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沪上有善光语者 上汽大众ID.4 X也

2021年03月23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的入侵可谓是简单直接、不讲武德,单从销量数据即可看出,稳定持续的增长曲线,已经渐渐地改写了数十年传统汽车市场的历史格局。然而传统车企,特别是那些行业巨头,绝不会坐以待毙,它们对于新能源市场的目光和判断,似乎更长远。自身体量越大,所考虑的问题会更加宏观全面。就比如大众,当它决定加入到这场“恶斗”中时,一定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基于大众品牌全球首款纯电动SUV ID.4,上汽大众拿出了进入新能源纯电领域的“入场券”——ID.4 X。本次试驾的车型为售价23.59万元的Pro 极智长续航版,其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达到了555Km。那么除了解决里程焦虑的超长续航以外,这款新车还有哪些亮点呢?

沪上有善光语者

上汽大众ID.4 X出自MEB纯电动车平台,不同于“油改电”车型,全新的平台带来了全新的车辆架构和设计体系。所以,从最直观的设计语言上,就能看出它与以往车型的不同之处。“大众套娃式”设计在ID.4 X几乎无迹可循,取而代之的是圆润饱满的流线线条,以及纯电动车型的必备要素。

ID.4 X前脸采用了贯穿式灯组,由于没有前进气格栅,可点亮的扁平化VW LOGO与LED灯带相连接,成为了最具辨识度的元素。大灯组由14颗LED灯泡组成,并且此IQ.Light大灯与同样贯穿式设计的尾灯组前后呼应,伴随多种动态效果,在点亮时科技感十足。

由于采用了MEB平台,ID.4 X车身侧面呈现出短前后悬视觉效果,显得车身修长且饱满。从尺寸来看,4612*1852*1640mm的围度,带来了2765mm的轴距,实车看起来更显大。20寸双色低风阻轮毂在这样的车身比例下,显得协调中充满了动感。而上方半隐藏式门把手,也彰显着纯电动车型的身份。

ID.4 X在车身颜色上给予了消费者更加丰富的选择,除了出镜率颇高的超导红和赛博黄,离子灰、银河蓝等色调,也各有千秋。同时,ID.4 X还在此基础上做出了双拼色处理,从A柱到D柱,穿插的拼色饰板,也让这台车看上去更具活力。

车尾部分依旧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并且使用了熏黑处理,有效地拉低了视觉重心,使整个车尾看上去圆润饱满。在尾灯和刹车灯亮起时,会有一种晶莹剔透的通透感,虽然在此前的途观X上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设计,但在ID.4 X上更为匹配。

内饰突破常规

光语的运用由内而外的延伸到了车辆内部。主氛围灯、副氛围灯以及显示屏背板颜色,都能够进行自定义调节,并且位于前挡风玻璃下方的LED灯带还能配合车辆状态,进行场景化的灯语指示,ID.4 X将灯光的实用属性,提升了一个台阶。

除了灯光,ID.4 X的内饰还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它绝对不是你曾经认识的那个大众,这一点从最具特色的换挡机构可以看出。即使是纯电动车型,它也没有选择较为常规的旋钮式换挡,而是将其整合到了仪表盘右上方,通过旋转档把的方式进行档位切换。虽然设计新颖,但驾驶者很快就能上手,不会觉得别扭。

另一个不寻常之处,在于ID.4 X采用的2+1屏幕。它是由一块5.3英寸的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中控显示屏,以及前风挡HUD映射出来的AR显示系统组成。仪表盘尺寸不大,但足以显示时速、续航里程、档位等重要信息;作为信息补充,车辆行驶过程中路线的导航、车道显示以及转向提示都会通过HUD动态呈现,实景AR的显示效果让人耳目一新。而看似常规的中控屏幕采用了倾向驾驶位设计,整体UI界面进行了优化,显示效果和操作便捷度值得称赞。

方向盘触控式按键设计大家也不陌生,使用手感和震感反馈都不错,并且触控式按键操作还被运用到了空调界面调节、灯光调节、阅读灯开关,甚至是天窗遮阳板闭合这些地方,车内几乎找不到常规的物理实体按键。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主驾驶对于车窗的控制只能看到两个物理按键,如果要对后排车窗进行操作,需要先触控按键前方的REAR进行切换,这么看来,ID.4 X是不是有点“触控狂魔”的味道呢?

