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Power Day:为未来全球电动化布局“添砖加瓦”

2021年03月17日 09:4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简称:大众)举行了其有史以来首次“Power Day”活动。在此次活动上,大众概述了其电池发展规划和动力电池产能布局,其中涉及大众电池技术、电芯战略、再回收工厂、预期规模、充电网络布局、能源供能以及大规模的产品阵容等。

发布会上,大众表示将显著降低电池的生产工艺复杂性并大幅削减成本,从而使电动汽车更具吸引力。同时,大众还将致力于确保2025年后的电池供应,计划至2030年前,在欧洲建设6座总年产能达240千兆瓦时的超级电池工厂。此外,大众正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进大功率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已在欧洲与英国石油公司、西班牙伊比德罗拉公司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等能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表示:“电动出行已成为我们的核心业务。目前,我们正在系统地整合价值链中的各阶段,在零排放出行时代为客户提供最好的电池和最佳的体验。”在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集团技术负责人兼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CEO Thomas Schmall的带领下,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将负责相关技术路线在集团内部跨品牌的制定与落实。

目前,大众在中国共有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动等10余款新能源车型,未来大众还将继续推出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的车型。这意味着,大众在华已经开始全面布局新能源产品线。此前,大众的一份声明称,至2035年,大众汽车有一半的销量会是新能源车型。对于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大众在此次活动中向公众全面展示了如何实现这一愿景。

01全力扩充电池产能

大众正全力扩充在欧洲的电池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池需求。大众计划到2030年,将在欧洲建立6座电池工厂,以确保电池供应。据悉,新工厂建成投产后,每年共计可生产240千兆瓦时的电池。

同时,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电池需求,大众携手Northvolt公司,在位于瑞典谢莱夫特奥的超级工厂生产高端电池。这一生产计划将于2023年拉开帷幕,并将年产能逐步扩大至40千兆瓦时。

另外,大众还建立了动力电池回收工厂,采用了湿法冶金的回收方法,最多可以回收95%的原材料。通过动力电池回收,能够让每一辆车减排1吨二氧化碳,也能帮助消费者降低成本。

02电芯标准化大幅降低成本

大众表示,除了规划中的自主生产之外,全新的标准电芯将于2023年推出,并于2030年开始应用至集团旗下各品牌约80%的电动车型,余下的20%则是一些高性能车或超豪华车,将使用定制化方案。

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电池种类优化、全新生产工艺以及持续的电池回收,这样做能够进一步压缩电池成本。得益于此,集团旗下入门级车型搭载的电池电芯成本将减半,搭载于量产车型的电池电芯成本将降低30%。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电池规划中,大众将从现在大量使用的软包电池技术路线转换为使用更多的方壳电池。这对于目前大众的两个主要供应商LG化学和SKI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消息。

目前这两家韩国电池企业为大众提供的是软包电池,而能够提供方壳电池的则是中国供应商宁德时代。

除成本效益外,大众的存储容量和快速充电能力也有望取得进展。全新方形标准电芯为向固态电池电芯的过渡提供了最佳条件,这将成为电池技术的下一个飞跃,大众期待在下一个五年实现的技术突破。

03拓展充电网络解决充电难题

在谈及中国市场时,大众将充电问题放在了首位,目前中国已有充电桩仅有30%可被真正使用到。大众认为,一味增加充电桩的绝对数量不能解决问题,充电效率、支付方式以及私人充电桩占比等因素也都需要考虑在内。

对此,大众反复提及此前被业内关注并不多的旗下合资公司开迈斯(CAMS)。据介绍,开迈斯拥有先进的充电设备及专属APP,计划即将在中国市场布设500个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覆盖全国8个城市。至2025年,开迈斯将布设1.7万个充电桩,充电功率从120kW至300kW,覆盖绝大多数城市。

大众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的欧洲市场,将与石油巨头英国石油(BP.US)以及欧洲顶级公用事业公司Enel和Iberdrola合作,扩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计划到2025年有1.8万个公共快速充电桩投入运营,这将是欧洲当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5倍。同时,在各地建立约8000个快速充电桩,其中大部分充电桩将集中在德国和英国。此外,BP和Aral在德国和英国的加油站还将安装4000个150千瓦的充电桩。

大众汽车将与西班牙的Iberdrola合作,将覆盖该国的主要交通路线。同时,在意大利,将与Enel合作,在主要公路沿线和城市地区建立快速充电站。预计总投资约为4亿欧元。

04向能源系统整合

大众指出,从2022年开始,基于大众模块化MEB电动车平台的车辆将支持双向充电。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把电动汽车整合到私人、商业和公共能源系统中。将太阳能系统的绿色电能储存在车内,并在需要时反向供应至家庭网络中。这不仅可以使用户减少对公共电网的依赖,还可以节约成本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大众汽车集团还将提供一整套完整的从双向充电桩到能源管理的模块和数字化服务。该技术将很快在例如住宅小区、公司或公共电网等更大的范围内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