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出世到入世,与哈弗大狗一起去照见未知的自己

2021年03月22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仲春时节,坐在北京后海一家小酒吧门口,一杯拉萨啤酒沁人心脾,当缠绕的思绪慢慢散开,我的内心被几句淡淡的诗歌唤起: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那一月,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许多人说仓央嘉措的诗歌是情诗,说这位尊主是情圣。这都是没有悟性的解读。只有在西藏的山山水水中走过,心灵感受着神的呢喃和呼唤,你才能懂得这诗歌中真正的意味……

今年,做为一个“高原老驴”,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疫情快要结束的时刻,我和我的潮玩新旅伴——刚入手的哈弗大狗,进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标,西藏!

带上大狗,说走就走

对我来说,哈弗大狗是为西藏而生的。

“没有天堂,只有西藏”,如同佛教徒吟咏六字箴言一般,这句话如同咒语一般控制着我的精神世界。多年来,第一次置身雪域高原那种心灵震颤的感觉,总是缓缓流过全身。

藏族朋友总说,雪山圣湖是神的栖息地。只有走在这片土地上,被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冲动和情感缠绕,你才能明白其中的真意——在西藏,身在异乡,心在家园。

有一个老派摇滚歌手,叫做郑钧。他那首在藏区旅行者之间传唱很久的曲子,当头就一句长嗥——“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我一度非常纳闷儿,这到外地旅行怎么成“回到”了呢?!在藏区各地游历之后,才懂得那歌声诉说的情感多么真切!

城市,是人的身体归属。你在这里出生、长大、工作、谈恋爱、生儿育女……你不得不忍受高房价、996、拥挤的地铁、停车场一般的马路。你嘴上说,奋斗吧,骚年!而内心深处却在低吼,够了,城市!

而高原,是人的精神归属。大概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去过西藏的;没去过的。再细分,去了西藏还想再去的;去了没任何念想的。我以为,第一类划分属于缘分。去过的缘分不错,没去过的还要等。第二类划分属于慧根。去了还想再去的,脑袋顶上通了神。去了没感觉,被高原反应折腾够了,对湛蓝如镜天空无感,甚至后悔的,看来你和神的距离还有点远……大概还需要一点机缘。

刚刚“领养”了哈弗大狗一个月,我就断然选择了进藏!

这趟行程酝酿已久,就等一个真正的好伙伴出现。要知道,只有开着自己的车,才能在雪域高原找到真正自由的感觉。想要“天人合一”,必先“人车合一”。

一位好朋友是“轰九”大队的,之前总在我面前叨叨哈弗H9怎么怎么牛!有一次去坝上,和他们搞了趟“野外作业”,对哈弗品牌SUV强大的综合性能算是了解了。我说,有没有性格略微温顺一点的车型?你知道我不玩极限越野,就渴望有一款兼具舒适性和通过性,又比较可靠的车?这大概就是缘分,他给我推荐了哈弗大狗。

隐藏在心底的西藏基因起了作用。我知道,这些年藏区公路修的超级棒,2.0T排量的四驱车足够使,关键是智能配置和主被动安全系统要到位,毕竟在高原开车比较辛苦,车是你的伙伴,必须足够皮实耐用,而且听话!相对而言,大狗3/4刻度产品定位,公路性不错,就算有点挑战的沟沟坎坎,也足以应付,应该说恰到好处。

最关键是大狗的设计!第一次看到这车,就感觉到它可不是一台普通的机器,而是一个可人的宠物!汽车,是人类工业化以来最有感情的机械。甚至可以说,汽车就是一封情书,不同的汽车代表着不同的表达方式。大概前路虎设计总监菲尔∙西蒙斯在中国开窍了,他主持设计全新哈弗系列,开始具有不同的“车格”,大狗很可能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典范之作!

