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芯国际联手深圳重投,拟投资152.6亿元扩大12英寸晶圆产能

2021年03月20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下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汽车芯片的供求关系持续失衡,全球汽车厂商先后传出因芯片短缺而停产或减产的消息,各大代工厂商也将应对影响汽车行业的芯片供应挑战作为当务之急,并通过其晶圆厂“加速”这些产品的生产。

3月17日晚间,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子公司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

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以实现每月约4万片12英寸晶圆的产能。最终协议签订后,该项目的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约152.6亿元人民币),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

中芯国际及其控股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主要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总计有7条晶圆产线,1条凸块加工产线,产线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四大城市。目前,由于8英寸晶圆价格低,扩产不符合效益需求,因此近年来半导体代工企业们在8英寸上几乎没有增加投资,扩产方向均以12英寸晶圆为主。

去年7月底,中芯国际还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于生产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成立合资企业,项目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以达成每月约10万片的12英寸晶圆产能。

此外,除了扩产12英寸晶圆,中芯国际还在持续加码28纳米及以上的成熟产能。3月4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已于去年和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集团签订了约77亿元的产品购买单,该订购单涉及阿斯麦集团向中芯国际提供生产晶圆的DUV光刻技术机。

随后又有外媒报道,美国晶圆厂设备公司向中芯国际供应的许可证进展顺利,足以允许中国晶圆厂扩大成熟工艺节点的产能。据悉,美国允许生产14nm及以上工艺的设备和技术许可,但限制10nm及以下更先进的节点。

TrendForce对此表示,目前由于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产能紧张导致全球晶圆短缺对汽车行业的打击尤其严重,让全球第五大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继续运营,将为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产能紧张局面提供些许缓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