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萨工厂地震后再遇火灾,全球芯片短缺2021年无望缓解

2021年03月22日 19:08: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除了等待没有更好的办法。

文/宋双辉

今年2月通用汽车发布财报的时候还乐观地表示,全球芯片短缺最困难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危机有望得到缓解,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想法过于乐观了。

眼下的芯片行业,受到天灾人祸的接连打击,想要彻底恢复到正常水平恐怕很难。

年初的时候日本地震了,美国寒潮了,这些都影响了部分芯片企业的生产。就拿全球主要的芯片供应商之一日本瑞萨电子来说,2月地震导致电力中断,Naka工厂一度停产数日,上周这座工厂又发生了一起火灾,生产再度中断。

3月19日发生的火灾烧毁了11台机器,数量并不多,只占工厂全部设备的2%,但是生产芯片的都必须是无尘车间,火灾引起的烟雾消散不去,芯片的生产就无法继续,而更换全部设备用时将超过1个月。

瑞萨芯片的问题只是一个缩影,目前全球的芯片供应紧缺问题都没有得到缓解。

以三星为例,它的身份很特殊,即是全球第二大芯片生产商,同时也是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大芯片采购商。每年三星的芯片销售额能达到560亿美元,而采购额也高达360亿美元。

即便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三星如今的芯片也是捉襟见肘。2月德州寒潮导致其芯片工厂停产,加剧了供应紧张问题,所以三星不得不精简产品阵容,甚至可能推迟新一代Galaxy Note智能手机的发布。

电子产品制造商们都面临和三星同样的难题,索尼表示今年新款PS5的销量目标可能无法达成,微软称Xbox的供应紧张问题会持续到下半年。

如果这些每年动辄花费几百亿美元采购芯片的巨头,都不能保证芯片的供应量,那么汽车行业面临的情况就更惨了,毕竟全球汽车行业的芯片采购额加起来也只有370亿美元,而苹果一家就有560亿美元,对芯片供应商来说车企实在是“小客户”。

芯片的危机始于去年下半年,因为上半年疫情暴发,车企们预计销量会锐减,所以纷纷削减了芯片采购订单,谁知道汽车购买需求回升如此之快,所以他们都抢不到芯片了。

面对芯片短缺,车企们除了硬扛,似乎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所谓硬扛,也就是尽量减产,优先生产利润高的车型,等待供应逐渐恢复。

最近,日产暂停了美国和墨西哥部分生产线的生产,福特取消了美国两家工厂的班次,Stellantis在美国和墨西哥生产Ram 1500皮卡的生产线,只能先组装没有芯片的车,等待芯片恢复供应后再完成最终装配。

要知道Ram皮卡对于Stellantis来说是利润最高的车型,如果它的生产都不能保证,说明车企的芯片短缺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Stellantis的CEO唐唯实也承认,芯片短缺不会像其他车企所说的那样,今年下半年就能完全解决,对于公司今年的营收会产生重大的未知影响。

福特则预计今年芯片短缺对利润的影响可能高达25亿美元,通用汽车预计影响在20亿美元左右。

芯片的短缺问题究竟何时能得到缓解,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预测,虽然芯片制造商们都在努力填补缺口,但是将投资转化为供应量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危机有可能持续到2022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