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冠道才月销五千台,自主品牌“三强”却齐推大五座,到底图啥?

2021年03月17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一提到大五座SUV,相信不少网友最先想到的是本田冠道。作为拥有七座的身材,却只布局五座的代表车型,冠道在业内一直拥有着较高的热度。

广本冠道

东本UR-V

不过,即便做到了顶流,冠道每月的销量也不过徘徊在五千台左右,而同为姐妹车型的UR-V月均销量也只有三千台左右。连冠道、UR-V这些代表车型的销量都不突出,按理说,大五座的这个细分市场潜力并不大。

然而,疆哥在查看最近即将发布的SUV车型时,却发现有不少自主车企在拼命造大五座SUV,特别是长安长城吉利这三家头部车企,都打算在近期上市相关车型。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长安UNI系列的第二款车型:UNI-K,该车外观造型非常具有辨识度,无边界进气格栅设计搭配锐利灯组,吸睛无数。

内饰方面,UNI-K也力求新意,不规则造型的屏幕、错落有致的布局,使其内饰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动感气息。

至于动力方面,新车搭载2.0T蓝鲸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也是实力组合了。其中,蓝鲸2.0T最大功率233马力,峰值扭矩390N·m,匹配一台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

而由姚安娜代言的WEY摩卡,也引起了不少的关注。前脸部分,新车用上了更加夸张的外观设计。它有着超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和更加狭长的WEY品牌标识,配合上点阵式的装饰细节后,看着颇有几分进攻性。

内饰也同样新奇,超大尺寸中控屏配上小尺寸仪表屏,科技得很是别致。

动力方面,则是提供了多种选择,既有2.0T+48V组成的轻混,也有2.0T +电动机构成的插混,后续甚至会有1.5T PHEV版本。其中,2.0T+48V版本综合最大输出马力213Ps,峰值扭矩320N·m;传动系统匹配一台9速双离合变速箱。

而有“廉价版XC60”之称的吉利星越L,关注度也不低。新车基于吉利CMA超级母体打造而来,整体造型硬朗大气,借鉴了沃尔沃XC60的设计元素,采用大面积的直瀑式竖格栅,配合发动机舱盖上隆起的四条筋线,看上去霸气十足。

内饰方面,则是采用了中控屏与副驾驶娱乐屏双联屏设计,使新车兼具科技感与时尚感。跟沃尔沃XC60比起来,造型要更加时尚和科技。

动力方面,毫不掩饰地宣告了全系将搭载与沃尔沃同源的Drive-E 2.0TD系列发动机,并提供高低功率版本。其中,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25N·m,传动系统匹配7速湿式DCT变速箱;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50N·m,匹配爱信8AT变速箱。

当然,作为大五座SUV,最重要的还有车身三围和乘坐空间。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这三款车的尺寸基本都跟本田冠道不相上下,轴距方面更是胜于冠道的2820mm,空间基本是“免检项”。

不过,今天疆哥要讨论的不是这三款SUV到底谁更出色,而是想讨论一下,既然大五座细分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三大自主品牌为何在今年扎堆,都要推出大五座SUV车型呢?在疆哥看来,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1

消费升级,自主不得不向上造车

消费升级这个词,相信大家应该听得很多了,不过在看到汽车售价不断下探的时候,应该很多人会对“升级”这个词嗤之以鼻,毕竟也有消费“降级”。但是,根据数据统计,在车价不涨的大环境下,2020年国内市场车型的平均加权成交价,已经去到了15.30万(19年平均加权成交价为14.17万),不得不承认消费确实在“升级”。

既然15万成为一道坎,那售价15万左右的又有什么车呢?或许你能随口说出一大堆合资车型来,比如思域、雅阁、君威、逍客、T-Roc探歌、途岳、CR-V等一众车型。反观自主品牌,可能只有三代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寥寥几款车型,销量能拿得出手。市场有需求,自主车企也不得不选择向上造车,来迎合消费者。

2

差距依然存在,自主只能“以大欺小”

纵观目前自主车企推出的畅销车型,综合产品力其实大都是胜于同级的合资车型,但是之所以能取胜,往往靠的是性价比,比如哈弗H6本田CR-V长安CS75 PLUS和丰田RAV4荣放荣威RX5 PLUS和大众途岳等。自主占优的紧凑型市场,策略尚且需要如此,来到更高级别的中型SUV市场,自主车型自然也还需要继续“越级竞争”。

显然,长安长城吉利即将推出的三款大五座中型SUV,其目标不是冠道、UR-V之流,而是错位竞争普通的合资中型SUV,例如大众探岳、途观L和别克昂科威等对手。而这个细分市场的需求,还是相当可观的。那所谓的市场狭小问题,自然也不复存在了。

小结

总体来看,长安长城吉利推出的这三款大五座SUV,无论从颜值、尺寸、动力、科技感等方面,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至于是否能真的以大欺小,在合资称霸的中型SUV领域里分得一杯羹,咱们还是静观其变!如果大家希望看到UNI-K、摩卡、星越L更详细的对比分析,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说出你所关注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