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十年规划,吉利百亿投资,两家要向电池厂商说再见?

2021年03月23日 18:5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些年来,为了缓解空气污染、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受到了汽车企业的广泛关注。作为新能源汽车中最基础、最重要的装备,动力电池成为了诸多企业着重关注的对象。而在动力电池领域之中,宁德时代、LG化学、松下三家已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根据GGII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宁德时代、LG化学、松下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34GWh、31GWh、25GWh,位于全球市场规模前三位(分别为24.8%、22.6%、18.2%),份额远超三星SDI、远景AESC等企业。

出于对掌握独有技术、降低支出成本等因素的多方面考虑,如今已有数家汽车企业亲自着手、不惜重金地研发动力电池,决定向上游产业链进军:3月10日,广汽埃安继“石墨烯电池”后再次推出“弹匣电池”;1月9日,蔚来公开发布固态电池产品;去年3月,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然而除了它们,大众吉利在动力电池方面也有新的打算。

大众:十年规划

3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总部举办了名为“POWER DAY”的线上活动。在近3个小时的演讲中,大众各层高管向外界透露了公司未来10年内在电动化方面的具体发展战略,其中包括2030年电动车型销量占比、Unified Premium Battery电池技术等多项计划。值得关注的是,大众明确表示,公司将要在10年内建立6座年产能40GWh的动力电池工厂,预计未来每年可达到240GWh的总产能。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初期,电池厂商对车企进行电池供应已成为业界普遍规律,对于龙头车企大众来说自然也不例外:2018年,大众宣布将与LG化学、三星SDI、宁德时代等多家电池厂商进行长期合作,并签署了价值480亿美元的订单。然而,由于突发疫情的缘故,各大电池厂商均出现了产能供给不足的现象。以奥迪e-tron为例,去年2月,奥迪e-tron停产的消息引起热议,之后奥迪官方公开承认停产原因是由于动力电池短缺。为了防止动力电池“卡脖子”的现象再次发生,大众在此领域必须做出改变。

除此之外,大众在电池种类方面也有着深远的规划。早在2012年,大众就与Quantum Scape在固态电池技术领域达成合作,并在去年6月再次增资2亿美元。在“POWER DAY”活动上,大众宣布2025年将搭载固态电池,续航里程都会有所提升。在入门级车型上,大众将大规模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以达到降低售价、保障安全的目的。在量产的车型上,大众继续使用高锰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而在电池技术方面,大众表示将使用CTC技术和可回收式电芯,进而提升续航里程和减少电池成本。

吉利:百亿投资

3月13日,吉利科技集团与赣州市人民政府、赣州经开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吉利科技集团将在赣州经开区分期建设产能42 GWh的动力电池项目,场地占地千亩,总投资额为300亿元。有专家称,本措施有望减少吉利对电池供应厂商的依赖程度。

总的来说,这并不是吉利第一次在动力电池领域布局。早在2013年,吉利便成立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随后吉利又成立了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目前两家公司专门为吉利汽车提供电池、电机等电驱服务。2015年,吉利携手香港洪桥集团成立浙江衡远新能源,预计建成后可为8万台纯电动轿车提供服务。2017年,吉利全资收购了LG化学在南京的工厂,获得了技术使用权。2018年,吉利通过子公司建立了湖北衡远新能源,总投资80亿元。

尽管吉利起了个大早,但在效果上并不明显。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2020年吉利电池装机量中,宁德时代占比70%,国轩高科占比15%,而衡远新能源占比仅为3.4%。除此之外,吉利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也相对较弱。根据吉利官方提供的数据,2020年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68142万辆,下滑幅度明显;2021年吉利新能源汽车1-2月总销量为6828辆,成绩较为一般。

为了扩大电动市场份额、加速电动化转型,自去年起,吉利就已开始了“广撒网”的布局。除了与百度、富士康、FF联手外,去年12月吉利集团接管了破产的力帆股份,并改名为力帆科技。据悉,力帆科技将主营换电业务。如今,支持换电的枫叶80V已正式上市,换电模式的上场可能将成为提振吉利新能源销量的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吉利科技集团与孚能科技达成合作,双方准备在赣州建立合资公司,并制定了2021年开工产能不少于20GWh的协定。虽然与今年3月签订的地点相同、项目相似,但吉利并未详细公布两者关系,具体情况我们不得而知。

总结:面对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各个车企就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大众吉利来说,由于新能源汽车销售份额的下降,使得它们不得不采用加速布局的方式来脱离当前的困境。然而话说回来,进一步布局动力电池行业虽然未来大有裨益,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建设厂房、突破技术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现阶段的大众吉利根本无法及时摆脱电池厂商的供给。与此同时,在大量资金的投入下,研究出的动力电池是否能够实现商业化仍将是一大难题。未来大众吉利该如何应对,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