那天一早,北京沙尘暴,二环堵成一锅粥。在拥堵的路面上,哈弗圆形LED大灯被称为“地球之眼”,怎么都感觉没精打采,我知道,大狗贯穿式动感尾灯本来如同“日出时的天际线”,现在只能不停眨眨眼,在一片昏黄中,仿佛尽量要揉干净眼里的沙子……

三天以后,我和大狗就行驶在G6京藏高速上了。我要再次“回到拉萨”,回到阔别已久的八廓街和大昭寺。至于工作——地球绝对不会因为少了我一个而停止运转,工作也一样?

天人合一,发现久违的人生刻度

在我看来,哈弗大狗是一款有悟性甚至有神性的车。

我第一次上高原,是和一帮“冒险的匪徒”——长江源头科考队一起,一不留神就浑然不知地置身于唐古拉主峰岗加曲巴冰川面前。由此,就种下了对藏区神山圣地的眷恋,很多年欲罢不能。

这一次,开着自己的哈弗大狗进藏,心情又完全不同。

要知道,去藏区这样有神性的地方驾车旅行,本质上并不是一次征服。那些驾驶“陆巡”一样的大型越野车到西藏的旅行者,多多少少摆脱不了冒险的冲动。他们可能觉得,到空气稀薄地带走一趟,身体和灵魂都要迫近极限,不去撒点儿野怎么行?!

本来是“种草”,结果是“中毒”。记住,这是旅行,而且是在有神性的地方旅行。对人对己,都应该心态平和一些。征服或者逞能,那是对大自然的冒犯和不敬。就像歌手郑钧唱的,“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巅把我的魂唤醒”,回到西藏这个“我们已经阔别很久的家”,别那么张狂那么豪横好吗?

在心里念叨这些想法时,我和哈弗大狗,已经欢快地跑在拉萨通往羊卓雍湖的路上。2.0GDIT EVO发动机轻声呼叫,虽然高原空气稀薄,但涡轮迟滞并没有影响到你畅快的驾驶,依然是丝滑版的柔顺,高原开车,最怕的就是动力不够。有哈弗大狗在,这不是问题,325N·m的最大扭矩可以在1500转爆发出来,并且最大扭矩的输出范围很广,从1500转到4000转都可以,保证了动力随时都有。当年我曾开一台2.5L自吸的“老庆铃”进藏,哎,那叫一个艰苦!

羊湖依旧如少女般静谧安详,楚楚动人。藏区有三大神湖,玛旁雍措远在阿里,被称为“神女”,因为她靠近冈仁波齐这个藏传佛教的世界中心,只适合朝圣;纳木错就在青藏线边上,旅人必去,都说是“熟女”,她的美人尽皆知,少了点神奇;只有羊湖婉转旖旎,依偎在宁金抗沙雪山脚下,黄昏时分到达这里,湖面会反射七彩的光与影,让你想到初恋的情人,美到窒息!

这时候,打开专门设计的“多听位设定”大狗音箱,让立体声纵情回荡,也许就能领会《回到拉萨》真正的韵味:“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没玩没了的姑娘她没完没了的笑……”

哈弗大狗与所有越野车或SUV都不一样。“潮不逐流,野有灵性”是他的性格,在城市它温顺、内敛、可人,在野外它激情、乖巧、可靠,强有力的车身结构设计和多路况驾驭模式,让它成为驾驶者最好的伙伴。这才是一部最适合进行高原之旅的好车。

青藏高原大约是1000万年前开始剧烈隆起的。中国古猿就是在那时,开始了改变命运的大迁徙。人是从猿变来的,什么促使这个变化?大自然。正是在大迁徙路途中,为了应对环境变迁,比如第四纪冰期的周期调整,猿人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手、足和脑,学会了用火,最终变成了人。

