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人的第一台车要立项了? 传小米收购众泰汽车

2021年03月22日 09: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小米又又又要下场造车了?

日前,据国内媒体报道,小米集团正在快速推进造车事项,最快有望在1-2个月内立项,初步讨论的品牌定位与小鹏汽车类似,主打强科技属性的中高端市场。该计划的直接负责人为小米老将王川,他正在代表小米集团摸底汽车行业,寻求人才、技术等资源。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了。去年年中,小米官方微博曾发布一张关于造车的“乌龙”海报,此事曾被热议。今年2月中旬一度又有消息称小米将跨界造车,此事一度引起小米股票暴涨。

随即,小米公告否认这一传闻,但却表现出模糊的态度,“本集团注意到近日若干媒体有关本集团拟进入电动汽车制造行业的报道。本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本集团就电动汽车制造业务的研究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联系小米此前公告的模糊态度以及此次“有鼻子有眼儿”的造车传闻,小米立项造车的真实度被放大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小米造车传闻的再度出现,“小米如何造车”也成为了被网友讨论的重点,是会如同传统企业一般斥巨资自建工厂?还是如蔚来、苹果一般寻找代工商(合作方)?亦或是如一些造车新势力一般收购传统车企的部分资源?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近日,在众泰吧中出现了关于“小米收购众泰”的传闻,联系起众泰目前正处于“待价而沽”的状态,此事不免引起小编的兴趣。问询中,众泰前高管对《汽车专业网》编辑称:“没听说过小米收购众泰,现在什么传闻都有。”

那么此次小米造车是停留在“传闻”阶段呢?还是“待价而沽”的众泰有望成为小米的“合作方”?

造车传闻再起 小米下场?

一直以来,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不断,虽然小米曾多次否认造车,但其对进入造车领域却一直跃跃欲试。2015年小米创始人雷军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蔚来,2016年和2019年顺为两次投资小鹏汽车。在研发投入上,小米从2015年起陆续申请定速巡航、车辆操控、导航、辅助行驶和行车安全等汽车方向的发明专利,甚至出现过非常有想象力的专利,如:“用眼睛调节后视镜”、“检测前方行人并自动降低鸣笛音量”等较有创意的想法。

此次小米造车传闻中出现的王川也非等闲之辈。王川于2012年加入小米,先后掌管过电视部、参谋部、中国区、大家电部,参与了产品研发、生产、渠道、销售等全链条工作。在此之前,王川曾创立影音娱乐设备公司雷石科技,以及多看科技等。此人在小米集团地位之突出不言而喻。而关于“造车”,人才一向是重中之重。

此外,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已成为行业内的“香饽饽”,跨界造车并不稀奇,地产大佬许家印的恒大汽车等都是例证。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科技企业都曾表示将布局造车领域,甚至已经开始实施计划。

今年1月韩国媒体报道称,现代汽车和苹果公司计划在今年3月份签署一项关于电动化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合作协议,并有望最早于2024年在美国开始生产,测试版可能会在2022年发布。尽管此事后来没了下文,苹果的代工商也没有敲定,但至少说明了苹果在造车方向有所动作。

而在此背景下,号称“杂货铺”的小米造车似乎也没什么不可能。

如何造车成问题 众泰是好选项吗?

在新造车领域里,寻求合作方工厂获取资质、产能等方面资源进行造车是大多数企业的选项。那么小米如果造车的话,会选择这条路吗?

关于小米造车,一度有人猜测,小米会寻求小鹏汽车作为合作方,毕竟无论从企业层面的往来还是雷军和何小鹏之间的私交来说,小米和小鹏汽车关系都比较密切。而近日,却出现了小米欲收购众泰的消息。

对于此传闻,一名众泰前高管对《汽车专业网》编辑表示,现在什么传闻都有。而另一名众泰前高管则对编辑表示:“关于众泰,无论谁来接手都面临巨大的挑战。”显然,在他看来,众泰并不是个好的选项。此外,众泰前高管也提到,造车需要的是资金和团队,建工厂和买资质不是必须的。

事实上,关于众泰的接盘人坊间传闻众多,吉利、宝能等均被传是接盘人。但至今,众泰的接盘人仍没有出现。值得注意的是,众泰现阶段的状态并不算好,据其2020年业绩预告,其2020年将最高面临90亿元亏损,2020年期末净资产也将负债1.81亿元至31.81亿元。此外,众泰和铁牛系还有着理不清的关系,接手众泰对于小米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一直以来,小米造车的传闻不断,而此次传闻究竟会不会成为现实也不得而知。此前有媒体称,小米造车立项一事已经被搁置。为何小米造车总是要加上一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