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BBA不算啥 这国产SUV的大佬说:我要当世界第一!

2021年03月23日 11:00: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引言:有理想谁都了不起!

永远不要低估一家造车新势力的野心,无论其是纸上谈兵的PPT造车派,或是落到实处将实车交付到用户手中的实干派。它们都有一颗或颠覆行业、或成为世界第一的野心。

比如怒砸3000亿造车,却至今一辆车都没卖出来,但市值就已经超过5000亿港元的恒大汽车;又比如被誉为特斯拉杀手,要我们为梦想窒息但却迟迟不愿归来的法拉第汽车;又或者是在日前发表内部信,称要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的理想汽车

其实已经不只理想一家造车新势力,提出要做到世界第一的宏愿。上述市值超过5000亿港元的恒大汽车,其主导人许家印就曾提过将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然而奇妙的是,恒大汽车至今还没实现量产上市。

反观理想汽车虽然早就迈过实车交付的关键节点,并且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实现32624辆的交付量。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2020年新能源的龙头车企特斯拉的交付量已经接近50万辆,理想汽车与之相比足足有十倍以上的体量差距。

究竟理想(李想)要在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底气从何而来?难道真的是有理想谁都了不起?这会不会又是一番自hi,不顾实际的离地言论?

其实在内部公开信中,除了2030年这个时间节点,还有一个时间节点也值得我们关注——2025年,信中提及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成为中国头部企业的必要条件。

(图片来源:新浪汽车微博)

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中指出: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公开预测,疫情之后新能源市场必然会出现逐步回暖,预计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800万辆。

那么信中留给我们的隐藏信息就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800万辆乘以20%,换言之到2025年理想汽车的年销量将要达到160万辆。这是什么概念?就以去年中国车企的年销量排行榜作为标准,理想160万辆的销量甚至能够力压上汽大众,排名第二。

李想的世界第一理想是很美好的,可一旦量化到具体数字时就会变得无比残酷。就先不要想2030年做到世界第一的目标了,先想想怎么在2025年达成160万辆的销量计划吧。

教授也不是想泼理想汽车的冷水,我们来简单算一笔账就明白160万辆的目标有多遥远。就当理想汽车每年销量相比往年都能翻倍来算,2020年3万+,2021年6万+,2022年12万+,2023年24万+,2024年48万+,2025年96万+。就算每年销量都能实现翻倍递增,去到2025年理想汽车的年销量也不过96万辆,距离160万辆的目标依然相去甚远。

那么你们觉得理想实现世界第一和贾老板决定回国,哪件事更靠谱?

当然,复杂的汽车行业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就能解答所有的问题,一家车企的销量增长也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更何况理想身处的还是日新月异的新能源市场。

(汽车之家官网)

再者我们也不能低估一个曾创办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的人的抱负,也不能轻易断定李想所想的就是白日做梦。因为从这份内部信中我们还看到李想,为了实现世界第一的目标而定下的详细计划。

比如制定了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1、以城市纯电、长途发电为用户价值的增程电动平台(充电宝);2、十分钟补充300-500公里续航的400千瓦超快充的高压纯电平台(超级充电器)。

并且针对目标客户画像进行细致分析,认为第一,他们普遍都是有孩子的家庭用户,经常需要三代同堂。他们是奔驰宝马奥迪车主的增购,是大众丰田本田车主的换购。理想ONE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包含男主人、女主人、长辈和孩子在内的每一位家庭成员的需求。良好的驾驶体验、持续成长的能力、副驾驶屏幕、第二排电动座椅、第三排的通道、巨大的后备箱等,都是为这个群体而设计。

第二、他们普遍拥有充电条件,也有非常明确的长途驾驶需求(比如自驾游)。超过70%的车主拥有独立车位并安装了家用充电桩,还有超过20%的车主在公司或小区有稳定的公共充电条件。在市区里几乎都是纯电行驶,绿色环保且用车成本低。而增程发电是体验最好的长途充电解决方案,因此长途驾驶时也没有任何焦虑,可以自由远行。他们把理想ONE当作一辆可长途驾驶的纯电动车来购买和使用。而理想汽车最终的目的就是给用户创造一个可移动的家。

同时为了解决目前只有理想ONE单兵作战的局面,信中提及未来将推出包含第二代增程电动X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Whale平台的多款产品,高压纯电Shark平台的多款产品,产品体系将覆盖15万-50万元价格区间。

而在更早之前,据网络曝光的理想汽车产品规划。理想汽车将推出基于LRM2.0平台的X系列和S系列新车。其中,基于LRM2.0的平台将推出四款车型,X01定位大型6座SUV,价格区间为35-50万,对标奔驰GLS;X02定位于中大型6座SUV,价格区间为30-40万,对标奔驰GLE;S01定位于中大型6座SUV,价格区间在25-35万,对标特斯拉Model X;S02定位于中型5座SUV,价格区间为20-30万,对标特斯拉Model Y

然而大家都应该清楚,汽车行业是资金和技术高度密集型产业,那句经典的话语套用在汽车行业再合适不过。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就万万不能。所以要大力推行新车计划,就必须要有庞大的资金池作为支持。

而据相关数据显示,理想汽车自 2015 年成立到去年7月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5 年内先后融资 10 次,仅公开披露的融资金额就超过了146 亿元人民币。而根据理想汽车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理想汽车的毛利率高达19.8%,接近特斯拉同期的23.5%,而与直接竞争者蔚来的14.5%和小鹏的4.6%相比也是更有优势,其现金储备更是已经达到189.16亿元。同时全年营收达94.61亿元,同比激增3231.33%。

而且据消息透露为了筹集更多资金,理想汽车将会二次上市融资。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能给自己的造车计划提供一个良好的现金基础。

就算往后有源源不断的新车陆续上线扩大产品矩阵,有充足的资金确保新车计划能够顺利推行,且能够清晰描绘出目标客户的画像。但即便如此,也没人敢给理想汽车做到世界第一这件事打包票。因为那不是一件你想就要实现的事,不是心念够强,世界就会来成全你。

我一个局外人都明白此事难以成真,所以我想李想就萌生世界第一念头的时候,转念间也应该清楚此事的困难程度。甚至在这份内部信发布前就已经提前做好完不成目标的打算,那么李想为何还要固执于世界第一的想法?

也许李想舞剑,意不在世界第一,而是旨在激励员工的士气以及向同行宣扬声威,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所以世界第一的目标更像是一份驱动力,鞭策着公司各人朝着一个目标进发。哪怕到了2030年未能达成世界第一的心愿,但这一路走过来理想汽车至少是在不断变大变强。而且按照本人愚见,如果今年能实现6万辆的销量,李想应该也能感觉到欣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