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稳、蛮、廉、专,魏建军成功路上的四字箴言

2021年03月23日 19:4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南迁战略,是长城在对抗外资环节中的重要一步。

2020年长城取得了销量上的成功,相比于销量上的成绩,我更愿意从根源上聊聊长城在过去一年做出的颠覆性改变。任何一家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做出版图拓张的动作,必须要从企业根本走出大裂变,对于长城来说,其过去十年隐忍不发的作风助其在技术领域有了足够量的沉淀。

造车是一个技术活儿,前十年夯实基础盘,后十年收割技术带来的利好。

作为一家地地道道的北部企业,长成于保定的长城对技术有一种独特的向往,魏建军作为企业灵魂人物,将自身对技术的向往贯穿到了企业上下,我理解的长城文化,更像是一种北方文化。

从技术空档期到技术雄厚期,其实2005年-2015年这十年时间,才是长城最突飞猛进发展的十年。之所以说这销量增速缓慢的十年是长城飞速发展的十年,是因为这十年时间奠定了长城不一样的企业文化。

所有的技术方向,人员配备以及战略规划,都是在这十年养成企业文化之后夯实的。而长城的企业文化我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稳、蛮、廉、专。

01 稳

稳,是我作为一个观察员对长城的评价,这不仅仅体现在质量把控的稳健上,更体现在企业战略规划上,这些能够从小事情上观察到。

前两天偶遇一位从长城离职的工程师,他曾经负责哈弗H8项目。

没错儿,就是那个不断跳票,最终让长城股票大跌,让魏建军道歉的高端车型,哈弗H8不断被跳票的根本原因过去外界推测有很多,这一次我在这位工程师的嘴里得到了验证。

哈弗H8的跳票不是因为外界传言的ZF、博格华纳四驱问题,而是因为当时传动轴引起的共振问题,影响到驾驶感受,魏建军认为,这样的表现不是一台高端SUV该有的表现。

这位工程师今天作为旁观者,是这样评价的:其实在我阅历又增长之后,回头来看哈弗H8的跳票事件,根本在于魏建军想要更好、更高端的表现,其实那台车(哈弗H8)即便当时存在他认为的一些问题,但要是放在行业中,表现依然是同级别最好的。

很清晰地记得,长城炮在交付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些小小的问题,长城炮货箱盖板因为供应商的问题,魏建军认为这同样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必须要达到他理想的交付状态,才能够顺利交付。

中国品牌,有几个有如此之高的标准?

我认知的更多中国品牌,交付状态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很多企业高层对产品技术一无所知,他们要求的永远都是KPI,今天发了多少车,明天谈好了多少经销商投资人,财报、月报以及盈利率又是多少。

这些在每天早上宁愿扎进技术中心的魏建军看来,都是浮云。

对质量把控的稳,绝对是长城长驱直入合资份额的核心动力,想要搏击外资运营了几十年的市场份额,必须要做到产品质量层面的从容,中国品牌从来都没有超车一词,这对于更擅长将进步规划到每一天的魏建军来说,他从来不考虑我要抢夺谁的市场,他想的更多的,是如何让自己更强势一点点。

02 蛮

蛮,在于对技术获取上的“蛮力”,长城一直在讲一句话,叫做过度研发,过度研发的根本就是用时间,用精力,来进行技术上不平等的获取。

我们没有技术沉淀,同样一项技术的获取上就要比外资品牌付出双倍乃至十倍的努力,长城只有通过自己的蛮力,让更多的日夜通宵来换取技术。

魏建军是为数不多的技术流。

如果问中国乘用车历史上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灵魂人物、技术流人物以及大格局者,那么TOP3必然是王传福、李书福以及魏建军。

与深圳王传福抢占资源高地,浙江李书福抢占人才高地不同的是,保定这个城市甚至可以用洼地来形容,长城崛起的道路上没有太多的推动力,反而有着更多的阻力,魏建军冲破这一系列屏障的根本手段,就是“蛮力”。

正所谓,大力出奇迹。

很少中国品牌敢打出过度研发这个口号,这是对过去十年研发投入的真实总结,能够让研发进入到过度状态,看得出来长城在技术上更善于用传统方式,如果没有背景资源,那么只有自己的努力才能够让自己更加从容。

无数个人告诉我,魏建军早些年甚至会在公司吃早饭,一头扎进设计中心,一周有三天在研究新车,他对技术的要求比任何人都要高,如果聊技术,在做的各位没有几个比魏建军更懂车,更懂技术。

一个企业创始人能够对产品的根本有如此透彻的痴迷度,那么这家企业就永远不可能缺技术。而对人才的把控上,魏建军也有自己的想法与态度。

03 廉

廉,是印刻在魏建军骨子里的态度,在其它企业看来廉可能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但在魏建军看来“不廉”即为犯罪,长城是少有将“不廉”印刻在石柱上的企业。

他会认为,廉才是企业柱石。

所以在塑造企业文化时,廉洁一直都是长城的核心运营法则,这意味着从研发到销售,从市场到渠道,层层递增、层层递减的过程中长城一定能用同样的预算做出更多的效果、更大的动静,这也意味着长城的“蛮力”,其实是建立在廉洁之上的巧力。

廉,让长城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更少的预算研发出更主流的平台架构。

柠檬平台、主流的1.3T、1.5T以及2.0T动力架构,7DCT、9DCT以及更智能的电气化架构,都是建立在长城廉洁的基础上。

同样一项技术的投入,长城用的时间可能更短,而且投入也要相对更低,这是廉洁带来的企业纯净优势。

04 专

很多人曾经都在说,独腿行走风险大,但长城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位用户,放弃轿车之后的专一,一定是在SUV有着更大的突破力,所以我们看到了设计更主流、产品力更强悍以及技术标定更出色的产品。

轿车市场没有长城的影子,但SUV市场处处是长城

专一,能够让长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SUV市场中,能够让它通过更好的技术沉淀以及口碑沉淀,打造出更为出色的品牌记忆。

专一,能够让它在核心产品力上,有着更强的驱动力,产品延续性强,更有可能做出更出色的产品,一代一代接一代的强化,我们看到了已经延伸到第三代的哈弗H6,不断强化本质的哈弗H9,这些基础上我们又看到了极具智能化表现的柠檬架构,更出色的哈弗赤兔,更性能化的坦克300。

静下心,钻下去。

过去,中国乘用车市场想要南下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合资基本上鲸吞了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坐落于北方的长城依靠地理优势在北方市场打出了一片天下,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市场已经成功被长城拓宽。

合资市场仍然把控核心南方市场,想要南下,长城就必须要拥有更强的产品力,更出色的品牌号召力,我们能看出来的是,在长城过去十余年的努力下,新一轮的攻势正在发起。

更好的架构,更出色的产品以及更为出色的产品力,在10万乃至更高价位市场中,正面搏击外资对手,可以看出来的是,魏建军饮马长江,做最后一轮的调度,试图进一步吞噬合资版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