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2020财年:核心业务高质量增长 未来业务电动化提速

2021年03月17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满江红

坏消息是,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的首个宝马元年赶上了疫情的严峻挑战。好消息是,齐普策和宝马集团经受住了这样的挑战。

核心业务持续高质量增长,未来业务电动化进程加速推进,边干好眼前的事儿,也对未来进行整体清晰布局,这是接棒宝马集团董事长一年半的齐普策的打法和办法。今天召开的宝马集团2020财年年会上,也露出了这样的清晰路线图。

在疫情笼罩的2020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232.48万辆(含MINI劳斯莱斯汽车),这在全球汽车销量萎缩13%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新能源车方面,宝马集团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19.26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1.8%,其中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1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同比增长近40%。

得益于有效的疫情控制,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市场,这也对宝马集团在中国的表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20年,宝马集团携手中国经销商伙伴共交付77.73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售纪录。

宝马集团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大力推动数字化发展。去年,宝马集团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汽车(Digital Car)”部门,旨在通过集合自动驾驶及驾驶辅助、智能互联及数字化服务等所有数字化相关研发工作,加速数字化研发进程。

今年2月22日,宝马开始向全球100万辆汽车推送最新的OTA软件升级,刷新了去年7月向全球75万辆车推送升级的记录。此次升级的软件包括第7代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和更加强大的宝马智能个人助理。年内,宝马将推出第8代操作系统,并在创新纯电动BMW iX上率先启用。

到2025年,宝马集团计划在研发方面继续投资超过300亿欧元。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0名软件工程师。

在中国,宝马集团也在加速自己的数字化进程。去年10月,My BMW App正式落地中国,目前注册用户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为了进一步提升软件开发能力,宝马与南京诚迈科技签署合同,计划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门从事汽车软件开发。此外,宝马还将扩张自己的IT服务中心,聚焦运营业务与工厂生产两个方面,意在满足内部运营层面对数字化的需求。

电动化将是宝马集团的另一个发展重点。预计到2030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累计交付700万辆电动车,其中三分之二为纯电动车型。而在2021年,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销售10万辆纯电动车

目前宝马集团已在全球74个市场提供了13款纯电动汽车,到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将全球电动车型产品扩充至25款,其中一半以上为纯电动汽车。今年起,宝马集团将先后在丁格芬工厂和慕尼黑工厂投产创新纯电动BMW iX和纯电动BMW i4。这两款车也将向后进入中国市场。此外,下一代BMW 7系、BMW X1和BMW 5系也都将提供纯电动驱动版本。

宝马认为,只有当客户能够随时随地地享受充电服务时,电动出行才能得到成功推广。为此,宝马在中国正逐年拓展充电网络,到2020年年底已在全国向客户提供30万个公共充电桩,其中包括10万个直流充电桩,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

同时,宝马携手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探索建设充电、光伏、储能三合一能源站,通过太阳能为车辆充电,实现新能源车进一步的绿色清洁、可持续发展。目前,宝马首座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已在北京建成并投入运营。

宝马坚信,豪华与可持续发展是密不可分的。2020年,宝马集团率先提出将可持续发展和高效率资源管理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并从2021年起将其与财务数据、业务发展共同纳入集团财报,真正做到有迹可循。预计到2030年,宝马集团的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将降低至少三分之一。

宝马集团的可持续战略覆盖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比如,现在销售的每一款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碳足迹”都经过认证——从原材料采购、供应链、生产及使用,一直到最后的回收利用阶段;在生产端,到2020年底,宝马集团在全球的所有工厂都已完全使用由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此外,宝马集团还将通过打造透明的资源回收链,获取高质量的二次材料,并对其在利用情况将进行追踪。到2030年,宝马将大幅提高新车中二次材料的使用比重。

在不久前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再次重申了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并表示宝马集团将全力支持中国实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最绿色环保的汽车一定是由宝马集团生产的,”齐普策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