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MW瞧不上特斯拉的原因,财报里写的清清楚楚

2021年03月18日 17:39:09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基于我和BMW打交道的经验,它们是不太希望特斯拉这三个字和它有比较明确瓜葛的。原因无他,没意义。

特斯拉店的销售现在的口头禅都是"媒体们每天就喜欢特斯拉如何如何,因为有流量"。BMW缺这流量或者知名度吗?不缺。BMW缺销量吗?也不缺。特斯拉的销量、利润等等,和BMW有实际的比较意义吗?在特斯拉最高的北美地区,BMW的2020年数字等于超过27万,特斯拉,20万出头。

股价和市值的对比,有意义吗?这个还真有。特斯拉给到资本业、投资业一个新启示,汽车可以这么造,未来可以有这个思路。当然,只是启示,不是意义。特/拜政府都在放水,美元的全球货币分摊通胀、未来放水能力、疫情继续影响等一切,都让如今的资本市场一团乱。

不过,鉴于BMW CEO齐普策已经直接发表了对特斯拉的看法,秉承着CEO代表公司发言的BMW老传统。现在,这两家企业可以放在一起聊聊了。

如果我是齐普策,我也选择瞧不上

这世间的很多事儿,换位思考一下就都好理解。翻译难免带自我认知,原文如下:

"Tesla"s years-long dominance of electric-car sales may soon end as traditional automakers introduce a slew of new battery-powered models。"

"It won"t be easy for Tesla to continue at that speed because the rest of the industry is moving ahead big time"

特斯拉的主导地位,可能会随着传统车企推出新技术车型很快结束,并且它的高速增长接下来挑战颇多,因为整个行业都在更进一步。

抛开上面的原文和简单翻译,如果你了解这个市场大概的样子和BMW大概的样子,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齐普策,我说的话可能会更直接点。

一年时间,欧洲市场占有率从超过一半,缩水到不到三分之一,仅仅是大众/雷诺们发发力,特斯拉的份额就下来了;一年时间,此前没有对手的北美市场,依然占据近80%的市场份额,但福特稍微发发力,在今年2月就完成了对特斯拉丢失份额近100%的转化;一年时间,事故不断,BMW自然是不会没事就撞卡车、刹不住、自然、踩刹车加速、开门割破手指等等等。

创新研发?这是BMW最擅长的事儿,2020年的研发开支在56.89亿欧元,与集团收入比例在6.3%,与2019年占比基本持平,这样的比例已经持续多年。"科创狂人"特斯拉,它的2020年研发投入14.91亿美元,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不足5%。

拼研发落地结果?BMW霸榜动力领域N年,iDrive系统3年迭代1次,眼前到了iDrive 8.0 5G交互,辅助驾驶能力和特斯拉之间只有领航不同,eDrive无限接近第六代,2020年全球交付19.26万台新能源车。特斯拉这边,面对上面这些史实,除了还没量产的4680电池外,别的我想不出来。

拼企业健康程度、现金流、业绩?

全球疫情下的2020年,BMW在后半年的全球复苏中交出了史上最强的130万+台销量,息税前利润22亿欧元,超额完成欧盟减排标准(戴姆勒等几位爷甚至没做到),手握33.95亿欧元自由现金流。特斯拉,净利润7.21亿美元,然后"碳排放信用额度"营收15.8亿美元,自由现金流19亿美元,碳积分对于特斯拉的2020年,是真香的存在。

当然了,两家企业的根本不一样,匡特家族执掌的BMW,钻研于出行;特斯拉的话,马斯克自然是想把炒币、能源管理、订阅服务甚至智能手机这些Iot领域的东西统统算进来。

总之,如果我站在齐普策的位置,手里握着如此多的底牌,作为这一行业多年来的"创新大王",发表个对于特斯拉的评价,真不算什么事。

说正题,汽车领域的BMW和特斯拉

Ok,说回标题里的主题。BMW最近刚刚发了自己的财报和未来发展计划,以及随之而来的产品落地。2020年交付约232.5万辆新车(BMW、MINI劳斯莱斯),销量同比下降8.4%,营收989.9亿欧元,同比下滑约5%,集团2020年税前利润52.22亿欧元汽车业务总收入808.5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1.6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7%。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7.7万辆新车(BMW和MINI品牌),同比增长7.4%,创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纪录,中国市场在宝马全球销量中占比提升到了33.4%

All in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这是BMW接下来的转型路线。电动化、数字化,这2个点很好理解,在保证DNA里的运动乐趣之外,提供5G时代的车载交互系统和全新电动技术的新车,以及自己最擅长的燃油车、电气化燃油车等。

全新的iDrive系统在几天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往前翻翻查看,5G通讯下反应速度更快、汽车界首款曲面屏、OTA升级能力更强,还有BMW车型与车型之间能进行互联提供警告、提示等等,开了传统巨头转型的好头。换言之,特斯拉身上有的功能,BMW都给,还做的更好,因为有5G接入、有本土化接入(西瓜视频那一大堆升级是案例),还更安全。

电动化,则是一大票新车的投放。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新车,眼前的有刚刚发布不久的全新旗舰iX,还有3月17日当晚发布的BMW i4。纯电时代的BMW驾驶机器,它的亮点在于平衡,平衡=面面俱到并且拥有品牌强特征。目前公布的信息中,M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的WLTP工况续航里程590公里,动力输出最高390千瓦/530马力,破百加速4秒左右。

鉴于它是BMW,这个成绩可以把满配的Model 3吊起来锤,然后驾驶乐趣和豪华继续吊锤,甚至可以不去聊安全、稳定性、降价、保值率等一大堆话题。

可持续发展这件事,其实更有意思。这是BMW此前就已经执行一项操作,如今这要变成整个企业的核心思路。齐普策说的很明确,"世界的资源有限,车企不应无度"。接下来的BMW,会在车型设计立项之时,就考虑到材料、核心组件等绝大多数部件是否能够回收再利用,新车正式推出后,结束自己的产品生命周期,进入回收再利用阶段,并被打造成符合彼时监管需求的新车型。

这很像动画片里的情节,BMW在把它变成现实,同时,这还给未来预埋了伏笔。你能看到,2020年全球疫情之中,一家家汽车企业都在寻求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于是一家家企业的人员被大量裁撤,比如最近大众又要裁掉5000人,于是,很多企业换上了磷酸铁锂电池,等等等等。当然,这只是表象,因为背后的深层逻辑是,BMW的抗风险能力质变。

这个话题里就不太聊特斯拉了,神秘的企业目前还没有公布自己的未来到底如何,并且马斯克说的事儿吧,也喜欢变来变去,姑且当个茶余饭后看看就行。

写在最后:

本质来说,BMW和TESLA两家企业都各自有亮点,但在汽车领域/出行领域,BMW瞧不上特斯拉很正常,毕竟专业能力南辕北辙。甚至,以目前的大环境和特斯拉给出的相应消息结合来看,之中的差异会进一步增大,因为BMW转型。转型之后,就是发力。

这篇文章的结论,到此为止,因为我也不是魔法师,没办法预测未来。只能说,属于汽车市场的好戏来了,至于看完文章的你,愿意买什么车就买什么车,产品自然会最终给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