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秒卖出一台新车!坦克300的火爆,透露出什么现象?

2021年03月16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14日晚上, 售价仅22万元的300台坦克300致敬莫奈限定版,在5分钟之内被一抢而空。

这几乎等同于一秒卖出一台新车的节奏,让行业看到坦克300的火爆同时,也更清晰感受到其在圈层营销上的实力。

无疑,自去年坦克平台的发布,到坦克300的“横空出世”,长城汽车在高端硬派越野这一细分切口所作出的“大众化努力”,正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

但与坦克300热销而伴随而来的,是这一目前被划归在WEY品牌旗下的车型,所散发的“光芒”似乎已超越了WEY品牌本身。

于是,“长城汽车已申请了一个‘TANK’品牌商标”而引发的品牌独立讨论,也迅速成为车圈“热搜”。

麦肯锡有一句名言,“绝对的销量产生绝对的品牌”。虽说品牌与销量之间必然存在因果关系,但目前以一款坦克300能否支撑起一个品牌,这成为一个焦点。

当然,功夫汽车认为,当下与其谈论坦克品牌应否独立,更不如探讨WEY与坦克如何进一步形成合力,让“豪华安全”与“时尚越野”的基因成为长城汽车另一种“独特标签”。

毕竟,风物长宜放眼量,市场才是一个品牌能否独立的真实力量。

(1)新“爆点”,新起点

一抹“柔情蓝”的坦克300限定版,在3月14日晚相信又“收割”了不少女性消费者的欢心。

这一带有“莫奈笔触”的限定颜色,与坦克300硬派的外表形成了强烈对比,刚柔并济之下又充满时尚气息。

同时,精致感再度提升的内饰,加上被蓝色几何线条勾勒的黑色座椅上,“Limited Edition”的专属刺绣徽章,无疑坐实了这款车型的高定身份感。

除此之外,新增全自动融合泊车、电动侧踏、手机无线充电三大“黑科技”,更是坦克300精准洞察时尚群体的智能化、便捷化需求的体现。

事实上,从今年1月坦克300便已交付了6018辆的成绩来看,我们并不难预见此次仅推出的300辆限定版,将会被继续“疯抢”的结果。

对于一款定位于高端硬派越野的SUV来说,坦克300本对应的是一个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但它上市近2、3个月的热销态势却说明了,WEY似乎找到了一条打造“另类爆款”的新思路。

去年WEY在广州车展公布预售价后的20天,坦克300就接到了过万辆订单,其中,女性占比接近30%。能受到如此多女性青睐的硬派越野车,在市场上已算非常稀罕。

为此,WEY此前还特地为坦克300打造“女性专场”,吸引更多女性用户的注意。这一方面我们实则也能从坦克300本身被贴上的“时尚越野”基因中可窥一二。

值得注意的是,在WEY接下来将要推出的车型中,例如摩卡这样的车型,从命名到车身颜色的选择似乎也更偏向女性用户,这也或将是WEY接下来要专攻的一个销量新增点。

(2)坦克与WEY的“羁绊”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WEY品牌销量同比暴涨1116%,达到5482辆,其中单月就已销售3300辆的坦克300,已然占品牌销量超过60%。

为此,最近爆出坦克品牌即将独立的消息,自然引起了业内广泛的讨论。

毫无疑问,坦克300的热销固然喜人,这让长城“意外”挖掘到一个宝藏级别的品牌。

但仅凭两个月的热销就要品牌独立,“根基”显然是不牢固的。毕竟大众也花了将近28年的时间,才将旗下捷达独立为一个子品牌;而长城也是在哈弗销量突破百万之际,才宣布其独立。

长城之所以选择在此时注册“TANK”商标,也许正是留有后手。但目前仍旧需要的市场销量的进击,来证明品牌独立的可持续性。

毕竟,一个品牌的成立,背后是一整套系统工程,这点相信长城心里非常清晰。

“如今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多数消费者在买车时,一定是看上了这辆车的某种功能,如果一个品牌或一个产品在细分市场上没有找到自己的‘点’,是可有可无的,那么消费者对其也很难产生依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此前在汽车评价研究院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

坦克300的火爆,无疑是击中了消费者某些喜好的“点”,而WEY通过推出限定版来刺激市场,背后是一场探索,也是一次“试验”,图的就是更清晰找准车型的定位,加强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进行深度“绑定”。

功夫汽车认为,作为“品类专家”的长城汽车,坦克300是WEY所打造的一个成功点燃市场的“新品类”。它的出现将为长城高端化打造提供着新思路,也为正全速驶向全球的长城汽车,带来全新动力。

(3)功夫拍案

以去年7月魏建军发出那份《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公开信为转折点,哈弗WEY、欧拉等几大子品牌已彻底“焕然一新”。

在眼下汽车消费市场愈发细分的形势下,坦克300成为WEY新爆点让行业兴奋之际,也让长城汽车逐渐找到了另一种“高端化破局”之道。

可以说,坦克潜力爆发,中国品牌高端化无可限量。

无论独立与否,千万别给自己设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