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毅声音刚落下,日本就突然调转枪口对准中国,果然打一手好算盘

2021年03月20日 10: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自中国《海警法》出台后,日本对中国的戒备感有所提升,在前不久的 “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国务委员王毅也对此回答了日本记者问题。王毅表示,中日关系要走向成熟稳定,需要保持定力,不受一时一事的影响。《海警法》是一项例行的国内立法,不针对特定国家。

日美“2+2”会谈,罕见批评中国

王毅坚定表达立场后,日本的态度似乎发生了转变,这点从16日的日美“2+2”会谈内容就不难看出。安倍执政时期中日关系一度回暖,但眼下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情况或许有变,日本或许会进一步加强与美国保持协同步调。

3月16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长奥斯汀访问美国,在“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美国强调利用包括核力量在内的军事力量保护日本,加强在网络。太空等领域的合作;日本则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提升本国的防卫能力。

不出意外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到了中国。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2+2”会谈中大部分时间在讨论如何应对中国。日本对中国《海警法》表示严重关切,并且在涉港、涉疆、涉台等问题上发表言论。

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日“联合声明”无视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罔顾事实和真相,只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污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此次日美“2+2”会谈的内容并无新意,但多家日媒报道也指出,联合声明中点名批评中国实属罕见,分析人士指出,在中日关系回暖的大背景下,日本若转变此前“改善对华关系”的基调,需要下大决心。

“政经分离”,日本打的好算盘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分析认为,日本希望在经济方面和中国加强合作,因此在中美之间尽量维持平衡是日本的既定政策特点,但在“政经分离”的意图下,可能会出现经济虽然保持联系,但政治上关系趋于紧张的局面。

另一方面,目前拜登政府并未要求日本等盟友、伙伴国采取切实的遏华行动,因此日本会积极应和美国并不意外,因为这并没有对日本的经济利益造成“实质性”损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