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感受摩卡HWA高速驾驶辅助,谁说传统车企玩不转智能驾驶!

2021年03月18日 13:27:0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汽车领域自始至终都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如果过去是三大件的“冷兵器”比拼,现在所处的智能化浪潮就可以被看作是“热兵器”上的切磋。

按照传统思想,传统车企在“冷兵器”层面占有优势,而新势力在智能化这个“热武器”上站位更靠前,现在来看可能没有争议,但未来并不绝对。战场向来充满变数,包括战前之准备,策略之运用,作战之布署,敌情之研判等,都是胜负的决定性因素。过去小米加步枪都能打赢胜仗,何况传统车企还不至于小米加步枪。在这场战争中,WEY摩卡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战场黑马。

今年3月9号,全球首款以咖啡命名的智能汽车人WEY摩卡迎来首次开箱直播。不同于以往,这次直播并没有提及全新平台、全新的动力总成这些“冷兵器”,而是将重点放在了智能科技这件“热兵器”上,带来了自己的智能驾驶,让竞争本就激烈的自动驾驶领域更加热闹了,让人十分好奇摩卡的HWA智能驾驶到底是什么来路。近日,WEY摩卡开启了抢先试驾活动,笔者被受邀对其HWA智能驾驶进行了针对性体验,让人更加确信智能驾驶这场战争谁能笑到最后还真不一定。

目前WEY将摩卡的智能驾驶能力划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HWA,NOH,以及最终的HWP,当中级别最高的HWP将在今年内实现。根据介绍,HWA高速驾驶辅助是基于当前的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快速路去实现的,可实现ACC自适应巡航、单车道自动驾驶辅助自动变换车道等功能。

从目前实际驾驶上看(该车为试装车,不代表未来量产版本状态),HWA高速驾驶辅助会实时检测车辆的行驶状态,当检测到车辆正处于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车速高于40km/h;下个转弯或匝道在5km之外;智能驾驶开启时,该功能会在仪表左下角或语音等方式提醒驾驶者可以开启HWA高速驾驶辅助,驾驶员即可拨动两下操纵杆开启HWA高速驾驶辅助。

当HWA开启时,想要实现变道,驾驶者不需要用手操作方向盘,只需要拨动转向杆,摩卡就会识别车辆当前的环境,当条件允许时就会自动完成变道。

此外,在设定的速度内,如当前车道前方有慢车,摩卡还会自动识别后方车辆,条件允许时会自动执行变道、超车。

最后说结论,目前该系统已经有了非常高的完整度,从开启到完成超车动作后继续行驶,可以说是一气呵成,转向、提速足够温和、干脆,丝毫不输那些新势力们的驾驶辅助系统。

对于所有人都关心的安全问题,传统车企依旧保留着对安全的谨慎态度。摩卡带有人脸识别系统,会实时检测驾驶员的状态,当检测到驾驶员分心,会有响应的声、光提示,此外安全带还会做出张紧动作以提醒驾驶员集中注意力。关于智能驾驶本身的安全,WEY的工作人员表示摩卡设置有冗余系统,可以理解为两套系统,当一套系统故障另一套就会介入接管车辆来规避系统失效带来的风险。

可以说无论是功能的全面性、实操的易用性,还是安全的多方面考虑,WEY摩卡相比市面上的绝大部分L2+级驾驶辅助系统有过之而无不及,而这一切离不开硬件的支撑。在环境感知层面,整车共配备有7个摄像头;搭载激光雷达,以及多个毫米波雷达,在计算层面采用高通8155 8核处理器,为现阶段和未来的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提供着强有力的感知和算力支撑。

目前的HWA高速驾驶辅助,只是摩卡的第一阶段,下一阶段就是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该系统是在HWA基础上添加了高精度地图,基于导航能实现在高速公路实现点对点的自动驾驶能力。简言之,除进、出收费站这两个端点,整个高速路段的驾驶摩卡都可以自动完成,包括变道、自动超车、自动识别进出匝道完成高速与高速之间的切换。

最终,摩卡要实现的是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即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据称今年年内即可实现。应用在实际场景中,可轻松完成高速避障变道、多车变道、智慧躲闪等复杂工况的自动驾驶,包括自动识别匝道并进出匝道、过收费站等复杂的场景。

正如开篇所说,过去的汽车是三大件上的“冷兵器”竞争,现在所处时代的就是智能化“热兵器”的比拼。特斯拉以及其他新势力的出现无疑是推动了汽车的转型,并在某些地方展现出了优于传统车企的实力,传统车企转型是必然,更要加紧步伐。

作为传统车企当中的领头羊,WEY摩卡在智能驾驶层面显然已经走在传统车企了前列,也展现出了一定与新势力在智能驾驶层面一较高下的实力。相比部分新势力,WEY摩卡采用激光雷达+辅助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环境感知路径,在加上高算力芯片作为后盾,从长远的角度讲WEY摩卡更具有先进性,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硬件基础更加坚实,让人更加期待HWP高速公路领航驾驶的落地。

智能驾驶之外,WEY摩卡还有智能架构、私人管家服务、学习成长能力、硬核性能四大核心,等待我们一起揭开WEY摩卡未来出行的全部面纱。综上所述,智能化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谁是最后的赢家还真不一定。

文/王虚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