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创“三维隔热墙”技术,岚图的电池安全性到底如何?

2021年03月18日 09:4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电动车最怕什么?答案很简单,动力电池不安全。尤其看到网络上流出那么多电动车自燃的视频,让不少想尝试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但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动力电池在安全技术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近日,岚图汽车也网络召开了该品牌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技术分享会,安装在岚图FREE上的三元锂电池究竟和其他品牌有什么不一样?随着分享会的进行,还真找到了不少独到之处:

三元锂VS磷酸铁锂

目前,动力电池分为两大门派,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三元锂最大的优势在于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劣势在于热稳定性不好,出现自燃的概率大,因此需要更高的安全防护和热管理要求。而磷酸铁锂的优势就是热稳定性好,不容易出现自燃,但劣势在于不抗冻,电池密度低,到了冬天电动车跑1公里能掉3公里的电量。像目前市场上安全性较高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就采用了磷酸铁锂。

那么电动车时代,是需要全面发展的,动力电池的安全是必要因素,而动力电池的续航也是重中之重。所以两手都要抓,这个产业才能健康的发展下去。从动力电池行业目前的状态来看,续航需要提升是大势所趋,而磷酸铁锂可挖掘的潜力实在不足,因此岚图品牌选择了电化学活性更高的三元锂电池。

更具潜力的三元锂

也许有人会问,三元锂电池不是不安全么,为何岚图仍选择三元锂电池?其实不然,一个三元锂电池包的安全性不能用热稳定性来一概而论,所有的汽车品牌都会对动力电池做安全防护和热管理。只要技术高超,再不稳定的特性也会被完全禁锢。换个思路想一下,核聚变更不好控制,哪个核电站爆炸了?

只要把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武装到牙齿,那从三元锂电化学活性高的特性而言,让电动车续航的提升可以变得更为轻松。

岚图的三元锂电池安全技术

从岚图的分享会上得知,岚图的三元锂动力电池包采用了一种名为三维隔热墙的首创技术。岚图的三元锂电池包中采用的是柱状电池,而三维隔热墙就是把每个电芯都使用超强高分子隔热阻燃材料进行单独的全方位三维立体包裹。这种方法相当于把电芯和电芯之间进行了“隔离”。假如某个电芯“生病了”,发生热失控,但热失控产生的能量会被“自己的隔离间”控制住,避免波及到周围的“同胞”,防止整个电池包发生系统性的热失控。

当然,这种安全设计最终的目标就是让三元锂电池在热失控后不冒烟不起火。目前的新国标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报站,给乘客预留安全的逃生时间。那么,岚图的三维隔热墙电池包在试验中表现的如何呢?

岚图的安全试验

在中汽研按新国标的试验中,岚图FREE采用的三维隔热墙电池包在100% SoC状态下、正常工作温度下开始测试,电池包内被随机选择的某电芯单体,通过加热装置加热到300℃,至发生热失控。最终结果令人满意:

1、试验触发热失控后5分钟,岚图FREE的电池包系统未出现冒烟、起火、爆炸现象(国标要求:5分钟不起火);

2、试验过程中,电芯单体达到的最高温度约300℃,并在10分钟后降至50℃;

3、整个电池包外壳完整,拆开外壳后,仅试验电芯受损,周围电芯未受到波及;

4、试验后的电池包被静置观察50天后仍维持“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状态。

遗憾的是,岚图的三维隔热墙电池包并没有做当年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引发争议的“针刺试验”,而岚图的工程师也为我们在这方面的疑虑做出了解答:“我们用的是小圆柱电芯,整个电池包层面做针刺的话,大概率来讲是毫发无损,原因是你很难去用一颗针连续将底护板、电池箱体、小圆柱壳体三层金属防护层刺穿。如果为了做针刺而去针刺,意义不是很大。我们采取电池包内部加热的方法,把一颗电芯以及周边的电芯温度加热到300°C,人为去触发热失控,再看整个电池包反应的情况。就用户日常使用场景而言,地面硬物连续刺穿底护板(钢板)、电池箱体(铝合金)、电芯壳体(铝合金)三层金属防护的概率极低,现在绝大多数起火事故发生是因为电池质量欠佳、过度充电、电池老化引起的单个电芯内短路,加热触发的热扩散试验能够涵盖上述用户实际用车场景。”

除了三维隔热墙,岚图还对动力电池包做了哪些防护?

对于动力电池包来说,它的第一层防护无疑是岚图FREE这款车型的车身结构。由于车头车尾有足够的缓冲吸能空间,因此对于动力电池系统来说,侧面通常面临的威胁更大。因此,岚图FREE这款车的B柱采用了1500Mpa的超高强度钢材,车门槛和前后门内部分别用了1500Mpa和2000Mpa的热成型钢,不止保护了底盘上的动力电池,更保护了车内的乘客。

此外,岚图FREE的电池包外壳也采用了高强铝合金框架的特殊设计,让地吃饱可以抵御高达20吨力的挤压。在电池包内部,岚图设计了多条横纵加强梁,通过横亘整个电池包的横纵交织立体结构,将来自外界的碰撞能量充分地分解与吸收,保护内部电芯免遭碰撞力的伤害。此外,岚图还对电池包预设了形变吸能空间,留有超过30mm的形变空间。如果超出了所有可承受的撞击范围,电芯的双极还设置了防爆阀,避免高压回路短路,确保电池不起火不爆炸。

其实对于一款电动车而言,谁都想开一辆续航高,安全性好,科技强的车型,也许前两年这些目标共同达成有点难以实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石N鸟”的车型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出现。虽然岚图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起步晚了半拍,但看其对车型研发,电池安全的严谨态度,谁又敢确定该品牌未来不是个后起之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