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L、UNI-K、摩卡、揽月四车齐发!自主高端SUV谁最好?

2021年03月18日 10:47: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不得不说,在紧凑型SUV的风口之下,自主品牌大都借势火了一把。但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以及车型的暴增,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在这个趋势下,自2017年开始,自主品牌纷纷进军还是蓝海的中型SUV市场,纷纷加快了自家中型SUV的推出。

第一代广汽传祺GS8

至此,自主品牌向高端化进军的第一步算是迈了出去。以传祺GS8长安CS95,以及哈弗H7L为代表的7座中型SUV,也在一时间成为热销车型。只不过好景不长,在中型7座SUV车型的打造上,自主品牌似乎都还没有摸准方向。虽然市场上也已经有了不少自主中型7座SUV车型,但是能够成为实力担当和销量担当的却是屈指可数。

现实总是残酷的,相比同价位动辄月销3万辆+的紧凑型SUV来说,自主品牌在15万-20万元的中型SUV市场上的销量并不算理想,这块蛋糕不是谁都能啃得动的。

转眼时间来到了2021年,随着吉利星越L、长安UNI-K、WEY摩卡、星途揽月等重磅车型的相继发布,自主旗舰SUV可谓来了一次集体大爆发,再次向中型SUV这块“天花板”发起了冲击。只不过这次,大家都是有备而来的。

吉利星越L

去年吉利星瑞上市后,凭借出色的设计、2800mm的越级轴距、全系2.0T的动力配置,以及CMA架构的平台加持,和10万出头的售价,让一众合资家轿倍感惊慌,而其月销量过万的数据也证明了只要产品足够出色,自主品牌就算卖的贵点,消费者也会买单。

于是乎,今年吉利趁热打铁,一开年就推出了星越L车型。

2021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在这么一个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好日子,吉利正式公布KX11这款全新SUV的中文命名——星越L。至此,吉利品牌三款基于CMA架构的新车均被命名为星字辈。

第一眼看到星越L,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沃尔沃XC60甚至是其大哥XC90。同样是直瀑式进气格栅,同样是采用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样是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都让这台诞生于CMA架构的星越L,更像是一台活脱脱的“沃尔沃”。

丰田汉兰达更长的轴距、比本田冠道更宽的车身,让吉利星越L在尺寸和气势上更接近定位于中型SUV的沃尔沃XC60。只不过,星越L的官方定位则是紧凑型SUV。这也不难理解,毕竟此前吉利星瑞“以大打小”的策略获得了成功,接近中型轿车尺寸的星瑞,正是以11.37万-14.97万元的售价来对标主流合资品牌的紧凑型轿车。同时,星越L如此定位,也是为了和刚推出不久的豪越区分开,避免造成自家车型互相打架的局面。

而从星越L的其他方面,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吉利冲击高端的努力。星越L的中控台上拥有数块连结在一起的大屏,总长度达到了一米以上,颇有点汽车中控“全面屏”的意思。这几年奔驰靠着双联屏征服了不少年轻消费者,也引得许多车企纷纷效仿。但在设计感和豪华感上,吉利已然走出了自己的风格,“三联屏”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便如此,星越L的内饰看起来依旧很协调,没有什么突兀的地方。实用不实用先不说,从整体的视觉效果和已知的配备来看,星越L确实是掏出了吉利压箱底的东西,足够有诚意。

综合来看,虽然星越L的外观仍有沃尔沃的“影子”,但在内饰设计和豪华感上更多是体现吉利自己的想法。再加上有沃尔沃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的加持,其市场竞争力和认可度也将大幅度提高。无论从哪方面看,吉利星越L都称得上是“自主品牌史上最强SUV”之一。

长安UNI-K

如果说UNI-T的推出,是长安打造高端产品的开始,那么UNI-K的诞生,则是宣告UNI序列正式加入“高端领域”的厮杀之中。

作为长安UNI系列的第二款车型,长安UNI-K“老老实实”定位为中型SUV,相对目前热销的UNI-T明显高了一个级别。基于Vision-V概念车的思路打造而来的独特外观,在整体设计上有些传承UNI-T上面的元素,但又在细节部分有较大的不同。相比激进的UNI-T,UNI-K则多了几分中型SUV应有的沉稳气质。

来到车内,UNI-K也玩出了多屏时代下属于自己的风格。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连体屏设计,UNI-K采用的分体式设计让中控台的层次感极强,其不规则设计令整块仪表变得不再严谨肃穆,在增强艺术感的同时,也多了一丝“法式浪漫”。10.25+9.2+3.5英寸的三合一屏幕设计,在自主阵营中已是难觅对手。

