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理想、小鹏财报对比:都在增长,谁更凶猛?

2021年03月19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2020年财报尘埃落定,中国三家新势力各有收获。作为闯荡纳斯达克的三支造车股,在新能源的下半场,如何各显神通?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春节一过,诸多“韭零后”应该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分量。

大盘震荡,新能源概念股也在经历一场“过山车般”的考验。隔着太平洋,远眺彼岸的美国股市,特斯拉领跌,蔚来、理想、小鹏的市值同样在缩水,虽有反弹,但离峰值还有非常大的距离。

去年股价疯涨,新能源确实存在泡沫。诸多新势力所要做的,就是在泡沫被刺破前,用市场价值支撑起股市价值。

三家新势力业绩对比

年度财报,可以反映出一家车企一整年的经营情况。读懂财报,对一家车企也就有了更深的了解。

先说好消息,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三家车企总营收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

具体来说,蔚来汽车营收为162亿元,同比增长107.8%;理想汽车营收为94.6亿元,同比增长32倍,相当夸张;小鹏汽车营收为58.44亿元,同比增长151.8%。

有一个最基本的规律,新车交付量越多,总营收越多。蔚来有ES8、ES6和EC6三款车型在售,2020年交付量为43728辆。理想汽车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售,2020年交付量达到了32624辆;小鹏汽车则有P7和G3在售,交付量为27041辆。

就营收构成而言,这三家车企均主要依靠汽车销售获得营收。我们罗列一下最主销车型的营收占比,蔚来汽车总营收中占63.8%由ES6贡献,共计103亿元;理想汽车仍然特殊,所有营收仅来自于理想ONE;小鹏汽车总营收的55.7%来自于P7,而P7全年交付量为1.5万辆,交付占比也超过了55%。

不好的消息是什么?三家新势力仍然没有“扭亏为盈”。

2020年,蔚来汽车净亏损53.40亿元,理想汽车净亏损1.517亿元,小鹏汽车净亏损29.92亿元。

但事实上,这三家新势力的毛利率并不算低,蔚来汽车毛利率为11.5%,理想汽车更高,达到了16.4%,小鹏汽车稍逊一筹,仅有4.6%。

有另外一个基本规律,只有当销售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够来到盈利的临界点。据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要达到该临界点,蔚来汽车的年销量规模要达到18万辆,理想汽车应达到6万辆,小鹏要达到12万辆。

如果是这样的要求,销量差距确实还很大。新势力的崛起,也才刚刚开始。

如果希望尽快“扭亏”,除了提高交付量,不断“开源”,还需要控制成本,不断“节流”。

参考蔚来汽车,2020年的经营费用为64.81亿元,同比下滑了34.4%。理想汽车在技术路线上占据一定的成本优势,平时又以严苛的成本控制著称,所以其毛利率最高,净亏损也最小。小鹏汽车则是首次毛利率转正,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进步。

不过,纵使“节流”,在研发费用的投放上,三家新势力仍有加大投放的趋势。

具体而言,蔚来汽车计划在2021年的研发投入比2020年翻一倍,预计将达到50亿元。毕竟,蔚来的产品矩阵更广,ET7筹备量产,新一代纯电架构及第二代换电站均需要研发支持。

理想汽车在2021年的研发投入可能要加码到30亿元,用于升级系统架构,研发新车型,加大自动驾驶和计算平台等的研发等。

小鹏汽车并未明确2021年的研发投入,但预计一定会有较大比例的增加,涉及领域主要为自动驾驶软硬件、数据、算法等。

加大研发,才能驱动产品迭代更新。更令人欣慰的是,2020年财报显示,三家新势力的现金储备是较为丰厚的,至少不会突然失血。

曙光之后,如何征战下半场?

下半场开赛,新能源势必经历一个“挤泡沫”的过程。

况且,这不是新能源市场第一次“挤泡沫”了。上一次,泡沫化主要是骗补风波,新能源刚刚萌芽,政策利好,有一些人动了歪脑筋,抓住漏洞,骗取补贴。

这一次,起因是资本狂欢。市值增长过快,与实际市场价值并不相当,仍需要经历一次“挤泡沫”。

但这一次泡沫化,有一个关键的前提,私人市场开始真正接受电动车,市面上的电动车也足够满足私人出行需求。这些车,既不是专门为骗补而来,也不是大批量交予出行公司消化,正式进入消费者的选购清单,甚至与同价位燃油车相互竞争。

这一次“挤泡沫”,行业利好,而新势力也应该更有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三家新势力其实各有差异化,彼此并不雷同。

蔚来讲究“海底捞式”的服务,逐渐巩固起高端电动车的品牌形象,换电又是一种独特的服务体验,正在建造无法被轻易复制的护城河优势。将来,ET7轿车上市,续航更长,自动驾驶功能更成熟,可期待的潜力更大。

理想ONE技术路线特殊,可油可电,并有绿牌相赠,非常擅长寻找市场机会,但受政策的影响也最大。在理想的规划中,纯电仍是路线之一。未来十年,理想汽车双线并行,既有以城市纯电、长途发电为使用场景的增程电动平台,也有是10分钟补能300-500公里续航的超快充高压纯电平台。

小鹏汽车,则非常贴近于特斯拉模式。既有轿车,也有SUV,而且差异化指向自动驾驶,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更有性价比的自动驾驶体验”。所以,小鹏汽车有可能首家推出带激光雷达的电动车型,也将会根据中国路况,不断优化其智能驾驶功能的体验。

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纵使资本市场存在泡沫,但躬身做事,不断有技术突破的三家新造车,并没有泡沫。至少,它们不是骗子,而是在以行动改变着行业,推动着技术变革。

我们应有的,是掌声、鲜花与期待。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