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FREE的零焦虑,从无冒烟无起火无爆炸的动力电池开始

2021年03月23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0 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通告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共召回35.7万辆,因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缺陷召回11.2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召回总数量的31.3%。其中,电池安全问题成为诸多问题中的重中之重。如何提升当前动力电池安全水平?这是后进入者的难题,也是他们的责任。

与此同时,一则关于岚图汽车动力电池的消息刷爆了汽车行业的朋友圈。不久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根据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国标GB 38031-2020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对岚图FREE纯电版搭载的三元锂电池进行检测。在这次检验中,电池在热失控触发并发出热事件报警信号后,不但无起火、无爆炸,甚至都没有冒烟,成为国内首个拿到“三不”标准的三元锂电池,完美刷新了行业安全纪录。

对于这样的成绩,岚图汽车方面表示,这款三元锂电池之所以表现优异,得益于岚图的三大核心技术:行业首创的三维隔热墙技术、独创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模型以及自主研发高安全电池PACK方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三项技术所带来的,不仅是外界对岚图电动汽车可靠性的认可,更是岚图打造“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的重要支撑点。

01 三维隔热墙技术的“三把锁”

无论是此前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还是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只要有一个新概念出现,都会在动力电池行业内引发一阵躁动。对于当前动力电池发展现状,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技术都属于原有技术上的革新,不过,这些看似细微的变化足以推动全行业的进步,而且每一个小进步背后都渗透了研发团队巨大的努力。”

正如岚图的三维隔热墙技术在面世之前,岚图团队攻克了三维隔热层间隙填充不充分、填充气泡等工艺难题,整个热扩展性能研发周期长达一年,尝试了国内外十余种先进的隔热阻燃材料。

通常来讲,动力电池内的一般隔热材料仍会在触发热失控后致电池包冒烟或起火,但三维隔热墙技术可做到无热扩散现象发生,如同为纯电动汽车用车安全上了“三把锁”。

第一把锁:三维隔热墙的技术原理是,在电池包内使用超强高分子隔热阻燃材料,对每个电芯实现单独的全方位三维立体包裹。这样一来,电芯与电芯之间就有了一个高效的隔热阻燃防护层,且各自处于隔热阻燃材料的充分包裹中。

第二把锁:在“独立包装”的结构下,即便某个电芯单体发生热失控,三维隔热墙也可以确保其释放的能量最小化,避免波及周围其他电芯,防止电池包系统发生热失控。正如独立包装的箱装水果,单独的包装不仅可以防止碰撞积压带来的外伤,还会阻止表面霉菌蔓延到相邻水果身上。

第三把锁:依托于三维隔热墙技术,在电芯顶部,还额外布置有耐超过1000℃高温的隔热阻燃层,进一步确保乘员舱的安全。

有了“三把锁”的加持,岚图FREE纯电版搭载的这款三元锂电池完全超越新国标中规定的“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的要求,做到“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不仅如此,还实现了静置50天依旧保持“三不”状态,这在全行业中都是极其难得的。

02 高安全电池PACK打消“碰撞焦虑”

从目前纯电动汽车事故来看,动力电池在受到撞击或挤压时会引发变形,电池电芯有可能因此热失控起火,电池包内其他部件也将发生短路甚至起火爆炸的风险,

基于此,除了对电池包自身进行安全最大化考量,岚图在电池被动安全上也进行了全方位设计,并自主研发了高安全电池PACK方案,从电芯化学体系及结构、电池包结构、热防护、安全预警等方面考量,包括了定制化开发车身防护、高强框架、压力传递、形变吸能和电池双保险等共五大电池安全结构设计,最大化确保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能。

简单来讲,在轻微碰撞时,岚图FREE高强度车身框架和门槛结构保护电池包免受撞击;碰撞较激烈时,铝合金框架与多条加强筋配合形成的电池外壳防护,以及多条横纵加强梁构建的电池包横梁防护,很好地分解碰撞压力,有效保护电池包。

此外,在定制化多达5层的电池包防护下,岚图FREE在C-NCAP整车侧面撞击测试中,以欧洲标准的斜侧75°角、32km/h进行柱碰实验,横梁仅发生小程度溃缩,电池模组没有受到丝毫挤压变形。高安全电池包方案顺利经受住了整车碰撞测试的考验。

03 独创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模型

在“大数据横行”的当下,如何将数据管理运用到动力电池管理中?为此,岚图独创独创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追踪,真正做到,无论何地无论何时,都能为用户全生命周期车辆安全保驾护航。

通常而言,动力电池包都会有温度电压预警,而岚图在此基础上搭建的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大数据模型,可以基于不同使用场景(平原、山区、南北方温度和湿度、高低海拔昼夜温差等)解析108个电池参数,通过大数据平台精确分析,对电池异常、电池自燃等进行提前预测和预警,延长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

同时,系统还会通过高灵敏度温度探测传感器,实时监测每一个电池的温度,借助高效液冷系统,无论冬夏始终保障电池包在高效率温度区间。

04 针刺试验真的不必要

在三项硬核安全技术加持下,岚图在研发测试环节也采用高于同级别车型的严苛测试标准,力求解决用户对于电动汽车品质、安全的焦虑。国际上电动汽车电池安全测试标准共计20余项,岚图汽车在此基础上增加超60项,模拟用户极端用车场景,通过火烧、挤压、温度冲击、振动冲击、底部球击、冷却液泄露等远超国标的电池安全严苛测试,打造电池包全场景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岚图汽车并没有采用近期话题较热的针刺试验。对此,岚图相关工程师表示,岚图FREE的21700电芯直径较小,若实施针刺实验,电芯本体可能毫发无伤,反而失去了试验的意义,此外针刺在日常场景中也极少发生。相比之下,电芯加热可以模拟电芯内部内短路照成的高温,引发热失控。

上述说法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我们对针刺试验收集到的数据比较少,它是否具有权威性现在很难说清楚。其实在我看来,针刺试验本身只是个概率的问题。”

结语:据官方信息,拥有领先技术水平的岚图电池包已进入量产阶段,岚图FREE纯电版将首发搭载,并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岚图汽车秉承打造高端汽车的严苛标准,把解决消费者安全焦虑放在首位。岚图FREE在保证电池安全、续航里程的基础上,做到高标准的热扩散安全设计。”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岚图汽车希望通过行业领先的热扩散安全设计,为用户提供零焦虑、安全、可靠的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