大概孙悟空不需要3/4刻度座驾,呵呵,但唐僧似乎应该拥有一部哈弗大狗。进一步说,《西游记》为什么讲一只猴子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因为进化太艰难!这其实暗示了一种人向猿祖先“回归式”的致敬!人类向远方走得越远,他们回望自己来时故地的心情和愿望,就越强烈。所以今天到西藏旅行的人,往往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梦里故乡无限远”。因此,我们总是要踏上归乡之途。青藏高原,就是人类的故乡。它隆升的高度,与人类向远方迁徙的速度,进化的程度,成正相关关系。

所谓“天人合一”,并非只是摆脱拥挤肮脏的城市,去海报4500米的高原透透气。逃离本能只是表象,深层动机是人类在心理深层那种“集体无意识”,是一种回归的满足感,进而有了皈依的虔诚感,甚至有了进化的使命感。

这是一种久违的人生刻度,更是一种全新的生命刻度。

出世与入世,理想照见现实

从羊湖归来,神游物外。同行的“大狗伙伴”,几位热爱购物和美食的小姐姐,一起来到八廓街,令郎满目的饰品店和酒吧还是格外热闹,可是给了她们释放的空间!我说,好好逛吧,逛累了电我,到光明港琼甜茶馆来,请你们喝最正宗的高原奶茶。

北京东路上这间质朴到略显破旧的奶茶馆,是全世界背包客魂牵梦萦所在。据说,八成以上的进藏游记、网文、情书和明信片,都是从这间小茶馆发出的。你会发现,真正的藏区美食,不过就是这里的藏面、炸土豆和一杯热乎乎的甜茶。

至简即至美。大美不言。躲在一种后现代印象派油画色彩的甜茶馆角落里,让明媚的阳光直射下来,照到你的身上、脸上,直到视线模糊,似乎看见空气中弥漫的尘土粒子,仿佛照出了内心中出世的本能。

此时此刻,理想忽然之间照见现实。

中国古人有一句老话,“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城市里所有的烦恼,都是现实,我们不可能超越现实,完全摆脱当下。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重新发现自己,找到内心的动力,唤醒沉睡的激情,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远离尘世的烦恼是不可能的。烦恼是人生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人生的主要部分。人生的每一个成长,每一个阶段,都要克服障碍,从不适应到适应,从不知道到知道,从不舒服到舒服……然后重来一边。所有的烦恼,都是机缘,你抓住这一刻,就可能消除困惑、度过劫难,所谓“烦恼即菩提”。

以出世的精神,打开了自己的心,与天地相连,从而克服眼前的苟且和焦灼,换一个角度看世界,换一种心态看问题,才能更好地入世。

执着于“入”,或执着于“出”,都像发动机烧机油一样,会封闭你的心,反而不知不明。可“出”可“入”,形与神俱,就像哈弗大狗的3/4哲学带给你的从容一样,不论城市、乡间还是原野,你都“万物皆备于我”,应物无穷,从容应对,这才是智慧。

离开拉萨的时刻,笔直的公路延伸到天边,辽远的雪山依稀可见,阳光从低低的黑色云朵之间透进来,一束束打在赤色的高原上。这不就是回家了吗?!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陶渊明讲述的,不过是种乡野间的恬淡。与哈弗大狗一起,行走在藏区那寥廓苍茫的景物风情之间,被金钱、权力和欲望所异化的现代人,却在不经意间重新发现心灵的归属,进而萌生出一种难以抗拒的归一之感。

是的,我总是会再回来的。

《庄子》说,通于一而万事毕,无心得而鬼神服。所有的焦虑,并非因为外在的变化,而是源于我们内在的污垢和油腻太多了。放空自己,放松自己,回到原点,重新开始,让雄心重新燃起!这是一切伟大事业真正得以成就的秘诀。

当生活工作在低谷期,当人生迷茫时,不妨到高原走一遭,回到原点,重新为自己的人生划定坐标。哈弗大狗3/4刻度座驾从产品上讲,是创造了一个能文能武的全新品类,从更高的视野看,也是重新标定了人与车的关系,唤醒沉睡的热爱和激情,找到自己那未知的1/4。

文/正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