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腾讯共造最强“大脑”,软硬兼备的恒驰车,起步即达巅峰?

2021年03月16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3月15日,恒大汽车(00708.HK)又宣布了一件大事儿——联手科技巨头腾讯打造新能源车的“大脑”,即车载智能操作系统。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紧密相连,硬件的核心是“三电”,软件的核心就是“系统”。汽车由代步机器向移动终端转变,掌握系统可以控制未来行业的命脉。

恒大汽车一直在谋求全产业链布局,这次打造操作系统,并在合资公司中持股60%,足见野心之大。完成这最后的拼图后,恒驰品牌可谓起步即巅峰。

手机系统之殇,汽车必须绕过

在智能手机行业,操作系统目前被iOS和安卓垄断,导致自主品牌的发展空间严重受限,这一点华为手机在海外有切肤之痛。虽然各品牌在国内都有一套独立的体系,但毕竟是基于安卓这个根儿,而华为虽然开发了鸿蒙,但由于起步晚推广起来并不容易。

所以,在汽车向智能网联化过渡的今天,必须在操作系统上有自己的话语权,该领域目前正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恒大汽车作为行业新兵,第一时间涉足操作系统,可谓是“打蛇打七寸”,而与科技界实力最强的腾讯的合作,更是提高了自己的起点,成功率变得更高。

据了解,恒大与腾讯早已在车载智能操作系统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而本次成立合资公司,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以开发功能更强大、生态更丰富、深度定制化的恒驰智能操作系统,进而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而双方优势互补,在各自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无疑是达成这一目标最强底气。据了解,恒大汽车通过与MAGNA、EDAG、AVL等全球工程技术龙头深入合作,拥有世界最强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而腾讯在互联网生态、车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达到世界最领先水平。

这也意味着,未来上市的恒驰车,将会成为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智能机器,其座舱也会因搭载最强“大脑”而被重新定义,成为极具科技感的智联移动空间。

第一、驾驶舱全球独创的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可实现办公、娱乐、教育、购物、远程医疗等场景化应用。

第二、通过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驾乘视觉与车-环境数据的虚实融合,营造最安全的数字化驾乘体验。

第三、通过全面开放开发者接口,打造业界最丰富的应用生态体系,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生活体验。

软硬兼施,无短板的产业链闭环

还记得两年前恒大宣布造车的时候,几乎没有看好的,并且质疑的声音不断,甚至有很多人怀疑其动机不纯,为了圈钱和圈地。

但事实上,恒大在造车上的每一步都走得很专业、扎实,虽然资金实力雄厚,但从不乱花,而是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更多的是“圈技术”和“圈人才”。

造车之初,恒大就通过一系列的大手笔并购与合作,在3.0底盘架构、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等领域拥有了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后为保持技术先进性还成立了全球研究总院狠抓新产品研发,并联手世界汽车工程技术龙头、顶级造型设计大师、汽车零部件龙头等,精心打造每一款产品,力争实现“人人见,人人哇”。

尤其是在核心技术上,更是丝毫不妥协,坚持自主研发。以电池为例,很多造车新势力都选择采购第三方的产品,通过供应链整合造车,这样自然效率高、成本低。但是,谁都知道关键技术最好掌握到自己手上,隔壁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的实力,靠的就是供应链的垂直整合能力。

所以,恒大汽车选择了自主造电池,聘请了原韩国SK集团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担任恒大电池研究院院长。据悉恒大汽车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已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量产。

而这次与腾讯的合作,将在智能网联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汽车逐渐向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演变的情况下,恒大此举无疑是抓住了一个万亿级市场的超级风口。数据显示,2025年、2030年中国销售新车联网比率将分别达到80%和100%。在拥有了独立的操作系统后,恒大在造车这件事上,已经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研产销体系和软硬件技术上都没有短板,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布局最全面的汽车企业。

资本的眼光是最敏锐的,在与腾讯共同打造汽车智能网联操作系统的信息发布后,股价应声上涨。今日(3月16日)开盘股价继续上涨,市值已经达到5000亿港元左右,约合644亿美元。虽然恒大的恒驰汽车还没开卖,但是市值已经直追蔚来的700亿美元+的水平了,前景可期。

冲击5年百万销量,系统粘度很关键

由于资金实力雄厚,恒大起步就是高举高打。按照恒大汽车的计划,2025年前规划总产量为每年100万辆,2035年前规划总产能为每年500万辆。

坦率地说,恒大这个高标准规划,让业内很多人为之担忧,要知道,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特斯拉全球也仅是约50万的成绩,其中在中国的销量为14万多辆。当然,恒大也绝不是胡乱“放卫星”,在计划的背后也做了充足的准备。

首先,资金实力雄厚的恒大汽车,出手就是大手笔,14款新车同步研发,6款已经亮相,产品线覆盖从A级到D级,包括轿车、SUV、MPV全系列产品。拥有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目前已启动试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实现量产,全部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

在销售方面,筹建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再加上房车宝平台的2162万全民经纪人和3万个线下销售中心,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像毛细血管一样密集。

其次,就是抓住操作系统这个“牛鼻子”。要知道,随着新能源车的逐渐发展,和燃油车一样会出现产品趋同的情况,况且新能源车供应链相对开放,甚至比燃油车更难在硬件上形成技术“护城河”,在这种情况下,软件就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参考苹果手机的iOS的生态优势。所以,恒大选择与业内生态构建能力最强的腾讯合作,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生态圈,自然就提升了自户粘度。

目前的恒驰品牌,无论是从汽车的机械性能,包括底盘、车身刚性和造车工艺等,还是新能源核心技术,包括电池、电机和电控,再加上现在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水平,包括人机交互、移动互联应用生态等,这些软硬件实力都达到了业内一流水平,再加上恒大这两年精心构建的体系能力,按照目前市场和反馈,相信一上市就可以迅速铺开,冲进一线阵营,确实具备与特斯拉掰手腕儿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