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是麋鹿测试,你看到的现象不一定是真相!

2021年03月18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近日,有不少网友在《车壹圈》后台留言:“圈哥,你能讲一讲麋鹿测试么?最近发现,有些车型测试结果优异,但为什么车辆动态表现看上去却不稳定,那该如何来评价这款车呢?”其实,此前有很多麋鹿测试也出现过不同的争议和误解,但消费者往往会因为看到的表象就轻易做出判断,而事情的本质也往往被大家所忽视。今天,圈哥就跟大家聊一聊麋鹿测试中大家容易被“迷惑”的一些事儿。

麋鹿测试就是极限挑战

对于麋鹿测试,很多消费者对这个东西可能有点陌生。其实,麋鹿测试最早起源于瑞典,后来逐渐演变为国际上认可的一种评估汽车紧急避险能力的一项试验。在试验过程中,由试验人员反复进行,逐次提高车速,一直到车辆出现失控,最终确定失控车速数值的可靠性。由此可见,麋鹿测试主要就是针对车辆的轮胎、底盘、稳定系统等综合性极限挑战。

这里圈哥觉得有几点值得跟大家聊一聊。一是麋鹿测试就是极限挑战。在试验过程中,所有试验车辆的侧向加速度会达到0.8 g左右,属于典型的极限驾驶工况,但用户日常使用工况侧向加速度几乎不会超过0.3 g。从测试难度上来看,就是对车辆进行炼狱式测评。

二是测试车辆必须是在满载状态下,即四名乘员,同时行李箱负载相应配重,以恒定速度进入测试区。三是麋鹿测试成绩与紧急避险能力成正比关系。简单来说就是,麋鹿测试成绩的速度越大,说明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车辆表现更加稳定。

车身侧倾不等于成绩差

既然麋鹿测试是极限测试,那么在测试过程中,当车辆在接近自身极限值时,就有可能出现诸如车身侧倾、轮胎离地等状况。长安UNI-K虽然在73 km/h的速度下,出现了轮胎离地的现象,但不能仅凭这个就做出长安UNI-K性能调校有问题这个判定。

原因很简单,现象不代表成绩本身。一方面,车辆在测试过程中,出现侧滑、轮胎离地等状况属可预见范围内。且从以往车型的麋鹿测试来看,诸如雷克萨斯ES丰田荣放等热销合资车型,也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侧滑、轮胎离地等状况。因此,对于长安UNI-K的表现,大家应该更加理性的看待,不用恶意解读。

另一方面,成绩才最有发言权。从测试视频来看,长安UNI-K最终以73 km/h的成绩完成了麋鹿测试,这样的成绩是让人满意的。综合现象与结果来看,长安UNI-K本次麋鹿测试展现给消费者的成绩是有效的,且测试成绩更加接近车辆本身的极限值。

成绩最有发言权

就像前面提到的一样,长安UNI-K实际的麋鹿测试成绩更加趋近于车辆本身的极限值。那么,长安UNI-K 73 km/h的成绩到底在汽车圈属于一个怎样的水平呢?圈哥跟大家分享两组数据。

一是行业平均水平。圈哥通过收集市场在售的SUV车型和UNI-K竞品的麋鹿试验数据后发现:目前,行业麋鹿试验的平均水平68km/h,而长安UNI-K麋鹿试验最快通过速度为73km/h,远超平均水平5km/h。从整个行业来看,这样的成绩处于领先水平。

二是同级竞品的数据。圈哥查询了汉兰达、冠道、奥迪Q5L别克昂科威S等同级车型的麋鹿试验成绩。从结果来看,冠道成绩为69.5km/h,奥迪Q5L为72.4km/h,别克昂科威S为73.4km/h。虽然长安UNI-K的成绩不是最好,但比冠道、奥迪Q5L等细分市场标杆车型更加优秀。这样来看的话,测试成绩更好的长安UNI-K其实成绩也算不错。

产品研发,是品质的底层逻辑

目前,长安汽车建立了“五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体系,形成了产品研发流程体系和产品试验验证体系两大科研法宝。在全球研发体系的赋能下,长安汽车旗下每一款产品都要经历整车17大系统、180多个实验室,超4000项测试试验。这正是这种“地狱级”的淬炼,铸就了长安UNI-K的硬核实力。

圈哥了解到,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愉悦驾乘品质,长安UNI-K还专门针对底盘进行了升级,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加细腻与安全的驾驶感受。一方面,长安UNI-K采用了同级领先的“全位移RS减振器阀系”振动控制管理系统,能够在大幅降低路面振动和冲击。而前后副车架的柔性连接,升级了“二级隔振”能力,驾乘体验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长安UNI-K整车多达10余处优化补强,使得车身“侧向刚度”提升25%,且在DP-EPS系统的加持下,有效降低转向带来的侧向晃动。而车身刚性提高后,又进一步带来“指哪儿打哪儿”的精准性。

此外,诸如博世ESP9.3系统、博格华纳AWD全轮驱动系统、马牌MC6高性能运动轮胎等硬核配置加持后,都有效确保了UNI-K在麋鹿试验中,有极好的循迹性和安全快速避开障碍的能力。因此,产品从诞生之初,到后期正式与消费者见面,长安汽车便持续对产品各方面进行严格把关,最终把最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

小结

好了,通过圈哥的详细说明之后,相信大家对麋鹿测试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长安UNI-K虽然在极限测试的状态下,出现了轮胎离地等现象,但最终还是以73 km/h顺利通过,且这样的成绩领先同级,甚至超越了部分豪华品牌。然而,目前部分消费者在只看现象却不考虑成绩的情况下,就判定长安UNI-K的性能调校有问题,对长安汽车来说确实有失公允。最后,圈哥也希望消费者能冷静下来,理性且全面的来看待麋鹿测试的成绩,不要受到他人过度解读的影响,也不要对其他人造成误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