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车顶帐篷,Valli能否创宏光MINI EV辉煌再吃退休大军?

2021年03月22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当看到新宝骏要出可装车顶帐篷的休旅车,我心中有一种莫名的兴奋,这种兴奋来自于3个月后将再度自驾露营的退休父母的需求,转头就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他们。

旅行,对于城市人来说,已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特别像重庆夏天这种极端高温的天气,更是需要逃离。的确,退休大军有钱有时间,他们的诗和远方,要比正在经历996的年轻人容易实现得多。从旅行途中遇到的“窝友”来看,疫情后,露营队伍非常庞大,而且正在壮大。

出发前,他们纠结过换车改床车,也考虑过租房车,但左右评估下来,最后选择了加装车顶帐篷的方式。至今,笔者的代步车仍顶着这个“大锅盖”,辨识度极高,回头率亦极高,哈哈哈~

这种“大锅盖”也不是第一次见,自从笔者加装了“大锅盖”之后,常常被问起,甚至有朋友也为自己的父母盘算起了露营计划。听说,就连很多房车用户也已换车安装起了车顶帐篷。说了这么多,不过是想告诉大家,我一度认为的,没几个车企尝试分割的这块蛋糕,五菱又“下手”了,就像宏光MINI EV一样。

从市场上来看,目前旅行车多以进口或合资的形式出现,受众小,价格也不亲民,始终没有在国内市场激起什么浪花。再看看销量和国内消费情况,SUV仍炙手可热,估计主机厂也没多大兴趣来发展这种投入大产出小的车型,哪怕国外早已风靡。要我说,主要还是没真正get到消费者的需求。

从策略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分食蛋糕的思路,相对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越是别人看不太上的它越是较劲,比如拉货神车五菱之光和代步神车宏光MINI EV。那么问题来了,独独看上了露营大军需求的新宝骏休旅车能不能打开国内休旅市场呢?

从消费者需求来说,我认为已具备东风,那“借箭的草船”如何就比较关键了。

新宝骏,预计今年2季度推出全新旅行车——Valli,中文名或为“向往”。目前,新车官图、定制版与改装版车型部分信息已公布。

从颜值来说,新车延续了新宝骏家族式的造型,年轻有范儿,算不上能刺激所有人的眼球,但绝不是老气横秋的状态,进可攻年轻人退可守退休大军,这一点,我觉得把这款车拿给新宝骏来做,是比较合适的。

从空间来看,新宝骏Valli基于轿车底盘打造,后排乘坐空间不输同级轿车。另外,新车后排座椅放倒,纯平的后备箱空间尺寸为1800/1200/750mm,而普通酒店标间单人床的尺寸通常为2000*1200mm,基本上可以满足很多消费者改装床车的需求。当后排放倒后,后备箱容积也达到了1620L,可挑战部分中型SUV的装载能力,自驾露营的家当装载就变得轻松愉快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家的“大锅盖”是在某宝上淘回来的,与原车匹配度仅能算将就,而且整体来说,在增加了风阻的情况下,还担自己装没装扎实。但新宝骏Valli的定制版车型直接配备顶箱或车顶帐篷,这是原装的,从颜值匹配来说,相较我们家的“大锅盖”提升了不少,安全性和可靠性上面,我觉得也会更放心一些,设计上按道理说,应该是比我们家自己搭配的要更科学一些。更重要的是,从大件行李装载或满足野外露营需求方面,能满足更多的自驾场景,这便与传统意义上的旅行车拉开了差距。

动力如何、科技配置如何,目前还不太清楚,坐等官宣。不过,从新宝骏日常的路数来看,再结合五菱关注“人民需求”的理念,新车应该仍是走低价实用路线。如果新车动力足够,通过性表现能过关,且价格合理的话,对于那些追求自由向往大自然的退休大军来说,新宝骏解决购买、安装车顶帐篷的烦恼,是很讨喜的做法。

写在最后:我们了解到,新宝骏Valli已正式下线,即将在3月24日开启预订。现在新车还有部分重要信息没有公布,这台车能达到什么效果不太好预测,需拭目以待,但为什么,我似乎闻到了一点家里将要换车的味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