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止研发内燃机,以后奥迪只有电动车?其实奥迪话只说了一半

2021年03月22日 08:32:01
分享到:

随着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泛滥”,有关于禁售燃油车的消息甚嚣尘上,很多厂商都宣布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停止燃油车的研发。日前奥迪CEO杜库曼在接受德国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奥迪将不再开发新的内燃机,但是它们将对现在的内燃机进行改进,以适应新的排放规则。而奥迪在未来5年内将提供20款电动车型,通过奥迪CEO的采访和奥迪在电动车领域的产品规划,可以看到,奥迪转向电气化的决心还是比较充分的。

当然也有一些朋友认为,奥迪全面转向电动化并且停止新发动机的研发,以后能买到高技术奥迪燃油车的几率将大大降低。甚至有一些评论给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的自主品牌发动机研发泼冷水,大概意思就是你看人家奥迪都停止内燃机研发,全面转向电动车了,自主品牌还花那么多成本研发个什么劲?等到自主品牌的内燃机研究得差不多了,可能还来不及“上车”,就成了电动化来临的牺牲品,就像涡轮增压时代,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研发的马自达一样。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奥迪方面的话只讲了一半,还有一半没有说。其实对于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在内燃机方面的技术水平本来就是处在高维度上的,而实际上,内燃机的发展在最近几年进步并不是特别大,所以即使奥迪停止新发动机的研发,可能几年之内,这些老发动机所代表的技术和水平依然比较高,放在奥迪的产品上,依然代表着比较高的产品力。而且就算奥迪转型电动车,很多购买奥迪的电动车,也是当做一种体验,而非刚需,因为一般的汽车品牌是不能模仿的。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点的是,奥迪不是一个独立的品牌,而是大众庞大体系下的一个分支,而且最近几年,奥迪燃油车采用的发动机,基本上和大众的产品是通用的,比如EA211、EA888发动机,不管是机型还是参数,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所以尽管奥迪已经宣称停止内燃机的研究,但是大众方面可没有说要停止燃油车的研发,当然还有保时捷这样的技术大拿,所以奥迪说“停止内燃机”的研究,本质上是不用太负责任的,因为还有大众这个“巨无霸”帮它兜底。

当然回到国内汽车市场,内燃机有没有继续研发的必要,也是个问题。在我们看来,全球汽车电动车是一个趋势,在国内市场也是如此,但是在我们看来,电动车在国内全面代替燃油车到来的时间要远远晚于其他主流汽车市场。不是说中国电动车的技术不够强,事实已经告诉我们,目前国内电动车,尤其是中高端电动车的整体水平,已经走在了全球厂商的前列。但是由于国内幅员辽阔,很多汽车用户都有长途乃至超长途用车的需求,而短期内满足电动车快速补充续航的设置建设很不完备,这一点和欧洲很多“弹丸小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依然要将燃油车作为发展的重心,在电动车使用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推动电动车的普及并且代替燃油车,而在其他地区,依然需要厂商提供高品质的燃油车,保证人们的使用体验,并且达到在用车这件事上,没有明显的地区差异。

当然了,除了国内之外,在印度这样的欠发达国家以及俄罗斯等气候相对比较恶劣的国家和地区,燃油车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依然会是主流。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依然要加强对内燃机的研究,市场需求在未来很长一段,可能还是会比较大。

在我们看来,如今随着内燃机技术已经足够成熟,成本也比较透明,所以对于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在内燃机领域获得超高利润的机会已经不多了。而特斯拉、蔚来这样的电动车车企最近两年在市值方面的“超高”表现,可能也是推动奥迪向电动化转变的一个诱因。但是对于奥迪来说,放弃豪华品牌的“价格包袱”,完成向电气化品牌的转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之前e-tron惨淡的销量表现,已经证明了这种变化的艰难性。所以奥迪方面宣称放弃内燃机的研发,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可能奥迪还是要靠着燃油车才能生存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