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于引领中国汽车的发展质变,长城汽车为何有如此底气?

2021年03月19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回望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的意外,不仅让汽车行业的发展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加快了汽车行业变革的步伐;让行业的底层基因开始由生产制造逻辑向软硬件集成和运营逻辑转换,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也抽离了过往赖以生存的土壤,向数字化、能源化、全球化等更开阔的方向迈进。在此趋势下,只有真正能够快速跟上变革步伐,在技术、产品、服务等多个层面全盘发力的汽车品牌,才能赢得市场的尊重和消费者的青睐。

而作为中国车市的“领头羊”,长城汽车无疑是做到了这一点。在过去的一年,秉承“过度投入,客户满意”的发展理念,长城汽车不仅完成了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更实现了“从走下去,到走出去”的全球化战略的铺排,为整个行业“向上、向新”的发展之路树立起了一盏指路明灯。

01

秉承“过度投入”理念

以技术筑起全球化发展根基

众所周知,长城汽车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过度投入,客户满意”的发展理念,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品质感的出行体验,即便“难字当头”的2020年,这样的发展理念也没有任何动摇,反而还有了更进一步的递进。

在去年7月,长城汽车一口气发布了涵盖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品牌——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智能。其中,柠檬平台是面向未来10年市场,可支撑A0到D级不同级别,SUV、轿车、MPV不同品类的车型开发,且具备四种高性能动力方案的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坦克平台是具有动力强悍、高可靠性、智能越野的特点,可涵盖ICE、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的全球智能专业越野平台;咖啡智能是面向未来出行,且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全新电子电器架构的整车智能化系统。

这三大技术品牌的到来,可以说是构建起了长城汽车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根基,在它们的赋能之下,使得长城汽车整个研发体系的实力得到了“跨越式”提升,进而研发出了许多既能满足行业前瞻发展需求,又能迎合消费者出行喜好的先驱技术成果。比如,能让效率与动力达到完美平衡的GW4N20发动机,能够实现降本增效的全球首款横置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以及全球首款横置P2混动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拥有高集成度的油电混动技术-柠檬混动DHT,可对车内生命活体进行监测的生命体征监测技术,95kW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最大可拓展至150kW的平台化燃料电池堆,70MPa高压储氢瓶阀和双级减压阀等。而正是得益于这些技术的使用,也使得长城汽车能够制造出如欧拉好猫、哈弗大狗、哈弗初恋、坦克300、长城炮一系列品质兼优的好车型,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越的出行体验。

通过这些先驱技术的落地以及优质车型的推出,我们不难发现,长城汽车所高喊的“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口号,并非是一句“空头支票”,而是真正站在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上,以实打实的创新技术驱动产品实力的提升,以及品牌公信力的提升,去叩响竞争“门槛”更高的全球化市场的大门。

02

从扩张版图到员工维系

始终以前瞻性姿态布局

诚然,在汽车行业向数字化、能源化、全球化转变的今天,技术已经是车企能够在变革之下稳步前行的根本。但这远远不够,想要真正实现“从走下去,到走出去”的蜕变,让拥有硬核技术“傍身”的产品得到全球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还必须从品牌的全球化布局、国际化人才的吸纳等方面着手才行。只有这样,才能让品牌近距离的倾听不同地域的市场需求,能够根据不同地域的市场特性“对症下药”,对研发技术、产品制造进行相应的调整、创新,以提升不同地域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感;同时,针对不同地域的市场需求而做出的调整与创新,也能反哺品牌本身,进一步提升品牌在全球化市场中的竞争实力。

而一直笃行全球化发展的长城汽车,显然做到了这一点。早在2019年,其就建立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就此开启了自己全球化的布局。时至今日,长城汽车的销售网络已经拓展到全球60多个国家;在研发体系方面,也构成了“七国十地”全球研发体系的布局,而包括泰国罗勇工厂以及5个海外KD工厂在内,则构成了其“12+5”全球生产布局。

除此之外,在人才的吸纳以及企业体系的搭建上,长城汽车也秉承开放性的战略方针,从内到外进行全面调整。早前,长城发起了内部称谓“去总化”的变革,并强调了“两个打通”,即打通层级分化,舍去组织设置障碍,串联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打通作战单元,形成“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内部格局,实现“车在线、人在线、服务在线”的三端融合,能更高效的满足用户和市场的需求。

同时,长城汽车还将通过启动股权激励、轮值总裁制度,提高员工积极性,让整个品牌的活力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对于人才的吸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也表示道:“人才在哪里,我们就把组织建到哪里。我们欢迎一切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只要专业能力够、敢于突破不断创新,并愿意为之付出不懈努力,不分地域、不分国籍,我们都敞开欢迎。”

而正是得益于这前瞻性的全球化人才战略的有效践行,也使得长城汽车在急速扩张全球化商业版图的过程中,在全球各地招揽到了许多人才的加入。如长城汽车副总裁兼先行战略副总裁劳尔·皮雷斯(意大利)、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设计副总裁菲尔·西蒙斯(英国)、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传动系统总工程师格哈德·亨宁(德国)等等,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让长城汽车研发制造的产品,真正具备了国际化的竞争实力,也赢得了全球多个国家的专业机构及消费者的认可。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长城汽车共荣获了2020年中国品牌节华谱奖、泰国年度“最受期待品牌”、 2020 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乌克兰国家汽车奖等17项荣誉。并且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也实现了“节节攀升”,根据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111598辆,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销量达到了70110辆,同比增长8%。由此不难看出,长城汽车是真正通过前瞻性、开放性的发展目光,以及求真务实的做事态度,串联起了从前端到终端的发展变革,把“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这句话,从口号变成了现实。

写在最后

当下,汽车行业的“全球化、能源化、科技化”发展趋势越趋常态化,一个汽车品牌想要在这条发展道路上常青不倒,稳步向前,就一定需要在商业版图的扩张、产品技术的创新、国际化人才的吸纳与管理等多个方面集体发力,才能突破自身的“天花板”,实现“从走下去,到走出去”的转变。

而作为中国车市中的“领头羊”,长城汽车的整个“人生发展”亦是如此,其始终坚持以“过度投入”的理念,不断推进着全球化体系构建、先驱技术研发、国际化人才战略的部署,为其全球化战略的践行不断赋能,逐步建立起了从前端到终端的完整发展链条,以质变引发量变,让长城汽车的产品得到了全球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可以是说自主品牌想要实现“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最佳学习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