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门即豪华 星途揽月重新定义大七座SUV标准?

2021年03月19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3月18日晚,星途揽月正式上市,揭开了外界期待已久的价格悬念,1.6T车型售价16.89-17.99万,2.0T车型售价18.89-22.99万

这两款车型最终价格相比预售价都有所降低,尤其是390T车型,做到了入门即豪华,让不少准车主感到欣慰。与此同时,选择3月18日这个奇瑞建厂成立24周年的重要日子上市,也展示了揽月作为旗舰车型对星途甚至奇瑞无可比拟的重要性。那么,星途揽月会取得战略性的成功吗?

入门即豪华 星途揽月诚意满满

发布会现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星途揽月以“新四化”和软件定义汽车的技术矩阵,为用户提供更优越、更豪华、更生态的出行体验。”

从产品力来说,揽月无疑是达到了尹总的要求,其综合实力无论是相比自己还是相比对手,都达到了奇瑞成立24年以来的新高度。

首先是动力表现,无论是媲美豪华品牌高功率发动机的参数还是刷爆网络的马力机实测,揽月2.0T直喷发动机让整个汽车圈猛然发现,原来此前的“地表最强1.6T”只是奇瑞小试牛刀,2.0T才是真正的大招。

一百多年来,尽管汽车市场风云变幻,通过动力和轴距这两项关键指标来划分汽车级别的游戏规则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这种一步到位动力水平和轴距设置显然不单单是为了照顾揽月“真7座”的动力需求和空间定位,而是在昭示着揽月不同以往的身份:

一款将担负起打破价格和品牌天花板重任,真正的战略性旗舰车。

和目前大7座SUV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汉兰达进行简单的比较就能够看出揽月的野心,不管是动力还是尺寸方面都有着全面的优势,而且揽月在动力更强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标号更低的汽油,大大降低在偏远地区加不到95号油带来的麻烦。

不仅如此,在智能化和舒适化配置方面,揽月390T的入门版两驱车型整体配置已经大大超过售价汉兰达顶配的水准,而后者尽管多出四驱,但价格却高出了11万多,配置更高的揽月390T四驱星耀版也仅比入门版贵了一万多。

实际上,星途品牌总经理高新华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揽月在设计时,瞄准的直接竞品就是汉兰达。向这款现象级合资产品发起挑战,揽月并不是中国品牌的第一次,却一定是最认真的一次。

奇瑞24年集大成之作

这种判断当然不完全是基于简单的产品参数对比,如果我们回顾最终让揽月得以诞生的一系列历史,并不难得出这个结论。

1997年3月18日,注册成立刚刚2个月的奇瑞公司,在芜湖长江边的一片荒滩上打下建厂的第一根桩。

就在这座工厂建设的同一时间,大洋彼岸的美国发生了一件至今影响深远的事——离开苹果公司12年的乔布斯,在1997年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上官宣了自己的回归,开始信心满满地带领这家曾经创造辉煌却濒临破产的计算机公司开始一场震惊世界的逆袭。

乔布斯的信心来源于美国站在工业金字塔顶端的技术和文化优势,但这种自信在那时的中国却是像黄金一样珍贵。

1997年,中国汽车工业经过十多年的合资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大多数车企对于研发自主品牌汽车和发动机却是“知难而退”,一些汽车专家更是断言,中国汽车销量不达到几百万台以上,不可轻言自主研发。这一方面是怕损害合资方的利益,更重要的,则是信心和决心不足,不敢担负研发失败的责任和损失。

在这样的环境下,奇瑞却从一开始就决定先啃下发动机技术,再去研发整车。在今天看来,这种决定无异于华为在一台手机还没造出来的情况下,就先去研发麒麟芯片,简直是一个疯狂的自杀式决定。但奇瑞不仅这样选择了,而且做出了成绩。

24年前的今天打下第一根桩的那座厂房,正是奇瑞的发动机一厂,在此之前,奇瑞已经通过“干不成跳长江”式的努力,成功啃下了巨资引进的英国福特发动机生产线,自主生产出了第一台发动机,创造了自主品牌的历史。

此后,在发动机和整车正向研发领域,奇瑞开始了一场长达24年,至今不曾停歇的马拉松。

2002年,为了在发动机领域实现完全自主研发能力,奇瑞把从热销的风云上赚来的十亿元孤注一掷,全部投入到了与AVL的发动机合作项目中。

与AVL等公司的合作被一些人解读为“奇瑞买技术”,上演了一场经典的“外行看热闹”式误读。实际上,和AVL合作搞研发并不容易,也远不只是花钱就可以搞定。

AVL的全称是李斯特内燃机及测试设备公司,这是一家集科研、开发、设计、咨询以及发动机测试设备生产的跨国高科技集团。对于奇瑞这样的汽车厂商,AVL完全可以提供“交钥匙”式的发动机打包研发服务,但这显然不是一心走自主研发之路的奇瑞想要的,于是,奇瑞选择了最困难,但对自己研发能力提升最大的合作方式。

最终,奇瑞和AVL签订了包括三个阶段的合作:

第一阶段,是由AVL主导设计几款发动机,奇瑞的研发人员跟进学习。

第二阶段,奇瑞开始尝试自主设计几款发动机,AVL会进行全面的指导和修改。

第三阶段,奇瑞主导设计发动机,AVL只提供一些技术咨询和指导工作。

像不像大学老师带研究生做项目?实际上,AVL的角色恰如一名功底深厚的大学老师。一方面,“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只要肯学,老师就愿意教,但学到什么程度,还得看“学生”的造化。

另一方面,这位老师不仅可以手把手传授发动机研发知识,如果“学生”需要,还可以卖给你测试设备,甚至直接帮你“做题”。

奇瑞恰好是一名最较真的“学生”,经过这三个阶段的合作,奇瑞逐步培养出了一批专业的发动机研发人员,研发能力甚至开始出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由于三个阶段所研发的发动机最终都会搭载在奇瑞的产品上,所以最终都需要经过奇瑞方面的验收,结果,在验收过程中,奇瑞发现,AVL虽然理论基础扎实,但是由AVL主导研发的部分发动机在实际搭载产品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而新车却等着要搭载。

在这样的情况下,以前发动机工程研究院院长朱航为核心的奇瑞本土工程师临危受命,对这些发动机进行了紧急的二次开发和改进,最终顺利解决了这些问题。

这次略显尴尬的惊险经历彻底改变了奇瑞这家中国车企在AVL眼中的形象,二者的关系也从师徒转变为平等的合作关系,奇瑞由此实现了发动机研发能力质的飞跃,并成功开创了ACTECO这个中国品牌第一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品牌。

更重要的是,帮老师AVL“改作业”的经历彻底激发出了奇瑞在发动机研发领域的信心和创造力,此后,朱航和他带领的团队一路披荆斩棘,陆续开发了奇瑞的第二代和第三代发动机,实现了自主品牌发动机从追赶到逐步领先。

除了自主生产了800多万台发动机,奇瑞还对外出口了50余万套发动机,其中一半以上单独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成为产品和技术的输出者。2015年,朱航团队开始承担研发航空发动机的重任,几年后,奇瑞的发动机开始翱翔蓝天。

就在今天(3月18日),奇瑞正式宣布,除了开发以米勒循环为主要技术,热效率瞄准41%的第四代发动机,第五代发动机也已经在开发中,可实现以预燃室技术为代表的稀薄燃烧,热效率44%以上,并挑战50%的热效率。

可以说,如果没有奇瑞对发动机24年如一日的努力研发,揽月上所搭载的那台惊爆全场的2.0T发动机就决不会诞生,而发动机只是奇瑞工程师文化的一个缩影,在M3X火星架构、变速箱、智能化、安全性、可靠性等诸多方面,正是凭借着这种对研发的执着,才最终打造出揽月这样一款全方位的旗舰车型。

星途揽月的未来是国际市场

可以说,从产品上来说,揽月已经不逊色于任何合资品牌同级车型,但是如何把这一切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并且最终转化为订单,成为了星途接下来的重中之重。

路线确定之后,人才就是决定因素。

2020年10月,在奇瑞长期负责研发工作的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成为星途品牌负责人,其接管星途也被外界视为星途品牌要重新发力的标志性事件。

很快,星途的运营有了一系列新动作,首先就是把大七座SUV车型的名称从VX切换为了“揽月”这个更霸气也更接地气的名字,赢得了一片好评。实际上,作为一名研发出生,同时掌管过奇瑞营销部门的老总,高新华不仅在技术研发方面履历深厚,而且对技术如何面向市场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更让人关注的还是人事方面的布局。

除了从奇瑞捷豹路虎引进的一系列高端技术人才,确保揽月的高品质生产,今年2月底,两位在汽车行业有着20年资深品牌、渠道和销售经验的叶磊、李建华加盟星途。叶磊更是担任星途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直接向高新华汇报。

对于如何打造星途品牌,叶磊的思路是借鉴同样作为国产品牌技术派的华为,全面提升用户忠诚度,从奇瑞的900万用户中寻找机会。

不仅是国内,不久前奇瑞掌门人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奇瑞旗下有多款车在做美国市场的上市认证,将来要强势登陆海外市场,这其中就包括揽月。

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不仅将见到揽月在国内市场和合资大7座SUV正面PK,也见证揽月走向全球,在欧美等国际主流市场与大众丰田甚至宝马雷克萨斯们一决高下。

总 结

尹同跃曾说,没有星途的成功,就没有奇瑞的未来。

的确,在奇瑞的发展历程中,有太多的好技术因为没有适合推向市场的产品而被束之高阁,这其中就包括了今天广为人知的第三代直喷发动机,这是奇瑞不屈不挠坚持高端化的动力,也是星途品牌必须成功的使命所在。

值得庆幸的是,新的星途团队已经逐渐成熟,运营和营销端也在不断补齐短板,从而让揽月这样拥有顶尖产品力的高端车型,能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多年后回头来看,揽月的上市或许会成为星途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而开启第二个本命年的奇瑞,也将从这里,真正开启迈向星辰大海的旅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