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停止研发内燃机,就代表内燃机时代的终结?

2021年03月24日 10:38: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一百多年前,当气缸里的汽油被第一次点燃的那一刻起,内燃机就成了推动整个近现代社会发展的最伟大发明之一,它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交通出行方式,也彻底改变了人类发展的进程。

一百多年后,当汽车早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成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际,人们开始意识到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在电动汽车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内燃机不得不面临着污染环境的口诛笔伐,其存在的必要性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面前更显得苍白又无力。

奥迪董事会主席Markus Duesmann

奥迪董事会主席Markus Duesmann在对欧盟这些所谓出于“环保”而作出的决定表达出非常不满意的同时,又不得不宣布:奥迪品牌将不再研发全新的内燃机,只会在现款的内燃机基础上继续改进以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

话只说了一半?

对于内燃机来说,过去的一百年里从化油器到单点电喷、多点电喷、缸内直喷,从固定气门到可变气门正时、升程,从固定相位点火到电子控制,每一项技术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气缸内燃油的燃烧更精准更充分。但内燃机排放要求中碳氢化物、氮氧化物的平衡、燃油效率和排放的平衡等都会让内燃机的研发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1960年到2020年的60年间里,人类能够把宇航员送上月球,能够把列车的时速提高到450km/h,能够让手机用户从1G时代进入5G时代,但是汽油内燃机的热效率仅为40%而已。而纯电动车,即便它的电池技术仍处在瓶颈阶段,但是它们中的佼佼者已然在性能及续航上追平了当下的燃油车。

所以奥迪宣布不再研发内燃机,看似让人感到震惊,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奥迪这样的大体量品牌来说,在内燃机方面的技术本就属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内燃机技术遇到瓶颈之际,转型发力电动化领域,必然能获得良好的投入/产出比。

再看内燃机阵营,就以目前奥迪现有的发动机来看,通过升级换代再坚持十几年,完全没问题。以我们熟悉的EA888为例,这台横跨大众奥迪保时捷的2.0T发动机由奥迪主导研发,从2004年发展至今已经15年,截至目前共迭代了4款产品(GEN.3B),而且还要在这个平台上继续开发下一代产品。

除了EA888,奥迪发动机的产品线可以从1.4T覆盖到6.0T,现有的机器矩阵太充足。按照奥迪的规划,到2035年只生产销售电动车这个时间节点来看,可能真的不需要再研发全新的内燃机了。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品牌本身就不是一个独立的品牌,尽管奥迪已经宣称停止内燃机的研发,但是大众汽车方面并没有停止燃油车的研发。况且奥迪背后还有保时捷做支撑,就算停止内燃机的研发,本质上是不用太负责任的,毕竟背后还有“大佬”撑腰。

早在去年,坊间便传出戴姆勒的开发主管马库斯·谢弗(Markus Schaefer)表示:奔驰已经放弃内燃机开发的规划,将把开发的重点聚焦在电驱动系统上。但很快戴姆勒公司随后做出官方声明,明确表示没有做出退出燃油发动机研发的决定。作为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公司虽然发表了声明,但是开发主管的这番话也未必是空穴来风,背后依然耐人寻味。

如何看待车企全面电动化?

随着这些大企业宣布停止内燃机开发,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车企会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从长远的时间考虑,传统的内燃机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政策的打压,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趁早转身。

奥迪2020年的财报中,除了停止研发内燃机这一消息外,奥迪官方还提到,在电气化路线当中,中国市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未来,奥迪将与中国的两位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一起,进一步加大对电动车的引入和研发。奥迪e-tron GT将于2021年年底正式上市,届时一汽-大众奥迪将拥有12款国产纯电动车型,未来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所诞生的全新车型,也将在2024年开始在长春工厂生产。

这就和国内的政策导向“不谋而合”。工信部早在2019年12月就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要求 2020 年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00万辆(占比约8%);到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则要达到25%,也就是国内汽车销量有700万辆将是新能源汽车。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新能源车型产销量第一大国,而目前国内的电动车企业,尤其是中高端电动车的整体水平,已经可以向全球看齐,甚至说走在了前列。但是由于国内幅员辽阔,很多汽车用户都有长途乃至超长途用车的需求,而短期内满足电动车快速增加续航里程的补能设备建设很不完备,这一点和很多禁售燃油车的欧洲国家国情完全不一样。

所以,电动车在国内要想代替燃油车,可能短时间内是无法实现的,内燃机优势依然明显,电动车劣势一时半会也无法改变。那么,新能源销量的任务只能压到公共领域了。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出租车、共享汽车,甚至第三方打车平台,基本也很难看到燃油车的身影了。

与电动车产品迭代速度相比,电动车的用车环境一直并未得到很大的改善,充电桩的增长速度远远比不上电动车销量的增长速度,私人充电桩安装目前还是有很大的阻力存在。而遇到节假日高峰出现,纯电动车型因为堵车在路上抛锚的可能性就会被无限放大。

长安蓝鲸系列发动机

总体来看,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依然会将燃油车作为发展的重心,在电动车使用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推动电动车的普及并且代替燃油车,而在其他地区,依然需要厂商提供高品质的燃油车,来保证消费者的用车体验,甚至是刚需。

大师观察

内燃机到纯电动仍是一个过渡阶段,这个时间可能是十年八年,也有可能是二十年、三十年。未来内燃机不会消亡,只是主体地位会被取代罢了。

宝马集团在3月17日的年会上将宝马i4量产车进行了全球首发,这一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三个月。我们不否认电动车终将是大趋势,但是要说很快取代燃油车,那几乎是不可能了。套上“枷锁”的内燃机虽然如今还是主流,但俨然已是强弩末矢,未来已不再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