虽然没有吉利集团资源整合的优势,但长安集团自给自足的蓝鲸系列发动机也不容小觑。这台号称“史上最强蓝鲸动力2.0T”的发动机,最大马力233匹,峰值扭矩390牛·米,同样采用爱信的8AT变速箱,搭配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

综合来看,长安UNI系列在设计功底上的确实力不俗,UNI-K以更科幻的设计和智能化的座舱,让人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在一众“大气”“稳重”的竞品中,显得特立独行。再搭载上曾获“中国芯”十佳大奖的蓝鲸发动机,让UNI-K拥有了为长安汽车再次冲击高端的可能。

WEY摩卡

作为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代表之一,WEY品牌可谓是最有发言权的。在积累了一套成熟的设计体系之后,WEY品牌开始发力智能化。

摩卡就是WEY品牌基于长城汽车旗下“咖啡智驾”技术平台推出的最新旗舰SUV。在外形设计、内饰工艺品质,以及豪华程度方面,摩卡都刷新了现有WEY品牌车型的高度。不过,对于摩卡这款车来说,高度智能化才是更大的亮点。

通过与高通、华为等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的咖啡智驾技术平台,让摩卡成为目前国内第一款可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并具备可拓展架构,可在未来升级成为具备L4级甚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

这可不只是打打口号,WEY官方表示,今年年内摩卡将实现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可以轻松完成高速避障变道、多车变道、智慧躲闪等复杂道路场景的自动驾驶,更能实现自动识别匝道、变道进出匝道、过收费站等难点场景的智能驾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假设这些功能都能一一实现,也将意味着WEY摩卡的自动驾驶能力将超越特斯拉的现有水平。

手势挪车功能

目前来看,摩卡搭载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远超绝大多数的合资品牌。如果和同价位的合资车型相比,摩卡的智能水平可以算得上是绝对碾压的。

星途揽月

作为奇瑞旗下高端品牌的星途,虽然存在感有些低,但随着揽月车型预售价的公布,星途似乎又找到了自己的发力点。

针对国产高端品牌缺席的中大型7座SUV市场,星途推出揽月车型算是一种积极尝试。接近5米的长度和1.9米的车宽,让揽月拥有了迈入中大型SUV车系的底气,17万~23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更是证明了其旗舰车型的身份。

得益于尺寸上的优势,揽月营造出了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势。对于一款针对家庭用户的中大型SUV而言,成熟一点的形象才能让其受众面更广。揽月在设计上算得上是中规中矩,既没有那种激进的浮躁,又不失旗舰的气场。

话说回来,把车做长做宽是最简单的事情,尤其以空间表现著称的自主品牌车型。既然星途揽月瞄准的是高端市场,那除了要有可观的空间表现,内饰细节的高端化呈现当然也必不可少。只可惜揽月还是没能脱离捷途的影子,可视化的惊艳程度相比前几位就显得中庸了一些。

不过我们都知道,动力系统研发才是奇瑞的核心优势。揽月身上的点睛之笔,莫过于这台2.0T发动机了。无论是瑞虎系列,还是捷途系列,奇瑞旗下的车型都是拿1.6T去对标别人家的2.0T。可是在2.0T大行其道的中大型SUV市场,没有个2.0T车型撑腰,终究是提不起底气的。

好在,揽月的发动机舱中放着的是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堪称自主之最,拥有254匹的最大马力和390牛·米的峰值扭矩,远超丰田大众的同排量发动机,搭载在旗舰定位的星途揽月上,使新车更有竞争力和说服力。并且这台发动机的轻量化也做到了极致,整机重量只有135kg,可谓是同级最轻,也进一步平衡了揽月这台“大家伙”的燃油经济性。

平心而论,以揽月各方面均衡的表现来看,算是奇瑞集团有史以来最符合旗舰定位的车型,最高预售价超过20万元也有它的道理。可现实需要面对的是,在星途和奇瑞还没有拉开足够的品牌差距之际,揽月该如何更好地营销自己。

大师观察

很久以来,自主品牌在20万元市场一直都没能拥有一个实力担当,很大原因是受限于缺乏核心卖点支撑,话语权通常掌握在合资品牌车型中。如今,各大自主品牌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设计和技术实力,消费者也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诚然,自主品牌的高端化始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不论是产品向上,还是品牌向上,自主品牌的步伐都显得愈发稳健而有力。不论结果如何,这显然是个好的开始,毕竟丰田汉兰达也用了二十多年才拥有人尽皆知的口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