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问题集中爆发,只因沦为大众化品牌?

2021年03月16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这几天,特斯拉车主维权成为了汽车新闻的头条,先是河南安阳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春节期间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一家四口险些丧命,事后车主称车辆出现刹车失灵,要求特斯拉赔偿。此事还没结束,海南海口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停车场撞上了护栏,据车主描述,事发时连续踩刹车但车辆无法停下。

对于这两起刹车失灵而引发的事故,特斯拉的回应依旧采取一贯以来的方式,分别是“车辆没有问题,驾驶员存在操作不当的行为。”以及“事发场地存在大量砂石,且因大量积水而较为泥泞,导致刹车距离变长。”没错,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故,都与特斯拉的车辆毫无关系。

○ 车主不懂开车? ○

按照特斯拉的官方回应,很容易就让人认为是驾驶员驾驶技术不高导致的。

河南安阳的那起事故,据维权车主张女士描述,事发时驾驶员是其父亲,在看到前方红绿灯时,开始抬起加速踏板减速,可车辆的速度并没有降下来,由于车速过快直接撞上了前面多辆车,最后撞到路边水泥防护栏上才停下来,值得注意的是,在碰撞前他还喊出“刹车失灵”。而张女士的父亲是一位驾龄超过30年的老司机。

特斯拉则搬出了后台数据:

“事发时间为2月21日下午6点14分,车辆没有制动相关故障。

22秒36分秒 行驶速度118.5km/h;

23秒17分秒 踩下制动踏板;

23秒38分秒 速度下降至116km/h;

24秒40分秒 速度下降至109.5km/h;

25秒87分秒 激活了车辆ABS;

26秒43分秒 降至74km/h;

27秒39分秒 向左打了方向;

27秒59分秒 激活了车辆稳定程序;

27秒45分秒 速度降至48.5km/h;

随后发生了碰撞信号,按我们数据分析,制动压力提供了,速度也降低了,但因为速度过快、制动晚了,没有保持安全距离导致了碰撞。”

特斯拉给出的数据看,在22秒36分秒至24秒40分秒这段长达2秒4分秒的时间内,车速仅下降了9km/h,这样的制动力水平,显然未超出特斯拉Molde 3车型的制动力极限,说明车辆并没有全力制动,但诡异的是,在1秒47分秒后,车辆的ABS功能就被激活了。而ABS车轮防抱死系统的激活条件是制动力大于车轮与路面间的制动力,车轮即将抱死。而特斯拉Model3选用的轮胎,是目前公认有着良好干、湿路面抓地力的运动型轮胎。

即便是售价最低的特斯拉Model 3标准版,轮胎和制动系统均拥有优秀的硬件配置水平。

再来看海南海口这起Model 3事故,车主描述轻踩刹车时感觉制动力不足,在重踩后发现制动踏板“太硬”踩不下去,最终导致事故。而特斯拉则称车主当时并未采取全力制动的措施,而是先轻踩刹车后再重刹,同时由于路面湿滑泥泞,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这辆在海口发生事故的Model 3,其所装配的米其林PS4轮胎目测状态良好,理应有着良好的湿地抓地力。

从事故图片可以看出,事故车辆搭载的是以湿地抓地力强著称的米其林Pilot Sport 4轮胎,且轮胎胎纹清晰,胎压正常。按道理,在现场的路面环境中,并不会出现失去抓地力的情况,减少的幅度也很低,而且当时车速不过20km/h左右,理应不会发生事故。

但后来特斯拉工作人员采用相同的车型在该场地进行事故模拟测试,也出现了车主描述的情况,刹车踏板重踩无效,随后车辆发生碰撞事故。

对于这起事故,网友们道出了特斯拉的心声:“车绝无问题,是海南的地不好。”“明明是地球的错。”

事实上,近一年来,特斯拉车型已经出现过多起同类事故。

2020年6月16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一名车主驾驶特斯拉进口Model 3通过江西江南大道时,车速突然自动从50-60公里提高到127公里,刹车失灵;

2020年6月24日,深圳南平高速公路上,一名Model 3车主遇到了渣土车变道,Model 3没有避开它,反而加速行驶,最终导致了一场碰撞事故;

2020年8月12日,温州鹿城区某小区一辆特斯拉Model 3以超快速度撞向停车场拦截杆,随后与停车场内车辆发生激烈撞击,据当事人描述,汽车突然失控加速并刹车失灵;

2020年9月5日,四川南充顺庆区富民街,一辆特斯拉轿车失控撞上多辆车辆和路边行人,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和多车受损。

而对于频发的刹车失灵、车辆失控事故,特斯拉都轻描淡写地以“车主误操作”作为回应。按此推断,特斯拉车主的驾驶技术也太差了吧。在此奉劝大家一句,在马路上遇到特斯拉,尽量离远点。

○ 问题集中爆发 ○

交通事故,在今天其实相当频繁。然而,在其他事故中,很少会出现上述特斯拉车主这种集体指责厂商,要求厂商给说法的现象,这是因为事故的原因,当事人心知肚明。但为何特斯拉发生了事故,就是厂商的责任呢?

