技术壁垒,取得竞争优势。(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