ID.4 X的座椅采用了混合材质拼接处理,并且辅以撞色搭配,符合该车新物种的定位。在乘坐舒适度上,座椅对人体的支撑到位,但柔软度和厚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厚实。好在座椅支持座椅加热和座椅按摩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乘坐舒适度。

后排的乘坐空间出色,全平地台将可用空间发挥到了极致,身高175cm的乘客,腿部空间两拳有余。ID.4 X提供了一块面积超过1平米的超大全景天幕,虽然不能开启,但对于车内空间的视觉开阔度,起到了明显作用。

在后备箱储物空间方面,置物搁板高度上下可调,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后备箱容积可在486-1546L之间进行扩展,得益于车内高度,纵向空间表现出色,在装载一些大件行李物品时,也会显得相对从容。

拒绝傻快 动力输出线性

提到纯电动车型,不免想到某些车型近乎变态的加速性能。但一味地追求瞬时加速度的快感,真的有必要吗?至少个人看来,在国内绝大多数道路场景下,电动车的加速性能都处于过剩状态。且不说对于电池续航里程的衰减,光是急加速急停的冲撞感,会让不少驾驶着感觉眩晕。

ID.4 X在动力输出的设定上,就没有剑走偏锋,而是采取了相对温和的调校方式,让人找到了类似燃油车的线性表现。我们试驾的Pro 极智长续航版车型搭载的是永磁同步单电机,采用后置后驱形式,最大输出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在踩下电门踏板时,车辆迅速做出响应,但并不会来得特别凶猛;而在松开电门踏板时,动能回收也是相对缓和的,即使切换到B档,也没有过于明显的减速感。电门一松一合之间,显得更为从容。另外一个小细节,金属包裹的电门和制动踏板,设计成了类似于音乐播放和暂停的图标,玩味十足。

制动方面也是大家较为关注的部分,因为ID.4 X全系配备了鼓式刹车的后制动器。虽说鼓式刹车相较于碟刹,成本略低且散热效果较差,但对于满载状态下超过2.5吨的车重而言,鼓式刹车的效果来得更为直接。针对电动车加速快的特性,一款“刹得快”的制动器显得更为重要。

转向部分,ID.4 X的转向手感依旧很大众,便沉的转向力度和回正手感,似乎缺乏了一定的电子属性。特别是在车道保持功能开启时,车辆稍有偏离,方向盘修正的力度较为明显,所以,该说它的转向是缺乏电子味,还是电子味太足呢?

底盘部分,ID.4 X采用前麦弗逊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在保证一定支撑性的同时,对于颠簸路面的过滤到位,能够明显感受到底盘扎实的做工,德系的高级感在这方面呈现出来。另外,由于电池组放置在底盘位置,所以整车重心偏低,高速行驶变道和过弯时,车身姿态不会因为相对较高的车身而走形。

关于ID.4 X电耗,此次试驾路线单程100公里,大部分为环岛高速路段,出发时显示续航里程为485Km,车内乘坐4人,全程运动模式,抵达目的地显示续航里程为350km,实际电耗19.8kWh/100km,掉电程度在可接受范围内。

写在最后

通过与ID.4 X一天时间的接触,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汽大众对于纯电动车型的定义。相较于其他“傻快”的纯电动车,它给我们展示出了更柔情线性的一面。加上极具科技感的整体设计,以及不错的空间实用性,这款亮着VW车标的纯电大众,能否后发制人展示出巨头的优势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