可能,特斯拉车辆是真有问题,在关键安全技术上存在瑕疵。但更关键的,是特斯拉的车主人群发生了变化。

特斯拉刚发售的那段时间,特斯拉只吸引少数用户,这些用户,是特斯拉品牌的粉丝、拥趸,特斯拉这个品牌在他们的眼中,是至高无上、无懈可击的。就算车辆出现了问题,均可以被容忍、接受。

然而,随着特斯拉Model 3车型的推出,售价从2019年10月正式发起预购时的35.58万元,仅用了一年时间,到2020年10月,就降至24.99万元,降幅达30%。车型售价的暴跌,让越来越多了普通消费者成为了特斯拉的车主,没有信仰加成的他们看待特斯拉的态度,与看待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都是一样的,选择特斯拉可能仅仅是认为特斯拉更加高级而已。

去年全年,特斯拉Model 3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销量达365240辆,是排名第二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三倍。仅中国市场,Model 3去年全年销量达到了135449辆,同样是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纯电动车。特斯拉不再是那个只被少数“粉丝、拥趸”爱戴的品牌,而是成了用户构成更加普通的大众品牌。

凭借Model 3一款车,特斯拉蜕变成主流品牌。

频繁降价的特斯拉Model 3,在国内市场销量节节攀升。

普通用户的特斯拉或许同样出现了上述事故的状况,但可能因没有酿成大事故,就没当一回事,不了了之。而现在遇到曝光出来的事故,特斯拉官方均以消极的回应态度,普通用户显然会感同身受,为维权的车主站台。而失去了“粉丝光环”的特斯拉,问题集中爆发,在网络上陷入舆论漩涡就是必然的事件。

特斯拉,是时候要改变了 ○

然而,特斯拉官方那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并不是最让用户心寒的,而是特斯拉一直以来宣传的“无需要任何公关”。

此次河南安阳特斯拉维权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就有很多媒体、大V为特斯拉站台,指责车主无理取闹。由此不难看出,特斯拉不仅有公关,而且还很过分。这次事件,将特斯拉身上的虚假标签得到了还原。

面对每一次车辆出现事故、故障,特斯拉总会推脱,拒不认责。

去年2月,有国内特斯拉车主透露,其购买的Model 3配备了HW2.5芯片,而不是宣传描述中的HW3.0芯片。最终,迫于用户压力之下的特斯拉只能对外宣布,为所有出厂时安装了HW2.5芯片的车辆免费更换为HW3.0芯片,但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搭载HW2.5芯片和HW3.0芯片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不存在区别”。

去年10月,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声明,特斯拉将召回在2013年9月17日至2018年1月1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车辆。对于这件公开打脸的事实,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封信中,否认了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

今年1月19日,上海市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地库发生自燃。事件发生后,特斯拉就用大家早已熟悉的说辞回应:“据驾驶员自述和对车辆数据的分析,初步判断事故是由车底发生碰撞,引发内部电芯损伤,最终导致起火。我们正在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调查,并会对车主的保险理赔提供协助。”

今年1月30日,南昌的特斯拉车主于1月21日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仅仅在第二次充电后就出现了突然断电无法启动的现象,当时距离他提车仅有5天。特斯拉对此事的回应是:“国家电网的电压突然变大所致”。随后,国网南昌供电公司直接对线特斯拉,称充电站使用中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周边用电设备也都正常工作否认了特斯拉负责人电源电流过大的说法,并建议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充电故障原因。面对权威,特斯拉只能选择向南昌电网致歉,毕竟它心里明白“电”这玩意,真不够国网玩得溜。

车辆出现小毛病、故障,甚至发生事故,在今天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问题。在JD Power最新发布的美国地区可靠性排名中,成绩最好的品牌雷克萨斯,每百辆车的故障数(PP100)也达到81起。只不过,PP100相比去年降低了19起。

努力去解决问题,出现故障并不可怕。

作为造车新势力,特斯拉车型有不足、存在缺陷,是人之常情,只是问题被曝光后,应该积极应对,而非消极逃避,毕竟车辆安全,不仅关系着用户本身的出行安全,还关系着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难道特斯拉就不能像“承认FSD系统并非真正的完全自动驾驶,而是L2级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这样,诚实一点吗?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