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位专家解读财报:宝马已经进入回报期,不能低估碳中和机遇|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17日 20: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3月17日,宝马集团召开2020年度业绩报告会。财报显示,在多种内外波动因素影响下,2020年宝马集团整体销量仍然达到了2325179辆,收入达到989.9亿欧元,税前利润实现52.22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5.3%。

目前汽车行业面临整体转型,全球车企营收都面临着外来冲击和内部挑战,市场向汽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的技术进步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宝马作为全球车企的领导者之一,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不夸张的说,宝马每一部战略都隐含着对未来趋势的深度思考。

汽车预言家通过采访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中国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四位专家尝试解读宝马财报背后的信息。在四位专家看来,宝马业绩增长是“质”的增长,已经进入投资回报期,不能低估碳中和带来的压力与机遇,中国正在成为跨国企业越来越重要的市场。

1

管清友:不能低估汽车企业面临碳中和的压力与机遇

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 管清友

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的愿景,但完成这个目标极其艰难,相当具有挑战性,各行各业尤其是汽车行业绝对不能低估这件事。由于汽车体量一直处在增长之中,汽车企业承担的“绝对量”大,做到增长率相对下降容易,但做到增长绝对下降很难。如果没有技术上的突破,我估计很多企业就要告别碳中和时代了。

可以看到,宝马在2020年超额完成去碳目标,这意味着,一方面宝马在技术上获得了更多的进步,另一方面宝马在碳排放领域的成本不断增加。但从整体业绩来看,宝马做的很好,将增加的成本进行有效的分解优化。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汽车企业,一定要像宝马等企业一样,分解指标、调整生产流程,甚至调管理方式,必须要做碳足迹、碳标签。虽然由于碳排放带来的短期任务一定会增加经营成本、研发成本,但也正是这一时刻,才能在诸多企业中优先胜出。在降低碳排放的过程中,我们也非常乐意看到像宝马这样体量的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2

郑赟:宝马开始进入投资回报期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 郑赟

当全球汽车出现“数字化转型”概念的时候,宝马是第一批率先落地的车企,提出了很多数字化战略的设想,把数字化升级和落地作为未来战略的核心,事实上,最近两年正是这些企业的转型过渡期。

宝马视角非常明确,作为一家偏科技的公司,而不是车企。向数字化的业务进行倾斜和转型,并且扩大相应数字化业务收入的份额,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抓手。因此,三季度后期以及整个四季度的快速回升,一方面是宝马集团自身自有的经营韧性,但更重要的是,在数字化升级转型领域的先期投入,已经开始在经营、产品、管理等企业各个方面开始产生增益效果。

3

厉克奥博:中国正在成为跨国车企越来越重要的市场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 厉克奥博

过去一年,全球制造企业尤其是大型跨国企业,对中国的态度有明显的变化。在一季度疫情出现的时候,都在考虑要不要将供应链撤出中国,但随着全球疫情扩散,到三四季度的时候,这些企业更加笃定要在中国扩大自己的产业链,认为中国是全球最适合建设生产基地的市场,同时大幅增加了投资信心。

中国对于宝马集团未来的布局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一方面,无论是从车型设计,还是智能装备,宝马、甚至外国车都要越来越注重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另一方面,宝马越来越会跟紧中国的政策,2020年经历波动后,一定会加速电动化布局。对于宝马和任何一家跨国企业而言,有市场才会有销量,有销量才会有利润,有利润才能不断的保持领先。

4

张欣:宝马业绩增长是“质”的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 张欣

其实,宝马和很多跨国车企不应该被划在一类,宝马集团本就是一家主攻豪华车市场的品牌。追逐销量是汽车企业初期要做好的事,就在很多汽车品牌以量定位的时候,宝马就已经进入以质增长的阶段。对于车企而言,销量是根本,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质量才是最关键的指标。这关系到实际利润以及资本市场预期。

相比走量车型,宝马大型豪华车更能带来更高的单车利润与整体收益。有些企业销量多但利润低,而宝马是稳住销量的同时,在提升自己的利润。在现有产品结构以及产品投放规划基础上,2020年大型豪华车为宝马带来高利润收益,可以预见,2021年电动车将成为宝马另一个高利润版块。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