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局势!中美会谈:美国一些人急了,痛骂拜登政府!声称美国被人当面羞辱

2021年03月22日 10: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9日,中国和美国关键性的阿拉斯加会谈结束。在会谈初始阶段,中方严正指出美国不能再在“有实力的位置上和中国对话”,令美国媒体、民间出现热议。美国一些反对拜登政府的人,指责拜登政府的外交、国家安全官员对应不当,令美国“被人当面羞辱”。

这一会谈在美国内部引发极大反响。会谈开始后首先进入公开对话阶段,中美两国记者在场。会谈开始后,美方在会谈初始发言阶段和会议前几天的一连串动作,引发了中方严正的批评。中方指出,美方没有遵守基本外交规则,忽视“待客之道”,在关键会谈之前和开始时做出令对立恶化的举动。中方要求美国停止通过军事、经济压力来强行推行自己所谓的各种理念。

中方最令媒体、网民瞩目的发言,无疑是指出了美国不能再在“有实力的位置上和中国对话”。这让美国各界如同吃了当头一棒,不少人似乎被震惊了。许多反对拜登政府的美国政客、评论人士纷纷指责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应对不当,支持特朗普的一些人直接谩骂两人令“美国被别人当面侮辱”。

中方指出美国要改变自己的形象,停止在世界其他地方推进自己的体制,美国自己国内的许多人实际上对美国的体制缺乏信心,中方不会接受美方的毫无根据的指控。最近的两国关系陷入“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损害了两国人民的利益”。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中国无意让会谈转向“对抗性”,是美国方面首先挑起争端,所以双方从一开始就有一股浓烈的火药味。在开场阶段的激烈对话之后,双方共同宣布取消午餐会、晚餐会。稍后的两场闭门会谈如常进行,双方在会后发表了公开声明,表示仍有重大分歧,但在多个领域依然保持合作。

许多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和中国在拜登上任后的首次面对面高层会谈中,公开发生言语冲突,而中国官员正面敦促美国解决自己的各种问题,并指出美国并不处在有实力的对话地位上。中方还正面告诫美方,美国要在人权问题上做得更好。国务卿布林肯似乎做出了不恰当的回应,他在回应美国人权问题时说出了一句真心话,“美国不是完美的”,这引来了美国国内的政治右派势力的强烈不满,指责布林肯处理严重失误。

拜登总统不得不在事后公开宣称,他认为布林肯做得很好,他完全支持布林肯的表现。这次会谈虽然开场极为火爆,但似乎最终结果依然在双方预期之中。美国官员打圆场称,一些“夸张的外交言辞往往针对的是国内听众”,并表示气候变化等关键问题上双方仍然有合作前景。

一些美国分析人员认为,实际上拜登政府的大部分对华政策仍在制定中,特别是包括如何处理特朗普执政期间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的关键问题,仍然未有最终敲定的整体策略。因此,最终中美关系如何发展,恐怕并不能只看阿拉斯加会谈公开对话部分的火药味浓不浓,而要看美国方面究竟出台哪一些具体措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