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如何引领传统电驱技术革新

2021年03月23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提到电动车,很多消费者会望而却步,主要还是因为里程焦虑问题,虽然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官方宣称动辄超长的续航里程,但在实际使用上,标定的续航里程大概率达不到标准。然而传统的三电技术目前还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导致目前的电动汽车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但时代终究是要进步的,随着欧洲市场的排放法规更加严苛,传统的内燃机想要达到这一标准,势必要投入更大的精力以及金钱,而电动车则是打破这一瓶颈的最快捷径。

随着大众现代丰田等合资品牌开始陆续投放纯电动新能源车,BBA等这些豪华品牌也开始进军电动车领域来占据更细分的车型市场。对于领克品牌来说,虽然没有BBA等品牌的百年历史,但作为新晋品牌的它,前几年通过旗下的燃油车已经在市场中站稳了根基,并赢得了极为不错的口碑。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新能源纯电动车市场,领克自然不甘落后,对于颠覆未来电动车的传统,这一点领克势在必行。

  电动车的难点,在于三电技术

众所周知,燃油车的核心就是发动和变速箱,电动车的核心是什么?那就是三电系统,即是电机、电池、电控。首先三电系统中的电池是最受关注的部分,正极材料广为熟知的有磷酸铁锂、钴酸锂、锰酸锂、三元、高镍三元。其实电池组一直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壁垒,功率密度低,因此电动车的电池体积会很大,而巨大的电池包带来的重量也影响了电动车的整体续航里程。电控系统就是统管整个动力系统每一个细节的把控,电池温度电池输出,到电机输出功率到电池寿命,再到环境监测等等,实际上就是纯电动车的大脑。

而电机就相当于燃油车的发动机,用来驱动车辆,大多数纯电动车使用的都是交流电机。而交流电机又可以分为异步交流电机和同步交流电机两种,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转速、结构、用途以及调速方式的不同。对于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来说,采用的永磁同步交流电机相比于其他部分车型上采用的异步电机来说,前者的功率因数可以调节,在不要求调速的场合,应用大型同步电动机可以提高运行效率。 不过,同步交流电机的制造成本要略高一些,不过对于追求性能极致的领克来说,综合考量后还是要给消费者带来更为顺畅的用车体验。除了不计成本的同步交流电机外,突破技术革新的新三电技术,也是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的看家本领。

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就采用了新三电技术,所谓的新三电就是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目的就是为了缓解里程焦虑、安全焦虑以及补能焦虑。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电池可使用200万公里,成为了全球最长电池寿命,并且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最大800伏的高压系统帮助用户实现充电五分钟,续航120公里,完美解决里程焦虑。

电驱方面,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采用了永磁双子电驱系统,并没有采用成本更低的交流异步电机。

  为什么永磁同步电机比异步电机更有优势?

首先来说一下,永磁同步电机相比于异步电机最大的优势在哪。本质上来说,永磁同步电机在瞬态仍然可以保证较高的效率(95%左右),而感应电动机胜在成本低、可靠性更高,同时稳态的效率也不错(大部分工况85%~90%以上),永磁同步电机所需要的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稀土资源,因此永磁同步电机的成本要比异步电机高出很多,并且性能数据也要高于交流异步电机,这是电机本身的实质性差异,可以理解为“打娘胎里就自带的”属性。

而目前市面上多数的电动车均采用了异步电机和永磁同步电机的驱动形式,多数为异步电机和同步电机共同使用。首先异步电机相比永磁同步电机而言,其成本更低,体积更大,体积大的电机势必会增加车重,影响续航里程。而永磁同步电机则拥有体积小、重量轻、电耗低、效率高等一系列优点,此外成本也相比异步电机而言要更高,大多数豪华品牌车型多数都采用前后永磁同步电机的布局,进一步提高效率。

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采用了成本更高的永磁同步电机,电控及减速器高度集成,重量轻、体积小、减重降耗、性能强劲,峰值功率达到400kW,零百加速仅需3.9,能效高达97.86%,16500r/min最高转速,这样的电机效率在业内也是数一数二的。

那么,为什么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不采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异步电机呢?首先,交流异步电机也叫感应电机,部分车企热衷于宣传其大功率、高转速等特性,给予消费者以动力性能更强劲的感受,这不排除是车企一贯的宣传手段,但最终使用起来会发现,续航达不到官方标定的数值,最终会影响使用体验,也会让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感觉变差,觉得电动车“不靠谱”。

除此之外,对于车企而言异步电机的优点之一是成本低廉,因为电机内不需要昂贵的永磁体。在同样的功率下,异步电机所需要的体积和重量要远大于永磁同步电机,会增加电耗、影响续航,不过话说回来解决成本才是车企在研发一款新车时最关注的。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作为一款新平台的电动车,对于消费者未来的出行方式一定要下足功夫,毕竟已经有很多电动车企吃过了螃蟹,踩过的坑,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不会再出现这类状况。

 高性能电动车搭载异步电机都是“花瓶”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热门性能电动车,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就不是采用的前后永磁同步电机,前电机为异步电机,这样的布局虽然有悖于高性能电动车的标签,但Model 3依旧还是这么做了,这在中国市场也算是减配了吧。

不过这一点保时捷还是非常良心,毕竟作为超豪华品牌,其推出的Taycan这种真正的高性能电动车,搭载的前后均为永磁同步电机,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也达到了5.1s。但看到保时捷Taycan超150万元的售价,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而领克ZERO concept量产车,在动力系统上来说,同样采用了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仅为3.9s,动力加速响应不仅全面超越保时捷纯电动超跑Taycan,未来上市后更将以更为亲民的售价,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所以更让笔者期待的是,未来领克ZERO concept正式量产后,它将代表中国品牌纯电动车,跻身高性能纯电动车行列。

写在最后

电动车即将在未来替代传统燃油车,这已经是人尽皆知。诸如大众奥迪丰田等合资品牌已经开始在华上市了品牌旗下的新能源产品,更是印证了新时代的来临。而领克自2020年正式推出SEA浩瀚架构后,最受关注的就是ZERO concept,相对于具有突破性的三电技术、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以及他所搭载的智能配置,我想,我们期待的是他最终的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