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代在变,为什么第十代雅阁,却始终是中级车市场的最爱?

2021年03月22日 20:52:03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疫情和SUV热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轿车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2020年,国内轿车累计销量仅为925万辆,同比下降了8.8%,特别是中级轿车,许多热销车下滑明显。

同时,像帕萨特等车型,甚至在美国市场停产了,部分美媒还直接取消了“最佳中级车”评选。

两大汽车市场的萧瑟,让许多车友感叹“作为车企实力代表和市场风向的中型车,真的要凉凉了?”

从销量和口碑来说:中级车市场或许可以分为2类:一是雅阁、二是其他。在国内市场,雅阁2020年共计销售了211,383辆,是唯一突破20万辆大关的中高级轿车,并收割了“中型车保值率第一”、“C-NCAP五星安全”、“中型高端轿车新车质量第一”等多个奖项。

同时,在美国市场,2020年雅阁售出了199,458辆,表现同样出色,还连续3年蝉联《KBB》等多家美媒的“最佳中级车”奖项,更被《MotorTrend》评为“最佳全能轿车”,出色的销量和极高的车主评分,证明了雅阁在“逆境”中的强横能力。

尽管大环境不好,但雅阁这样的实力派却能独受宠爱,也证明了中级车仍大有可为。作为一款现象级车型,它的制胜法宝有哪些呢?

十代全球车的颠覆与革新,领先技术铸造标杆实力

44年经久不衰、历经十代进化的雅阁,本身就是有传奇色彩的。1970年,著名的“马斯基法案”通过,规定1975年起,新车的排放标准要下降到当下的1/10,这对当时新车的打击是毁灭性的,所有厂商都觉得不可能实现。

但1972年,本田CVCC发动机正式发布,成为首个通过“马斯基法案”的发动机,这为雅阁的崛起创造了条件。接下来的1973年,中东战争爆发,汽油变得昂贵而又稀少,美国本土的四门大排量轿车开始不受欢迎。

1976年,第一代雅阁应势而生,上市半年便销售了1.8万辆,随后逐年上涨,平均年销15万辆左右;到了1985年,第二代雅阁的年销量达到了26.8万辆,自此成为美国销量最好的轿车之一。

看着雅阁的成功,这时大家才反应过来,日产丰田分别在1982和1983年推出了Maxima和凯美瑞,但它们在1985年的销量总和,仍比不上雅阁。

或者说,领先的技术,让每代雅阁都具备前瞻性,颠覆并引领着同级市场。第十代雅阁也是如此,比如:第三代 SPORT HYBRID(锐·混动)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电机最大扭矩达315N·m,账面参数堪比3.0L车型,但百公里油耗却低至4.0L/100km。

要知道,第十代雅阁是在同级中较早换代的,它的年轻化、优雅运动理念,也在影响着后来的竞品。这点更体现在美媒评选上,特别是在全新凯美瑞推出之后,编辑老师也在想“还能不能,有新车夺走雅阁的最佳中级车称号”?

但雅阁连续3年稳定的夺冠表现,直接给出了答复:后来者并没有居上,雅阁仍然牢牢统治同级,一切都得益于技术的前瞻与领先性。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每代雅阁一发布便是无可争议的焦点,它不仅更新了用户的认知,原来中级车还可以这样,更引领了中级车市场的发展,原来这样的车,才是大家喜欢的。

赶在时代之前蜕变,雅阁的价值其他车给不了

反观国内市场,虽然雅阁到了第6代车型才开始进入,但出道便是巅峰。在那样的年代,雅阁车主无疑是让人羡慕且具有地位象征的,普通的小伙伴别说驾驶或者拥有,能坐上一圈,也足够兴奋好几天的。

在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下,雅阁并没有满足。通过第十代车型,我们也可以发现它在贴近年轻用户的需求。宽体视觉的车身、更低的重心和溜背式的优雅设计,带来了轿跑的既视感,说雅阁帅气,应该没有多少朋友会反对,都说凯美瑞为了提升操控降低了20mm,但殊不知,雅阁早就降低了25mm。

年轻化的改变,也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回应,90后车主占雅阁销量的30.6%。

另一方面是高价值的竞争力。三车对比,雅阁起售价低于凯美瑞和迈腾,进一步降低了门槛,而且后者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使用感受并不好。同时,相比凯美瑞的老旧动力,雅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效率更好,再加2万预算,还可以选择1.5T高功率版车型,最大功率达194PS,更符合年轻用户对于强动力的需求。

到了中高端车型,雅阁锐·混动的起售价直接比凯美瑞双擎低了2万元,也饱含了想把先进技术分享给更多用户的真情实感。市场反馈也证明了消费者的认可,雅阁锐·混动车型上市至今销量突破12万辆,是同级中卖的最好的。

另外,雅阁锐·混动车型全系搭载的Honda SENSING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含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多种功能,智能和安全表现更加到位。

更大的隐性价值,是保值率和卖车时享受的“尊贵礼遇”。得益于强大的市场认可度和再出售速度,雅阁非常好转手,而且价值明显高于其他竞品。如果您卖其他车型,可能是车商挑剔车况、杀价;出售雅阁根本不需要,挑选车商就好了,价格给的不合适换一家,有的是“随时打款”的。

总结

对于一款44年沉淀、全球2200万用户的标杆车型来说,本田雅阁其实不需要太多自我介绍,能横扫中、美两大汽车市场,并获得销量和口碑的统治级地位,本身就证明了这款全球车型的厉害之处。如果您喜欢中级车,它就是最好的选择。

或者美媒的评价更耐人寻味“雅阁没什么特殊的,它只是做对了所有的事情,并且拥有足够丰富的技术和性能,来满足各种各样的买家,还汇集了令人羡慕的可靠性和保值率”,如果这样的车多一些,中级车市场还会冷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